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深度评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瑞典戏剧《C》:融汇多种声音的独角戏

瑞典独角戏《c》
瑞典独角戏《c》


  这是一出独角戏,有着如电影《撞车》、《巴别塔》一样的多线索网状叙事结构。一个男演员饰演众多角色,展现了人类的孤独和人与人之间情感的鸿沟。无数剧场外的声音在舞台上涌现,营造出一个喧嚣的世界。而这一切——声音、灯光、人物、场景都出自一个人的现场表演。近日,这出来自瑞典的独角戏《C》在北京蓬蒿剧场上演。

  一颗粒子的全球之旅

  日本孤独的硬核摇滚少女、南美洲喜欢易装的拳击手、精神紧张的美国总统、住在中东身体里融合了中西血脉的老婆婆……这些人有联系吗?用剧中神经质的女编剧的话来说,或许有或许没有。

  实际上,这些人都是粒子C曾经依附的主体,C在全世界漂流,通过喷气式发动机和电子信号四处游走。编剧兼主演哈马迪·科米日说:“字母C本身就有很多含义,既是碳的元素符号,又是光速,还是音乐里的音符。而在瑞典语和英语中,‘看见’这个词的读音也与C相同。”看见什么?哈马迪说,“看见一个形形色色、杂乱无章,却又通过某种方式联系在一起的世界。”

  使用粒子C作为人与人之间的联系物,是哈马迪受到他人启发而想到的。“我以前看过一本小说,讲的是漂流的瓶子在人与人之间传递;还有一首hip-hop的歌,讲的是一支枪在人与人之间传递。但我想让传递的方式更为自由,因此没有选择具象的物品而是一颗粒子。”

  伴随着粒子C的漂流,哈马迪展现了各式各样的人。日本的硬核摇滚少女希望自己的音乐能得到更多人的认可,她暗恋的男孩却只想着跟别的姑娘约会;南美洲喜欢易装的拳击手希望通过力量的增长而不再被儿时的伤痛所羁绊,可他的妈妈却沉迷电脑而错过他的比赛;被人们艳羡的美国总统希望能跟自己的助手聊天,得到的却是犹如答录机般机械的回答;只有生活在中东、刚刚经历政权更替乱象的老婆婆活得悠然自在,却被前去采访的西方记者视为怪物。

  这些生活在世界各个角落的人,虽然有着不同的性别、民族、地位,甚至贫富差距悬殊,却也有着让人心酸的共同点,即每个人都试图寻找到自己的同类,渴望归属感,渴望被爱,而现实却是残酷的。

  人与人之间的巨大鸿沟

  C代替了全知全能的神,引领观众周游世界,去窥探他人的私生活、他人的寂寞和生活苦难。但如果只是这样,整个文本新意不多。但《C》的信息量是巨大的,有些故事虽是轻巧地一带而过,却会重重地压在观者的心头。

  整部剧中最让人不愿认同却又不得不接受的情节恰恰在C之外。剧中的编剧、有着精神疾病困扰的安娜,她的父亲是一位记者,到某工厂采访,他在翻译的帮助下,向一位工人抛出工资、工友自杀、有毒材料使用等敏感问题。在采访结束后,他打了个电话,在向妻子汇报即将回国的安排外,顺便询问要不要在这家工厂为安娜买一个电子产品,因为相比市面价,在这里买就等于白拿。

  即便是被认为有着“铁肩担道义”的记者,他的采访也只是他的工作。在工作之外,他正代表着世界旺盛的消费需求,而这些需求最终导致在世界另一端某些生来贫穷的人更加廉价的工资和糟糕的工作环境。为什么要这样残忍地展现出来?哈马迪说,因为这是现实。“这就是我要表现的东西,一个人可以做非常好的事,与此同时或许也正处在对其他人来说非常坏的位置。”

  一场大胆的声音实验

  一个人演绎多种角色,这对很多优秀的演员来说并非难事,特别是对哈马迪这样一个会讲多种语言,又练过柔道、少林功夫和综合格斗的人来说,无论是台词还是形体,都完全可以胜任。而一个人在演绎众多角色的同时,还在现场实时营造各种环境音就显得非常难得。这部独角戏最大的亮点也在于此。

  舞台上,哈马迪在两侧分别放置了3盏大灯,可以将光打向舞台中央的他。而在大灯的下面,放着一只吉他效果器,当他饰演的日本女孩走进酒吧时,他踩着效果器,一一录下男女客人的对话声、酒保的招呼声和冰块倒入酒杯的撞击声,然后这些声音被一起放出来,剧场瞬间变成热闹的酒吧。日本女孩吃力地喊,以便能跟她暗恋的男孩对话。过程真实而又极具现场感。

  用一辈子做一件事

  主演、编剧、导演、声音制作、灯光设计,哈马迪在这部戏中可以说是全能选手。而在戏外,他的角色是瑞典皇家戏剧院的青年演员。

  2008年,哈马迪在瑞典皇家戏剧院上演了自己撰写的独角戏《信号故障》,这一作品随后被搬上瑞典荧屏。在创作过程中,哈马迪突然有了一想法,他兴奋地跑去跟自己的音响设计师商量能否把不属于剧场现场的声音也融在演出中,不过却得到“完全不可能”的答复,这样的结果让他多少有些耿耿于怀。于是,他开始琢磨如何做一个戏能把各种各样的声音都融汇在剧场中,于是,就有了《C》。

  2012年,《C》在瑞典皇家剧院里一个只能容下50到70位观众的小剧场上演,因为反响强烈,随后又挪至300人的剧场演出。此次在北京的亮相是这部剧第一次在海外演出。

  瑞典皇家剧院的戏剧文学总监麦格努斯·弗洛林说:“这部戏并不是剧院指派谁去做个什么样的戏,而是始于哈马迪说‘我有个想法’。他是个非常多面的演员,对世界有非常敏锐的观察力。莎士比亚曾说过‘世界就是一个舞台’,而我认为这个作品就是这句话最好的注脚。”

  刚刚去世的台湾戏剧人李国修曾说:“一个人一辈子做好一件事就功德圆满了。”而哈马迪也有类似的话,他说:“我最喜欢戏剧,可以用一辈子来做这件事,所以花8周时间去排练,花更多的时候去创意和构思一个戏,对我来说没什么,我一点也不着急。”

(来源:中国文化报)

yule.sohu.com true 搜狐 https://yule.sohu.com/20130725/n382528520.shtml report 2861 瑞典独角戏《c》这是一出独角戏,有着如电影《撞车》、《巴别塔》一样的多线索网状叙事结构。一个男演员饰演众多角色,展现了人类的孤独和人与人之间情感的鸿沟。无数剧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