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瓦格纳200周年全球掀高潮 盘点拜罗伊特剧目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陈晨

  今年整整一年,瓦格纳的200周年庆典在全世界相继掀起高潮,各色版本的瓦格纳歌剧在地球上每个剧院上演,而身为“瓦格纳正宗”的拜罗伊特所上演的剧目自然成为焦点中的焦点。在这个音乐节期间,这座遍布音乐的青山上将会上演哪些好戏呢?早报记者综合了几家外国媒体在拜罗伊特开幕前的“预览”,供读者按图索骥。

  ●《尼伯龙根指环》:瓦格纳迷对于今年《尼伯龙根指环》的期待绝对可以用“狂热”来形容,这部巨制本身拥有无限吸引力和潜能,加上这出戏锁定的导演是个勇于打破固有戏剧习惯的鬼才弗兰克·卡斯托夫。原定于由著名电影导演维姆·文德斯执导的计划由于种种原因最终未能实现,卡斯托夫在谈判搁浅的最后一刻临危受命接手这一拥有无上荣光的“烫手山芋”。我们几乎已经可以预见他的无政府状态和朋克美学一定会激怒那些忠于这个节日传统的保守者。这个导演曾在对经典作品的改编中全然抛却大量的主体情节和文本,做出让演员们尖叫的安排,裸奔上台、醉酒上台或者教唆角色在演出中讲破坏气氛的搞笑段子。因而观众对他的作品总是既愤怒又无可自拔地着迷。上周五晚上演的卡斯托夫的新版“指环”之《莱茵的黄金》正被热烈地讨论。从曝光的剧照中人们可以看到拉什莫尔山上华盛顿、杰斐逊、罗斯福、林肯4个巨大美国总统的石雕像,汽车开进一个俗气的名叫“黄金酒店”的入口。

  “指环”包含四幕歌剧《莱茵的黄金》、《女武神》、《齐格弗里德》和《诸神的黄昏》,整个演出时间长达16个小时。它是首演于1876年首届拜罗伊特的作品,是当之无愧的“当家剧目”。卡斯托夫的版本将是拜罗伊特制作的第十四版“指环”,俄罗斯风头正劲的指挥新星基里·彼得连科将凭借此剧向世人展示他的拜罗伊特首秀。

  ●《唐豪瑟》:德国导演塞巴斯蒂安-鲍姆加藤对《唐豪瑟》的解读几乎要遭到全世界的人唾骂——他将瓦格纳的这个故事改编成了在化工厂里的骑行诗人。这个版本最初于2011年与世人见面,评论家和观众对它的反对程度甚至让节日管理者在演出过半后撤下了辛苦排演的新版而重新换上过去的老版本继续演出。不过今年它又卷土重来,不知观众在这个见惯瓦格纳经典的大年里是否会对现代版解读更宽容些。

  1845年完成的《唐豪瑟》直到1891年才在拜罗伊特上演,鲍姆加藤导演了这座青山上的第八个版本。今年,德国人阿克塞尔·柯博将执棒该剧,德国戏剧男高音名角托尔斯滕·科尔将挑大梁。

  ●《罗恩格林》:今年的《罗恩格林》同样是复排的版本,德国导演汉斯·恩菲尔斯给出了一个引人注目的、高度知识分子化的诠释,至今已经连续演出了四年。这部瓦格纳创作于1846年和1848年之间的作品,由李斯特1850年在魏玛指挥首演,1894年首次登台拜罗伊特。到今天的恩菲尔斯已经诞生了9个版本。德国男高音克劳斯·弗洛里安·沃格特已经连续三年出演该剧。而执棒的是当今最受追捧的青年指挥家尼尔森。

  ●儿童版《特里斯坦与伊索尔德》:这部瓦格纳歌剧的儿童版,由瓦格纳的孙女凯瑟琳·瓦格纳策划,在2009年首次推出之际便大获成功。今年,瓦格纳的中世纪爱情史诗被改编得适合6到10岁的儿童观看,时长也从原来的5个小时缩减到70分钟。

  据悉,《漂泊的荷兰人》和《唐豪瑟》将分别在音乐节期间上演6场,《罗恩格林》将演出5场,《尼伯龙根指环》上演3轮完整版,而作为旅行团主推的“热门路线”,“指环”其中的第一部分《莱茵的黄金》将有30场的演出,主要供游客观赏。

  此外,由艺术家奥特玛制作的约500个近4英尺高的塑料作曲家人偶,被涂上红、蓝、紫三色在拜罗伊特音乐节现场的不同地方散落着,手臂指向拜罗伊特的方向。

  拜罗伊特的传统已经持续超过百年,瓦格纳家族继承了这一事业,但近年来制作的许多版本都遭到诟病。大量起用年轻演员令这里的星光逐年黯淡,大量现代版本的制作也令一部分死忠瓦迷感到失望。一些业内人士认为,如今拜罗伊特制作歌剧的水准已经远不如考文特花园或者纽约大都会,顶多与巴伐利亚歌剧院或者慕尼黑歌剧院持平。而瓦格纳家族的执行者同样在思考拜罗伊特的新方向。

  “我一直认为,在全新的背景下还有其他新鲜的方式能够维系瓦格纳和这个节日的光荣。除了招募新锐导演排演不一样的版本,还考虑上演其他作曲家的作品。试想一下,一个拜罗伊特版的勋伯格歌剧《摩西和阿伦》,这部歌剧里怎么可能没有瓦格纳的影子呢?或者干脆委约一部全新的作品又有何不可?”《纽约时报》首席乐评人安东尼·托马西尼在观看了今年的拜罗伊特开幕式后如是说。

yule.sohu.com true 东方早报 https://yule.sohu.com/20130731/n383010414.shtml report 1923 今年整整一年,瓦格纳的200周年庆典在全世界相继掀起高潮,各色版本的瓦格纳歌剧在地球上每个剧院上演,而身为“瓦格纳正宗”的拜罗伊特所上演的剧目自然成为焦点中的焦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