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娱评 > 独家策划\评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独家评论|一个好节目是如何失败的?

来源:搜狐娱乐
 “快男”之败,败在落差。

  (背背山/文)核心观点:快男拥有一个好节目的坯子,不仅是湖南卫视的优势品牌节目,操作方面也拥有深厚的经验,且累积了众多的青少年观众,只要节目做得不太差劲,就能有较好的收成。“快男”之败,败在落差,当初登场时“个性化”、“小清新”的外皮在直播阶段被戳穿,暴露出粗糙而无趣的本质,观众们因此而幻灭。

  一个好节目就这样失败了,不得不让人扼腕叹息。

  未来的日子里,当我们回忆起2013年的内地电视圈,恐怕要用“综艺节目大混战”这个词来概括这一年。根据搜狐娱乐的不完全统计,在这一年里,大约有30档左右的综艺节目呈现在内地荧屏。虽然数量很多,但仔细归纳起来,无非都具有如下特点:1.引入国外版权、2.主打季播概念、3.走综艺真人秀路线——尤其是比唱歌的音乐真人秀路线。看似“百花齐放”,但在观众看来,却难免有审美疲劳之惑,就连广电总局都按捺不住,即日起将开展对上星综合频道的歌唱类选拔节目进行调控,调控期内不得再投入制作新节目,尚未开播的节目将推迟播出,已开播的节目调整播出时间,用“人工降雨”的形式来让这场大战熄熄火。

  一声叹息:《快乐男声》我们原本很看好你

  在这场激烈、甚至于残酷的“大战”之中,有的节目夺目耀眼、势如破竹——比如第二季的《中国好声音》;有的节目一出生就“死了”、且无声无息——比如《妈妈咪呀》。然而,也有些节目,原本具有良好的卖相,但在不错的开局之后,收视率却一路走低,最典型的莫过于《快乐男声》。它们头顶主角光环降生,却一步步的沦为路人,虽然拥有“好节目”的坯子,却最终失败了。它们失败的原因看似多种多样,却都直接指向一点:虽有种种优点,但都存在一个致命短板,当观众们发现这条短板之时,便就是它的命陨之日。

  在这些倒下的节目当中,最令人惋惜的也是 《快乐男声》。按常理来说,做选秀节目起家的湖南卫视,“快男”“快女”是他们的优势品牌节目,操作方面拥有深厚的经验,且累积了众多的青少年观众,只要节目做得不太差劲,就能有较好的收成。而在今年的“快男”最先播出的地方赛区部分,颇具话题性的评委、精良且极富创意的剪辑方式,让观众们迅速眼前一亮,最高收视率曾达到了1.404,绝对是个不错的开局。而为女友献唱《董小姐》的左立,也成了话题人物,一时间风头无两。

  然而,到了全国赛阶段,比赛由录播改为直播,选手的真实素质离开了剪辑的帮忙,一下子暴露出“弱爆了”的真面目。而原本被视为“黄金配搭”的谢霆锋(在线看影视作品)、陈坤、李宇春(在线看影视作品)陶晶莹四位评委,因为被限定了发言时间,所以除了摆POSE之外基本无发挥的空间,彼此间的互动也毫无“化学反应”可言。复杂而拖沓的赛制,更让上一周播出的节目出现了罕见的超时情况,这真让人难以想象,这竟是以“直播经验丰富”而自傲的湖南卫视上会出现的。节目收视率也一直下滑,最近一期跌至0.999,可谓惨淡。捧出的“红人”左立及其女友,也在近期惨遭网友“人肉搜索”,还未真正大红,就被抖搂出了“黑历史”,和节目本身的遭遇真是同病相怜。——“快男”之败,败在落差,当初登场时“个性化”、“小清新”的外皮在直播阶段被戳穿,暴露出粗糙而无趣的本质,观众们又如何不会幻灭呢?

  问诊失败的节目:要么演得太过 要么规则太low

  同为湖南卫视今年重推的强档节目,《中国最强音》(点击观看节目)的命运也令人感慨:它集中了华语地区最顶级的导师阵容,原版节目《The X Factor》也是国际驰名,最先应用了充满故事性的剪辑手法,又有高额的成本支持,完全是综艺节目中的“高帅富”。然而,与投入相比,它收获的影响力却始终不温不火,最高收视率也不过是1.621。即便随着节目的发展,场面越来越精致好看,选手的能力显著提高,“剧情”的矛盾冲突也愈发强烈,但导师之间的配合却始终是一个无法突破的瓶颈。章子怡(在线看影视作品)的“演技”总是很高超,但罗大佑、郑钧却始终没有投入的去“演”。这让导师席上永远充满了落差感,无法形成一股“合力”。尽管章子怡麾下的学员曾一鸣在比赛期间 屡次掀起话题,但节目结束便迅速的销声匿迹,并未给《最强音》奏起一个“最强音”。——《最强音》之败,败在太过戏剧性,虽然狗血剧情人人爱看,但大家仍期待“真人秀”里“真”的成分多一点,如果戏剧的痕迹过于浓重,观众怎么不会感到被愚弄?

  对于内地观众来说,唱歌类节目由于参与或观赏门槛较低,所以它一直是大家的最爱(迎合观众的这种需求,正是该类型节目泛滥、以至于广电总局都看不下去了的根本原因)。因此,不管是《舞林争霸》还是《舞出我人生》(点击观看节目),明明拥有较高的制作水准和精彩好看的场面,却败在专业性较强、观众们缺乏对该类型节目的兴趣,而成了曲高和寡的鸡肋。至于明星参与的体育竞技类节目,如《星跳水立方》(点击观看节目)《中国星跳跃》(点击观看节目),虽然有创意有突破,参与明星多且投入成本大,但却败在了规则不严谨、竞争不激烈之上,观众们既没有享受到观赏体育比赛式的快感,又不能以单纯的“看明星”的轻松心态投入,两头都没靠住,结果白白让最初阶段的话题性流失掉。至于混搭了模仿秀与音乐竞技的《天下无双》,虽然节目形态有所创新,但观众们单纯看名字就不知道它是做什么的,甚至还有人误以为这是个电视剧的名字,连观看的原动力都不存在,难怪收视率最高也仅有0.714。

  再优秀的节目,也需要一点好运气

  其实,当下的年轻观众,通过网络平台,早就已经能够方便的收看到世界各地的节目,审美水平早非昔日吴下阿蒙。是否能够抓住他们的眼球,才是取得高收视率的关键因素。讨喜的节目形态、精良的制作、充满戏剧冲突但又不会过火的“剧情发展”、有实力及话题性的参与者、强有力的宣传攻势,几大要素缺一不可——甚至有时还需要一点点的运气。比如《中国梦之声》(点击观看节目),它囊括了以上诸多要素,甚至被评价为“今年最洋气的综艺节目”,但最高收视率仍没有破2(最高为1.990),也许少的就是这么“一点点”。

  截至目前为止,收视率始终在破2的成绩以上的,唯一仅有《中国好声音》(第二季)这一档,而它最高收视率达到了4.062,堪称是独孤求败。它的成功,却更加反衬出了其他失败的“好节目”的可惜,明明都有与之竞争的能耐,却都倒在了路上,这的确值得人感到惋惜。只是,所有的战斗,胜利者都只有一个,“弱肉强食”也许很残酷,但,这就是游戏规则!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30725/n382593414.shtml report 5428 “快男”之败,败在落差。(背背山/文)核心观点:快男拥有一个好节目的坯子,不仅是湖南卫视的优势品牌节目,操作方面也拥有深厚的经验,且累积了众多的青少年观众,只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