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话剧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主旋律话剧接演“武汉之夏” 演绎老兵传奇一生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作者:黄丽娟
《信仰》演绎共和国老兵的传奇一生
《信仰》演绎共和国老兵的传奇一生


  由武汉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湖北省演艺集团、武汉晚报联袂主办、由武汉市演出公司承办的第36届“武汉之夏”暨湖北省演艺集团精品剧目演出季活动,上周结束了经典歌剧《洪湖赤卫队》的演出。7月31日、8月1日,长江人艺带来的主旋律话剧《信仰》,将接演最美“武汉之夏”。这部去年获得过中国话剧最高奖项——金狮奖优秀剧目奖的作品,演绎共和国老兵的传奇一生,纵然主旋律话剧,在全国巡演时也带给观众心灵上的震撼。

  “这是一个关于阵地、关于坚守、关于信仰的故事。”主演王国强介绍,该剧以原武汉军区副参谋长张绪生平为原型。剧中人物张绪在战争年代,三次身负重伤、失去右眼,为新中国的成立出生入死。和平时期,他积极参与国家建设。特别是离休20多年来,发起成立“老战士报告团”,到全国各地作报告数千场。去世前留下遗嘱,捐出遗体供医学研究,走完传奇的一生。“排完这部戏,我也对信仰有了更深的理解,是张绪同志的故事和精神给了我新的启迪。”

  “老战士作报告”听上去只需要一个人加上三尺讲桌,导演王向明却让这个报告讲得很“穿越”:一时间张绪在台上讲自己的故事,一时间他又回到过去,扮演他20岁时的情景。“戏剧比一切影视剧更具有的自由度就表现在这里。”王向明称这部剧打开了“历史的空间”。为了让这部主旋律话剧更接地气,导演采取了“闪回”方式,在战争年代和和平年代间来回穿梭,大量革命历史歌曲的使用让这部剧具有强烈的情感冲击力。

  在对英雄故事的展现中,《信仰》并没有将改革开放以来的现实矛盾概念化,而是在戏剧冲突中,尤其是在张绪给工人、大学生们作演讲时与听众之间价值观的冲突,不给亲生儿子小五走后门找工作等生活化的细节,体现出老一代共产党人对人民群众的鱼水情深。王国强表示,该剧直接用“信仰”点题,就是想在道德滑坡、信仰缺失的当下,告诉人们还有一群真正有信仰的人在坚守阵地,张绪不仅给我们精神引领,也让我们有了真实的学习榜样。

yule.sohu.com true 汉网-武汉晚报 https://yule.sohu.com/20130729/n382849868.shtml report 1226 《信仰》演绎共和国老兵的传奇一生由武汉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湖北省演艺集团、武汉晚报联袂主办、由武汉市演出公司承办的第36届“武汉之夏”暨湖北省演艺集团精品剧目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