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话剧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国家话剧院启动“经典剧目轮换演出制”

  2000年秋,由査明哲执导,段奕宏(在线看影视作品)邢佳栋(在线看影视作品)、张凯丽、徐雷主演的话剧《纪念碑》被搬上舞台时,查明哲还曾经顾虑这种挑战观众神经的战争题材能否被市场所接受。事实是,其问世后即被视作给当时实验戏剧、白领戏剧当道的小剧场“补钙”的作品。

  13年后,该剧启动复排,演出阵容也焕然一新。8月3日至17日,新版《纪念碑》将亮相北京国话小剧场,随后还将移师北京国话先锋剧场。

  话剧《纪念碑》由加拿大剧作家考林·魏格纳创作,1995年在加拿大首演大获成功,次年被授予加拿大总督文学奖。译者吴朱红将该剧翻译介绍到国内后,被导演査明哲相中,搬上了舞台。

  《纪念碑》以战争为背景,讲述了一位深受战乱之苦的母亲梅加,为了寻找包括自己女儿在内的23名被奸杀的少女的尸体,意外救下了一名将被处死的敌方士兵。命运将这对仇人捆绑在战后荒芜的废墟之上,二人对弈、煎熬,又不得不做出选择,发出了直击人性的灵魂拷问。

  2000年10月29日,《纪念碑》在北京人艺小剧场首演,全剧长1小时50分,两个角色由4位演员在两场中轮换演出。首演当年,该剧即被誉为“年度最成功力作”,2005年再度演出,又一次成为热点,而该剧4位主演的演技也被观众和媒体津津乐道,甚至被称为“演技派教科书”。

  此次再度复排,剧中母亲梅加由国话演技派女演员王颢桦与夏力薪分别饰演,王颢桦是金狮奖、梅花奖、文华奖三大表演奖项的得主,夏力薪曾出演《保尔-柯察金》、《原野》、《阳台》等话剧。

  接棒段奕宏、邢佳栋出演斯科特的则是两位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的青年演员查文浩和张硕。张硕曾在国话大戏《四世同堂》、《青蛇》等剧中经过磨炼,此次是他首次担纲主角。查文浩是查明哲之子,毕业于中戏导演系。据查明哲介绍,查文浩9岁就跟着他在排练场看《纪念碑》排练,小小年纪就能把戏里长达8分钟的独白一字不落地背下来。查文浩说:“《纪念碑》从小就在我心里种下了种子,这部戏也成了我做演员的初衷。”听说父亲复排《纪念碑》,他主动请缨演出,并感言“终于能实现儿时的梦想了”。

  作为导演查明哲的“战争三部曲”之一,《纪念碑》的主题煎熬且残酷。查明哲说:“13年后,我们的战争戏似乎仍未摆脱暴力美学,横尸遍野、血流成河,以复仇为快。而《纪念碑》中对于‘战争到底是什么’的反思,以及任何旗帜下的战争都是罪恶的戏剧要义,在今天不会因社会变化而有陈旧之感,反而具备了对于当下社会的颇多观照。对人性的探讨与拷问,不会过时。”

  新近履职国家话剧院院长的周予援,13年前正是《纪念碑》的监制。周予援说,此次复排《纪念碑》也标志着国家话剧院“经典剧目轮换演出制”正式启动。今后,包括《恋爱的犀牛》、《哥本哈根》在内的多部国话经典剧目将进行轮换上演。“未来每年将演出四五部保留剧目,新创剧目和保留剧目的演出比例是3∶1。”周予援说。

(来源:中国文化报)

yule.sohu.com true 搜狐 https://yule.sohu.com/20130725/n382527944.shtml report 1738 2000年秋,由査明哲执导,段奕宏(在线看影视作品)、邢佳栋(在线看影视作品)、张凯丽、徐雷主演的话剧《纪念碑》被搬上舞台时,查明哲还曾经顾虑这种挑战观众神经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