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马年央视春晚 > 2014马年央视春晚_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央视春晚副总导演沈晨:冯小刚是睿智的导演

来源:北国网-辽宁日报
原标题 [央视春晚副总导演沈晨:冯小刚是睿智的导演]
2014央视春晚导演组大合影
2014央视春晚导演组大合影

  辽宁日报7月24日报道 7月22日,央视马年春晚副总导演沈晨接受本报记者独家电话采访。他不仅谈到电视舞蹈节目的创作,还谈及央视马年春晚舞蹈节目的类型与风格。

  沈晨已连续两年担任央视春晚舞蹈总监,不久前,他接任央视马年春晚副总导演。沈晨现任中国东方演艺集团创意总监,作为著名的舞蹈编导,其创作的《大梦敦煌》等多部大型舞剧多次获得国家级艺术大奖。

  冯小刚是睿智的导演

  据沈晨介绍,自央视马年春晚建组以来,冯小刚导演已经带领导演组多次召开创作会。沈晨坦言,以前他与冯小刚导演并不熟悉,但通过几次创作会,他发现冯小刚是一位非常睿智的导演,创作思路非常清晰,并且艺术观点鲜明。大家也许只知道冯小刚是著名的电影导演,其实他对舞台艺术也很熟悉。沈晨介绍说,冯小刚早年曾担任过多部舞台剧的美术设计,在舞台艺术领域颇有造诣。

  据沈晨介绍,冯小刚的创作思路是,马年春晚中的所有节目都回归到艺术本体上来,要让观众看到各类节目本身的艺术特征,不需要华丽炫目的包装。他强调节目的综合性与贴近性,力求让春晚更加贴近观众的欣赏需求。

  春晚舞蹈节目追求好看唯美

  沈晨说:“我们导演组成员与冯小刚导演的观点相同,无论是什么类型的春晚节目,都不要被铺天盖地的电子屏幕淹没。我们要让观众看到文艺节目本身的艺术魅力。电子屏幕的功能只能是辅助衬托节目,不能喧宾夺主。舞蹈节目回归舞蹈本体是说,舞蹈要运用肢体语言去表达,而不是用电子科技的语言去表达。 ”

  谈到舞蹈类节目的风格走向,沈晨坦言:“马年春晚舞蹈节目追求好看、唯美,不会承担舞蹈以外更多的功能。 ”当记者提及《小城雨巷》、《雀之恋》是否就是春晚所追求的好看、唯美的舞蹈节目,沈晨对此加以肯定,同时表示,马年春晚舞蹈节目的类型将更加丰富。随后他介绍了马年春晚舞蹈节目的主要类型。一是体现中国审美特征的经典舞蹈作品;二是贴近时代,与时代观念相符的,用新的语言构筑的舞蹈节目;三是反映民族文化、体现民俗特色的舞蹈节目;四是与声乐相结合的舞蹈节目。沈晨强调说,第四类节目并非指歌伴舞。近年来,歌伴舞节目一直不被看好。沈晨认为,舞蹈演员与声乐演员之间的磨合很重要。歌舞节目应该是将声乐与舞蹈有机融合的艺术形式,声乐与舞蹈并非两层皮,而是相互关联,有情境的。

  编导与摄像师的沟通很重要

  沈晨坦言,除了现场观众,电视机前的观众不可能看到春晚舞台上每一个节目的全貌。电视机前的观众看到的是经过摄像师、剪辑师和编导们选择后的画面。因此,电视舞蹈节目要根据电视节目的特征进行舞蹈创作。同时,摄像师与舞蹈编导之间的沟通显得非常重要。蛇年央视春晚的舞蹈节目《剪花花》就是沈晨编导的,他坦言,这个节目就是根据摄像机的几个机位进行创作的舞蹈。

  龙年央视春晚的大型舞蹈 《龙凤呈祥》就适合360度敞开的舞台、多机位拍摄。《雀之恋》就不适合多机位拍摄,否则会减弱这个节目的视觉冲击力。

  电视舞蹈选秀节目未达到预期效果

  电视与舞蹈属于不同的艺术门类,如何将二者结合得更好,让观众受益,这就需要电视工作者与舞蹈工作者共同努力。

  谈到不久前收视率颇高的电视舞蹈选秀节目,沈晨认为,这些节目在推广普及舞蹈方面发挥了一定作用,将相对小众的舞蹈艺术推向大众化。不过,他坦言,电视舞蹈选秀节目尚未达到推广舞蹈艺术的预期效果,这类节目更注重对节目本身的包装和宣传,舞蹈本身反而被推后,或者说,舞蹈更像是选秀节目的一种媒介。

  春晚传达中国人的文化态度

  沈晨表示,央视春晚节目创作细节目前还不便透露。在采访接近尾声时,他这样说:“春晚其实传达的是中国人的文化态度。在这台万众瞩目的文艺晚会中,联欢的特征不能丢,艺术的气质不能丢,文化的底蕴不能丢。我可以肯定地说,央视马年春晚非常值得期待。 ” 本报记者/王臻青

yule.sohu.com true 北国网-辽宁日报 https://yule.sohu.com/20130725/n382528265.shtml report 3717 2014央视春晚导演组大合影[相关]冯小刚确认参与央视春晚..|冯小刚:知名导演也曾客..辽宁日报7月24日报道7月22日,央视马年春晚副总导演沈晨接受本报记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