>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小金帆”乐团访美:生活的顽童舞台的天使

作者:李静
“小金帆”交响乐团美国迪斯尼乐园演出现场
“小金帆”交响乐团美国迪斯尼乐园演出现场


  在我国中小学形形色色的艺术团队中,有一支被音乐界亲切称为“小金帆”的交响乐团——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二小金帆交响乐团,它是北京冠以“金帆”的艺术社团中唯一的一支小学生金帆乐团,也是国内唯一一支全部由小学生组成的交响乐团。近些年每逢暑假, “小金帆”即会应邀赴欧美等国参加各种艺术节和比赛。今年7月21日至28日, “小金帆”赴美展开“乐梦·美之旅”音乐交流系列活动。 “小金帆”的孩子们参加艺术节、上大师课、义演,凝聚着汗水和少年智慧的动人旋律洒落在大洋彼岸的大学校园、音乐厅、教堂、敬老院、迪斯尼乐园等场所,一个个小小演奏家品尝到了成功的喜悦和音乐带给他们的巨大幸福和荣光。

  “小金帆”此行的主要目的是参加全美著名的高级音乐艺术活动之一——迪贝—施坦尼劳斯国际音乐艺术节。本届艺术节由加利福尼亚州大学——施坦尼劳斯音乐学院和迪贝艺术协会共同举办,于美国当地时间7月19日至21日在洛杉矶举行。在19日上午举行的开幕式上,施坦尼劳斯音乐学院院长、迪贝艺术节总监戴维拉女士在热情洋溢的讲话中,用特别的篇幅提到了来自中国的这支88人、平均年龄只有十岁的小学生金帆乐团。她说,中关村二小金帆交响乐团是一支非常优秀的乐团,迄今为止,二小乐团是来此演出规模最大的一支乐团。为此,艺术节组委会专门为这支优秀的乐队安排了多场表演、义演、专场演出、大师培训等活动,目的是通过参与这些活动,加深孩子们对音乐的理解,提高孩子们的表演技能。在随后的比赛中, “小金帆”的孩子们在国家一级指挥、著名指挥家刘凤德的引领下,为现场观众奉上了《贼鹊》 《蓝色探戈》 《雪橇》 《加勒比海盗》四首经典乐曲。演出结束后,现场的评委和观众全体起立,长时间为孩子们鼓掌,祝贺孩子们演出成功。最终,中关村二小金帆交响乐团荣获第七届美国迪贝—施坦尼劳斯国际音乐艺术节表演金奖,每位学生也捧得了“优秀表演奖”的证书。

  与以往赴外交流演出不同,此次施坦尼劳斯音乐学院特别为孩子们量身定做了一场指挥大师班,由学院管弦系的系主任Smis亲自为孩子们指挥。20日上午的大师班上, Smis先生倾听着孩子们的演奏,给予极高的评价,“wonderful, excellent, very good” ,这样的词语一遍遍地脱口而出,而乐曲的节奏音准、情感表达,也在轻松的指导下被完美演绎。排练结束, Smis先生连声称赞: “ ‘小金帆’的孩子真的了不起,无论是专业技能,还是排练的纪律,美国的孩子肯定是达不到的! ” 20日晚,“小金帆”来到莫德斯音乐厅进行了专场演出,观众中有很多音乐爱好者和专家,他们带着对10岁孩子的好奇、对音乐的热爱走进音乐厅。中关村二小负责乐团的副校长鲍海楠说:“这些10岁的孩子们生活中很顽皮,但在舞台上却是音乐的小天使。 ”这句话让全场发出赞叹。随后大家便开始欣赏首首美妙的乐曲, 《天空之城》 《加勒比海盗》等经典曲目震撼了在场的所有观众,以至于结束时全体起立报以长时间热烈的掌声,让孩子们感受到从来没有过的礼遇。

  精彩的演出接连不断, 7月21日晚,“小金帆”在圣·约瑟芬天主教堂举行了专场演出。7月22日下午,“小金帆”再次走进当地一所建筑漂亮、设施先进的老人院,为这里的老人们举行义演活动。这是孩子们在艺术节期间进行的第4次专场演出。当天晚上,孩子们又马不停蹄地赶到全美棒球联赛赛场,以演奏一曲美国国歌作为大赛的开场表演。球场上所有的美国观众、球员们都纷纷自觉起立,右手扶在胸前,向国旗致敬。这是中国的孩子们,用饱含激情的热爱奏响的又一曲友谊之歌。

  本次美国之行的最后一场演出是在迪斯尼乐园。7月24日,孩子们身穿演出服,排着整齐的队伍,奔赴向往已久的梦想乐园——迪斯尼乐园。演出前,孩子们在迪斯尼乐园工作人员的安排下,进行合影留念。老师们则兵分两路,一路跟随孩子们进入演出后台,和孩子们一起认真准备演出前的最后一场排练。另一路老师则紧急奔赴演出现场——大马戏团入口处,向游人发放演出的宣传单及小国旗。虽然离演出正式开始的时间还有一个半小时,但是不少爱好音乐的观众早已进入观众席,静心等待演出开幕。上午11: 00,孩子们的演出开始了。在刘凤德和乐团老师的精心编排下,分别演奏了《蓝色探戈》 《音乐之声》 《雪橇》 《加勒比海盗》 《雷电波尔卡》五首经典曲目。为了表彰孩子们辛劳演出,迪斯尼乐园特别为每个孩子送上了一份珍贵的纪念品——迪斯尼T恤衫,也为这次美国之行留下了珍贵的记忆。

(来源:中国艺术报)

yule.sohu.com true 搜狐 https://yule.sohu.com/20130731/n383028947.shtml report 2312 “小金帆”交响乐团美国迪斯尼乐园演出现场在我国中小学形形色色的艺术团队中,有一支被音乐界亲切称为“小金帆”的交响乐团——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二小金帆交响乐团,它是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