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上海夏季音乐节:把“户外牌”打得更漂亮

作者:张卓

  乐迷对音乐节并不陌生。从元老级的哈尔滨之夏和上海之春,到相对新生的北京国际音乐节和上海夏季音乐节,音乐节这一称谓已经为大众所熟悉。然而,对音乐节的定义和概念的理论支持,并未随音乐节的兴起而跟进。

上海夏季音乐节演出剧照
上海夏季音乐节演出剧照


  德语标准音乐工具书《里曼音乐辞书》对艺术节的定义是:“艺术节和音乐节是呈现一流水准演出或者在通常情况下无法接触到的艺术形态的活动,同时也因为举办场地包含的传统价值、建筑的特殊意义或节日氛围而显得与众不同。”

  德国音乐学家兼马勒研究专家弗朗兹在《德国艺术节一览》一文中,对音乐节的意义赋予了如下4个标准:出色的节目、典范的演出、无与伦比的呈现形式、鲜明的理念/氛围。

  上海夏季音乐节堪称国内最符合上述标准的音乐节活动。从创建伊始,上海夏季音乐节就力推“户外”和“轻松”氛围,打出户外牌。第二届在文化广场举办尚属配合试运行之举,去年开始移师陆家嘴搭棚,今年再把外滩老码头纳入门下,扩张路线和主张坚持清晰可辨。

  今年的上海夏季音乐节自7月7日开幕以来,15天里在浦东陆家嘴中心绿地和黄浦区外滩老码头两个会场中,一共呈现了音乐会28场、“梦想舞台”演出8场、活动4场,邀请到18个演出团体、12名指挥家、30余名独奏家加盟,共同打造了一场古典音乐的盛宴。其中,由老码头仓库改造而成的“水舍”剧场中,囊括室内乐、合唱音乐会等在内的13场音乐会和4场活动,为观众送上了共计2500张免费演出票。同时,笔者也注意到,本届上海夏季音乐节拥有与国际接轨的志愿者培训管理机制,分布在各个场馆的不同区域提供各种服务。同时,强大的商业赞助模式吸引了不少知名品牌进驻,陆家嘴等候区的礼品发放和赞助商免费活动让人大开眼界。这些都是音乐节的傲人成就,即使在亚洲范围内都很难找到与之匹敌者,值得大加赞赏。

  倘若以业内典范萨尔茨堡夏季音乐节的苛刻标准来“吹毛求疵”,今年上海夏季音乐节的主题“音乐无界,左右人生”稍显宽泛。这句话看上去更像是一句宣传口号或者主办方对音乐节的定位和憧憬,而不足以成为归纳音乐节特质和理念的主题。对于音乐节来说,主题其实是可有可无的。2006年萨尔茨堡音乐节上演莫扎特全部22部歌剧,主题定为“莫扎特22”,2012年的音乐节则不设主题。英国BBC逍遥音乐会也不设主题,但以标志性的开幕和闭幕音乐会的固定曲目维持百年来的传统。

  作为大打户外牌的音乐节,上海夏季音乐节在扩音技术上还可更进一步。第一年搭建在汾阳路上的篷房音乐厅,只可容纳800个座位,去年搭建在陆家嘴金融中心绿地的篷房音乐厅,也只可容纳1000余个座位。今年,上海夏季音乐节搭建了户外大屏幕,并且扩大了篷房外的观景平台,让更多的市民免费欣赏到了同步直播的音乐会盛况。可惜的是,无论是篷房还是大屏幕,拾音的平衡比例失调和扩音设备的表现平平多少影响了听众的欣赏。纪念价值和理念优越的上海四重奏团音乐会,由于四把乐器音量稍许失衡,难免有些遗憾。笔者看到,音乐节赞助和支持单位名单上,有酒店、用车、餐饮、票务,甚至指定篷房。也许在明年的音乐节上,可以考虑纳入“指定音响设备提供商”。

  在提高全城参与度方面,今后的上海夏季音乐节也还有许多文章可做,这可以体现为宣传文案中“场地、听众和传播”的无界上,也可以体现在同城其他艺术机构的参与上。即使BBC旗下拥有五支乐团,但其主办的逍遥音乐会无疑也是伦敦其他各大乐团广泛参与的节日。此外,如果音乐节能够建立票房、促进旅游及其他配套服务及参与人数等数据发布机制,则将为业内外带来更多惊喜。

  可以说,夏季音乐节的出现和成长,填补了上海乃至中国夏季音乐节长期以来的缺失,4年的连续举办也已经让它声名鹊起。笔者希望,这一珍贵“独苗”能够以开明的理念、平和的心态和透明的运作继续成长,最终成为在所有方面都能向国际看齐的“参天大树”。

(来源:中国文化报)

yule.sohu.com true 搜狐 https://yule.sohu.com/20130730/n382916858.shtml report 2046 乐迷对音乐节并不陌生。从元老级的哈尔滨之夏和上海之春,到相对新生的北京国际音乐节和上海夏季音乐节,音乐节这一称谓已经为大众所熟悉。然而,对音乐节的定义和概念的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