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深度评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中国文化报:传统川剧与现代摇滚的碰撞

作者:秦小瑛

  川剧有巴蜀文化、艺术历史、民俗等方面的研究和认知价值,在中国戏曲史及巴蜀文化发展史上具有十分独特的地位。然而,近年来由于种种原因,尤其是在流行音乐文化的冲击下,川剧这一传统的艺术形式出现了观众日益减少、演出市场萎缩、经费不足等问题,开始面临生存危机。为了留住川剧的根,拓宽它的受众面,对川剧有着特殊感情的成尧肇通过10多年的积累、创作、实践,创造了一种将大巴山民间音乐元素和川剧打击乐以及现代摇滚音乐有机结合的全新川剧形式——川剧摇滚。川剧摇滚之冠名,主要是根据川剧打击乐和摇滚音乐节奏很容易形成一致的特点,更能使其摇滚“摇”得更响亮,“滚”得更激烈,在摇滚流派中让浓郁的川味更加突出,更具特色。

  川剧摇滚采用的唱腔主要是灯调,创作者认为川剧的五种唱腔中除灯调外,其余声腔均属外来声腔的感染后,融入川味而产生的,如昆曲,由江苏入川,高腔即江西弋阳腔流变,弹戏、胡琴系秦腔演变而成等,不足以体现巴蜀文化的独特性。而灯调是源于四川本土的民间音乐元素,能够充分地体现地方文化特色。川剧摇滚由一人演唱,采用伴奏带。根据需要偶尔会请一些临时乐队伴奏和临时舞蹈演员伴舞,主要采用街舞、霹雳舞。除此以外,唱段与唱段之间根据内容需要,可采用“冷相书”的表现手法进行表演。川剧摇滚的伴奏主要采用现代流行音乐中的乐器——电子琴、架子鼓、吉他、贝斯,其中,以贝斯为主。除此以外,它还采用了传统川剧的伴奏乐器——唢呐、二胡、京胡、三弦、扬琴等。

  川剧摇滚最大的艺术特色在于它将现代流行元素中的摇滚风格与川剧打击乐相结合,除了采用川剧音乐中最重要的部分——川剧锣鼓作伴奏以外,将摇滚音乐所采用的乐器——电子琴、架子鼓、吉他、贝斯与之融合。这种继承和创新意在既能使老者能回味传统韵律,又能使年轻人乐于接受;其次,川剧摇滚将巴山民间音乐元素融入其中,如“喊山歌”“川号子”等,使其充满浓郁的地方色彩;再者,川剧摇滚的唱词主要来源于巴中人民的现实生活,是对人民现实生活的真实写照;最后,川剧摇滚采用方言演唱,使其通俗易懂,易于传唱。

  川剧摇滚自首次演出以来,受到了不少观众尤其是年轻一代的喜爱。但是在其得到肯定的同时也饱受争议,争议的话题主要围绕它是川剧的创新,还是一种脱离川剧的全新艺术形式。

  一切艺术都需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正如鲁迅曾说:“没有冲破一切传统思想和手法的闯将,中国是不会有新文艺的。”但是创新并非“改头换面”,尤其是像川剧这样具有代表性的地方剧种,不管是从它的唱腔、角色行当、服装、伴奏乐器、表演程式等都突显出了中国戏曲文化的特征。也正是因为川剧具有这样的文化特征,它能够成为人们辨别的符号。当我们在发展川剧时,我们首先要做的就是很好地继承它,要做到“移步不换形”,以继承为基础,在继承中发展。倘若我们抛开传统去创新,无疑是“空中楼阁”。

  川剧摇滚能够将中国传统音乐和现代流行元素相结合,这种思维方式、创新手段无疑是独特的,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至于它到底是不是川剧的创新,相信自会有专业人士给予评价。

(来源:中国文化报)

yule.sohu.com true 搜狐 https://yule.sohu.com/20130730/n382916290.shtml report 1322 川剧有巴蜀文化、艺术历史、民俗等方面的研究和认知价值,在中国戏曲史及巴蜀文化发展史上具有十分独特的地位。然而,近年来由于种种原因,尤其是在流行音乐文化的冲击下,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