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深度评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上海夏季音乐节:音乐玩户外硬件不能软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唐若甫

  现代意义上的夏季音乐节其实是西方文明的产物,那是乐团的乐师在演出季间隙的假日里,志同道合者组合在一起自娱自乐的扩展延伸。德国音乐学家FranzWillnauer在《德国艺术节一览》一文中,对音乐节存在的意义赋予如下四项标准——出色的节目、典范的演出、无与伦比的呈现形式、鲜明的理念或氛围。

  上海夏季音乐节无疑是国内音乐节中最符合上述四条标准的活动。从创建伊始就力推的“户外”和“轻松”氛围,虽然在第一届形式大于意义的做法为人诟病,但毕竟打出了户外牌。第二届在文化广场试运行之后,去年移居浦东的陆家嘴搭棚,今年再把浦西的老码头纳入门下。但正是今年看似有礼有节的主题“音乐无界,左右人生”,述说了夏季音乐节在核心领域的薄弱。

  音乐节主题可有可无,2006年萨尔茨堡音乐节上演莫扎特全部22部歌剧,主题定为“莫扎特22”,但2012年的音乐节不设主题。英国BBC逍遥音乐会也不设主题,但以标志性的开幕和闭幕音乐会的固定曲目维持百年来的传统。相比之下,“音乐无界,左右人生”的主题显得宽泛而空洞,属于可以套用在任何一个因为节目编排缺乏中心思想和前后连贯,而又在宣传推广上想不出其他妙招串联的无奈之举。因此不少音乐节都以重量级演出开场,以此作为音乐节最大的亮点或主线。上海夏季音乐节对“无界”和“左右”的无限放大,并没有起到提纲挈领的作用。如果把主题看作方向,那一个模棱两可的主题则把夏季音乐节带入歧途。

  所幸音乐节拥有与国际接轨的志愿者培训管理机制。强大的商业赞助和招商模式囊括了不少知名品牌进驻,陆家嘴大棚等候区的礼品发放和赞助商免费活动让人大开眼界。这些都是音乐节外围的傲人成就,即使在亚洲范围内都很难找到与之匹敌者。

  在做足表面文章的情况下,勉为其难的扩音暴露了艺术追求方面的先天不足。不管是在大棚内还是户外的大屏幕,拾音的平衡比例失调和扩音设备的表现平平都让我大吃一惊。这不仅关乎器材,其实更是音响工程师的职责所在。强大的音乐节赞助和支

  持单位名单上有酒店、用车、餐饮、票务,甚至有指定篷房。也许在明年的音乐节上,可以考虑纳入“指定音响设备提供商”。

  上海夏季音乐节的另一有待发掘之处便是同城参与。即使BBC旗下拥有五支乐团,但其主办的逍遥音乐会无疑是伦敦各大乐团广泛参与的盛会。由上海交响乐团和上海市教委创始主办的夏季音乐节,竟然没有一支主办方系统以外同城其他管弦乐团参与,让人对“上海”的冠名忧心忡忡。嫡系的中国爱乐乐团和近亲加近邻的杭州爱乐乐团的加盟固然让人惊喜连连,但这并不等同于树立了同城职业乐团缺失的合理性。如果以常用的“演出水准”为由,那这点已经在平庸的扩音条件下成为假设。唯一剩下的“档期问题”也很难自圆其说。而且,国际通行的衡量音乐节商业上是否成功的票房记录、促进旅游及其他配套服务及参与人数等数据无从获取,颇为遗憾。希望这一“独苗”能够以开明的理念、平和的心态和透明的运作,成为在所有方面都能向国际看齐的表率。

yule.sohu.com true 京华时报 https://yule.sohu.com/20130731/n382998943.shtml report 1284 现代意义上的夏季音乐节其实是西方文明的产物,那是乐团的乐师在演出季间隙的假日里,志同道合者组合在一起自娱自乐的扩展延伸。德国音乐学家FranzWillnauer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