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话剧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孟京辉话剧保利再度上演 一起体验孟氏《活着》

来源:新京报
<a href=
黄渤(前排左)被孟京辉认为有一种“亲切的能量”,这也是主人公福贵身上的特质之一。


  明晚至8月4日,话剧《活着》将在北京保利剧院再度上演。该剧改编自作家余华的同名小说,由孟京辉执导,黄渤、袁泉(在线看影视作品)领衔主演。8月2日,本报将邀请10名观众走进剧场欣赏该剧。

  小说《活着》讲述的是民国时期一个地主家的少爷福贵,年轻时嗜赌放荡,输尽家财。父亲被气死后,福贵一家成为佃农,并很快被国军抓壮丁,卷入了国共内战。随着一系列社会变革,他的人生和家庭也不断经历着苦难,所有亲人都先后离他而去,仅剩下年老的他和一头老牛相依为命。

  上世纪90年代,《活着》曾被张艺谋(在线看影视作品)拍成电影,并夺得第47届戛纳电影节评委会大奖,影片中“福贵”的饰演者葛优(在线看影视作品)更凭此片荣膺戛纳影帝。但在原作者余华眼里,电影版却“有些别扭”。余华认为,电影版对新中国成立后的戏份改动较大,还强化了“文革”的场景。而此次孟京辉执导的《活着》,故事最大程度忠于了原著,剧中还大段再现了小说的片段。但在导演手法上,孟京辉没有墨守成规,在一些重要场面的处理上不乏新意。比如“福贵”的儿子“有庆”死时,黄渤饰演的“福贵”奋力砸飞30个矿泉水瓶。

  张武为该剧设计的舞台十分独特,整个舞台遍布沟壑,这些“深沟”随着故事推进,场景的变更,成为农田或是战壕。演出中,演员既可藏身其中,又能随时现身,舞台空间非常灵活。在本次观剧活动的最后,10名观众还将有机会走上舞台,近距离参观体验这个独特的舞美设计,并与导演等主创进行深入交流。

  ■ 选角

  余华:黄渤就是福贵

  在《活着》最初策划时,孟京辉曾想要邀请葛优加盟,但葛优因家事耽搁而婉拒。距离最后演出只剩两三个月时间时,孟京辉与黄渤在火锅店的一次碰面,最终敲定由黄渤出演主人公“福贵”。在孟京辉看来,黄渤有一种“亲切的能量”,以及“平缓递进表达的魅力”,这也是“福贵”身上的特质之一。在上了排练场后,黄渤又让孟京辉大吃一惊,“知道他厉害,没料到他这么厉害”。去年《活着》首演时,黄渤的表演也收获了一片好评,他的表演没有舞台腔,同时精准而细腻。连余华看完都说,他直接就是福贵。

  而对黄渤而言,最早他和孟京辉接洽时,孟导是邀请他合作一部音乐剧。黄渤便一心想着演一部《空中花园谋杀案》那样的音乐剧,“又唱又跳,挺过瘾”。但没想到,接演的这部《活着》实在是块烫手的山芋。戏里,黄渤三个小时都在台上,并且几乎背下整本小说。在去年接受新京报采访时,黄渤表示,小说里是淡淡的积累,到一定量,有一个爆发,“但在舞台上,你说‘平静’这玩意儿怎么演啊!”黄渤说,演《活着》是“把自己扔出去一回”。

  导演谈

  做《活着》,别人肯定拿你跟原著比。我是无所谓,我肯定做得好,用我自己的方法来做。我说,《活着》是一条河流,我们把我们自己的物品扔到河里,让它们在河上飘,我们不去做判断。这戏最重要的不是突然出现的震撼效果,而是一种叠加,是水滴石穿。当死亡变成了命运,和男主角福贵产生对话的时候,你就不再怨恨死亡和命运了。《活着》的舞台美术也真够独特的,我走过全世界各个地方,还没见过给演员挖沟的舞美。它有一种田野的忧伤,更重要的是功用很巧妙。舞台瞬息万变,表演有种神奇,人一低头,没啦。太出人意料了,这对我来讲是一次很奇特的旅程。 口述:孟京辉

yule.sohu.com true 新京报 https://yule.sohu.com/20130729/n382793524.shtml report 3936 黄渤(前排左)被孟京辉认为有一种“亲切的能量”,这也是主人公福贵身上的特质之一。明晚至8月4日,话剧《活着》将在北京保利剧院再度上演。该剧改编自作家余华的同名小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