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杨澜访谈录》专访孙冕邓超:不应忘却的记忆

来源:搜狐娱乐
《杨澜访谈录》专访邓超孙冕
《杨澜访谈录》专访邓超孙冕


  搜狐娱乐讯 2013年7月4日,纪念七•七事变76周年之际,民政部发文,决定要优抚原国民党抗战老兵。这对于老兵来说,不仅意味着他们将在垂垂老年之时,能得到经济上的救助,过上体面的生活;这更是一份精神的慰藉,是他们对国家、对民族所作出的牺牲和历史贡献的一种认可和尊重。人们说这是一份“迟到的爱”,但是毕竟它还是来了。

  《新周刊》社长孙冕先生,多年来为抗战老兵获得更加公正的社会待遇而不断奔走呼吁,前不久,他与知名演员邓超同行,前往平顶山看望了部分老兵。《杨澜访谈录》节目组一路跟踪拍摄归来,并在北京采访了他们。

  孙冕:哭过了,再决定此事该不该管

  在民政部公布优抚老兵政策之前,孙冕一度对这件事感到绝望。在孙冕看来,这段历史是光辉的记忆,然而却不为大众所熟悉,很多老兵至今仍生活在非人的条件之中。在“无冕爱心援助活动”中,孙冕身体力行,为老兵积极奔走,并发动自己的朋友,向老兵伸出援助之手。

  由于缺乏相关制度的保障,孙冕花费了大量的精力在确保每一分钱都用在老兵身上。2013年端午节前夕,他写了一封寄给国家领导人的公开信。在这封信中,孙冕发了一个毒誓:“如不把幸存的老兵在他们暮年过上有尊严的日子,切断我的手指,誓为抗战老兵募钱,即便变卖家产,也要救老兵,救一个是一个,死不罢休。”在采访中,孙冕说道,“假如你有机会和我一起去探访那些抗战老兵,等你哭过了,你再决定此事该不该管”。这句话同样被写在公开信的结尾,并附以“孙冕叩首”的署名。

  邓超:拒绝整容历史的抗战剧

  如今,荒唐雷人的抗日剧集频繁上线,几十年前真实发生的战争在荧幕上似乎变成了一场场儿戏。经历了这趟平顶山之行,在采访中,邓超表示,一定不会接拍此类型的影视剧。他说:“真正的战场是非常冷静的,是那种你要不就把我刺死,要不我就把你刺死。”在邓超看来,艺术工作者同样也是历史的记录者,各行各业的平凡人都是大江大海中的点滴记录者,而历史本身是不能够也不应该进行“整容”的。在平顶山慰问期间,邓超说,我们现今的生活是很幸福的,不用扛起枪上前线,而经历过数场战争的老兵们,值得拥有比他们现在所拥有的更好的生活、更多的尊重。

  老兵:我啥都不缺

  在7月19日至21日三天时间里,“关爱抗战老兵养老送终计划”团队辗转了河南平顶山市4个县区,十几个村庄,看望了17位老兵。他们大多年迈多病,没有经济来源,有很多还是孤寡老人,每个月凭着60块钱的养老补贴独自生活。

  19日晚7点左右,天还未黑, 慰问团队一行人按计划来到97岁的梁守训老人家,却吃了闭门羹。志愿者翻墙进入开门才得知,老人年老多病,晚上不到7点就已经上床就寝。老人无儿无女,独自生活,志愿者扶着他出来的时候,他身上还挂着一个尿袋。尽管体弱多病, 但老人依然有着军人的刚硬作风。当志愿者告诉他:“您缺什么就说出来”时,他大声地回应:“我啥都不缺,我已经很知足。”

  抗战老兵们如今年事已高,大都已经90多岁,这使得社会对于他们的关注,近乎是一种临终的关怀。对于这些当年曾经置生死于度外,抛头颅撒热血的人来说,可能死亡并不是最可怕的事情,更可怕的是冷漠和遗忘。今天,这些老人从被历史遗忘的角落再次回到我们温暖的注视当中,这是一种人的回归,是一种历史的回归,更是一种民族良知的回归。我们应谨记,今天我们如何对待历史,未来就会如何对待我们。

  更多感动,请您准时关注北京卫视7月28日晚23:00《杨澜访谈录》!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30725/n382577904.shtml report 1963 《杨澜访谈录》专访邓超孙冕搜狐娱乐讯2013年7月4日,纪念七•七事变76周年之际,民政部发文,决定要优抚原国民党抗战老兵。这对于老兵来说,不仅意味着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