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音乐真人秀扎堆原因:争夺暑期档可获更高收益

作者:祖薇
原标题 [音乐真人秀扎堆原因:争夺暑期档可获更高收益]
音乐真人秀缘何成一枝独秀
音乐真人秀缘何成一枝独秀

  北京青年报报道 前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布通知,将对音乐选秀节目实施总量控制、分散播出。受其影响,原定还未播出的江苏卫视《全能星战》可能面临调整播出时间,而正在播出的《快乐男声》、《中国好声音》、《最美和声》、《中国梦之声》、《中国星力量》、《我的中国星》也将会错峰上路。选秀节目为何扎堆暑期档?调控将带来哪些改变?一切都充满悬念。

  调控背景

  音乐类真人秀成“一枝独秀”

  以往的暑期档基本都是经典电视剧的天下,但是2013年的暑期档各大卫视把更多的精力投放到音乐类真人秀比拼中。打开周末电视,音乐类的真人秀成了“一枝独秀”。

  刚播两期,第二季“好声音”已经把真人秀做出了新闻节奏,每周五新节目上市,周六各种猛料曝光、周日节目组回应种种传闻、下周一收视数据公布,“好声音”和“好故事”在滚动中持续发酵,不断推高收视;湖北卫视引进自韩国版权打造的《我的中国星》则借鉴了韩剧的剪辑手法,在长达90分钟的节目中,每15分钟就要制造一波视觉高潮;进入10强争霸的《中国梦之声》则通过改变每期直播主题不断调动观众胃口,上周日“改变自己”主题下,导师黄晓明的烟熏妆吓着了不少网友,而十强选手突破性的发挥也整整为观众贡献了一周的谈资;《中国好声音》的副产品《大牌遇见好声音》打出的旗号则是“歌坛不好混”,每期节目徐海星、多亮、郑虹、吴莫愁、李代沫、平安等“好声音”学员将与文章、熊天平、罗中旭等歌坛资深唱将级大牌歌手同台挑战。为了节目好看,《大牌遇见好声音》栏目组更是提前选取100位观众,采用最先进的ASI观众测评体系,根据他们的反应修改节目;江苏卫视原定8月2日即将推出的《全能星战》打出的则是“无海选、无评委、无故事”的旗号,节目组孙楠、陶喆、张韶涵、龚琳娜等一线歌手将分别挑战歌剧、爵士、嘻哈、摇滚等不同风格的音乐作品,以此来进行较量。

  扎堆原因

  争夺暑期档可获更高广告收益

  对于各大卫视重金选秀争夺暑期档,有业内人士分析,这与各卫视的广告策略有关,“夏季是快消品销售和传播旺季,快消品长期以来又是电视媒体主力广告商,因此暑期档一直是各卫视的必争之地,以前卫视在暑期档投放以电视剧为主,现在他们则希望通过互动性更强、参与度更高的歌唱类真人秀争夺已成主流的年轻收视人群,从而获取更高的广告收益。”

  在这种策略下,周五档又成了“兵家必争之地”。这个时间段,塞进了天津卫视《天下无双》、浙江卫视《中国好声音》、湖南卫视《快乐男声》以及即将登场的江苏卫视《全能星战》等多档不同种类的歌唱节目。为何都选同一时段?各家有各家的说法,“好声音”宣传总监陆伟说,“好声音”周五档是延续了去年的传统,“去年播出时,周五还没那么忙。”“快男”推广总经理赵晖也说,"超女’、‘快男’的传统播出时段就是周五晚十点档,我们也很疑惑其他节目为什么不躲避。”据最新消息,“快男”不会退出周五竞争,将于今晚十点正常播出。江苏卫视推广主管刘宇哲在阐述《全能星战》的编排时间时曾表示,“暑期是个激烈的档期,跟‘快男’、‘好声音’比,《全能星战》是个新人,但它是卫视暑期惟一的一档明星竞技秀,这是我们的差异化战略。”

  话虽如此,这种编排其实也与卫视已经形成的“割据”势力有关,传统的周六、周日已被不同卫视的王牌节目占领:在长达10年的经营下,湖南卫视的《快乐大本营》一直统领着周六的收视排行;东方卫视着力打造的则是周日晚间档,频道最为重视的节目《舞林争霸》、《中国达人秀》、《中国梦之声》都会选择此时播出;江苏卫视的王牌节目《非诚勿扰》则选择在周六、周日两天播出,这些节目实力最强、收视群也最稳固,新节目想分一杯羹难度很大。相比之下,浙江卫视的《中国好声音》收视虽然火爆毕竟资历有限,如果主打不同的受众群,还可能一争高下。传播学专家陈立强认为,这也符合美剧的编排策略“head to head”(即“头碰头”),“就算打不过,也要削弱对方的受众群,不能让他一家独大。” 近几年各大卫视的跨年演唱会便采取了这一策略,不过效果确实有人欢喜有人忧。

  事实上,在调控之前,有些卫视已经意识到了“头碰头”可能“头破血流”,而主动撤出了周末大战。比如广西卫视《大地飞歌》去年就在周二晚开辟了战场,今年又把时间调到了周三晚十点,错时播出的结果是,去年《大地飞歌》最高一期的收视排到了全国前10,今年则上升到了第7位,这对于常年处于中游的广西卫视堪为奇迹。“我们预测调控之后,每天都会有一档卫视打造的重头节目播出,这对于各家卫视和观众都是一种解脱。”广西卫视副总监蒋维说。

  暴露问题

  新节目不少 好节目不多

  除了“调控前”扎堆同一时段,目前选秀还存在熟脸频繁串场,造成不同选秀面目相似的问题。这些熟脸不仅包括“回锅肉”型选手,还包括幕后团队、明星嘉宾,比如《全能星战》的幕后灵魂人物,音响师金少刚同时也为《中国好声音》掌舵;歌手齐秦在央视《梦想星搭档》中做选手、在广西卫视《大地飞歌》中当嘉宾,在天津卫视《天下无双》中,是明星挑战者;凭借《中国好声音》获得“32郎”称号的导师杨坤跳槽到了《最美和声》做主持;羽泉组合也从《我是歌手》跳到这个节目担任导师,而这档节目的赛制更是被指“融合了《快乐男声》的素人PK、《中国好声音》的导师挑人以及《我是歌手》的明星PK”。

  不仅如此, 多数使用引进版权的选秀本土化改造也并不成功。“我们缺的是对模式的理解。很多中国人在选择引进版权的时候很盲目,要么看节目的规模,要么看在欧美的收视率。根本不考虑引进之后是否适合自己的平台,或者符合中国观众收视习惯。这说明一些制作人仍然按照自己的制作经验来修改和制作模式节目,主观上的偏差会影响节目的质量。”多年从事海外版权引进工作的刘熙晨说。针对这一现象,“好声音”的陆伟同样表示忧虑:“我们这两年引进的节目,是外国同行花了十几年苦心经营出来的,过不了多久我们会用光人家的创意,我相信引进节目的好日子也就是这两三年,一个顶级大台如果拿不出原创的东西,很难保持竞争力。”本版撰文/本报记者 祖薇

  本报实习记者 林珊

yule.sohu.com true 搜狐 https://yule.sohu.com/20130726/n382621677.shtml report 2983 音乐真人秀缘何成一枝独秀北京青年报报道前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布通知,将对音乐选秀节目实施总量控制、分散播出。受其影响,原定还未播出的江苏卫视《全能星战》可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