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舞蹈艺术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天桥剧场60周年庆 首都演艺区化身“世界舞台”

美国亚特兰大芭蕾舞团《芭蕾精品荟萃》剧照 


  始建于1953年的天桥剧场,是北京目前唯一一座主打舞蹈演出的大剧场,隶属于中央芭蕾舞团。在60年的岁月中,天桥剧场先后迎来了无数世界顶尖艺术家,乌兰诺娃、皮娜-鲍什、帕瓦罗蒂、小泽征尔、戴爱莲、郭兰英等都曾登上这个舞台,亦留下许多辉煌的演出记忆。时值天桥剧场迎来甲子华诞,由文化部支持、中央芭蕾舞团主办的首届中国国际芭蕾演出季将于11月1日至12月22日在天桥剧场举行,在将近两个月的时间里,国内和国外的顶级芭蕾舞团带来的各种流派、风格的芭蕾名剧,开幕GALA演出的星光闪耀以及“大师课”和国际舞团院团长论坛等,都将使得世界芭坛的目光聚焦中国。

  集中展演13台“看家戏”

  演出季,顾名思义要以剧目展演为核心。“这次国内外各大院团带来的都是各自的‘看家戏’ ,剧目有古典的、也有现代的,可以满足不同层次和需求的观众。俄罗斯的《天鹅湖》是最有代表性的,而美国亚特兰大芭蕾舞团是一个有着90多年历史的名团,在现代芭蕾方面他们走得很前,他们的精品荟萃GALA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瑞士洛桑贝嘉精英舞蹈学校是一个学生舞团,贝嘉编导的作品很有精神追求,有一种圣徒般的信仰,我看了以后很振奋。 ”首届中国国际芭蕾舞演出季主席、中央芭蕾舞团团长冯英谈到。

中央芭蕾舞团《过年》剧照
中央芭蕾舞团《过年》剧照


  中央芭蕾舞团将以演出季主办方和东道主的身份,向观众献上近年来引起极大反响与好评的新剧《小美人鱼》与《过年》 。前者的创作与编排获得约翰-诺伊梅尔的亲自指导,将安徒生童话中的海底世界营造得充溢着梦幻色彩,与此同时深刻探讨了关于爱情、奉献、生命价值的主题,富有启迪意义;后者是几经打磨而成的中国版《胡桃夹子》 ,将原作中的圣诞节背景置换成中国的春节,在柴可夫斯基热烈欢快的音乐伴奏下,别出心裁地编创了《糖葫芦舞》 《风筝舞》 《丝绸舞》等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变奏,洋溢着浓郁的“年味儿” 。

  上海芭蕾舞团的《简爱》取材自英国著名女作家夏洛蒂·勃朗特的不朽名著《简爱》 ,用自然、流畅而生动的舞姿充分诠释了作品的女性主题。上芭的表演流露出了明显的飘逸、浪漫的海派风格,与诸多伴奏音乐的契合,如德彪西的《月光》 ,独特地展现了角色的性格特征和丰富的内心世界,令观众耳目一新。

  辽宁芭蕾舞团结合院团所在地沈阳的独特历史经历,将携《末代皇帝》来到曾与沈阳同为清代皇都的京城,舞出中国最后一个封建王朝的末世天子被时代所抛弃,落魄而无奈地谢幕时的凄婉与哀怨。这部舞剧通过芭蕾的肢体动作和舞蹈语言来表达,尤其富有“中国化” 、“民族化”的大胆创新与实践意义,也是通过中国题材展现古典芭蕾忧伤之美的范例之一。

  天津芭蕾舞团、广州芭蕾舞团、苏州芭蕾舞团这3家建团历史较短、组成人员也相对年轻的集体,也分别为国际演出季带来了《海盗》 《吉赛尔》和《罗密欧与朱丽叶》 3部经典剧目。它们为芭蕾在中国广阔地区的蔓延和推广作出了不容忽视的贡献,也更真实、全面地展现了中国芭蕾的整体发展水平。

  北京当代芭蕾舞团在近年来相继推出的融合芭蕾元素与现代舞技巧、语汇的作品取得成功。他们为本次演出季特意着手进行了《夜宴》的芭蕾再创作,引起了圈内外的关注,对该剧如何运用芭蕾动作与程式表现中国古代宫廷的阴谋奸邪、爱恨情仇好奇不已。这部堪比莎士比亚的《麦克白斯》的“芭蕾历史剧” ,将带给观众的是无限的思索与想象的空间。

俄罗斯国家芭蕾舞团《天鹅湖》剧照
俄罗斯国家芭蕾舞团《天鹅湖》剧照


  助力北京天桥演艺区

  天桥剧场正处于兴建过程中的天桥演艺区,也可谓是秉承了得天独厚的优势,受到社会各界的瞩目。在首届中国国际芭蕾演出季期间,天桥剧场也将成为国际芭坛交流技艺、赏鉴作品和学术讨论的“圣地” 。据主办方介绍,为了“庆生” ,天桥剧场还将配合展演举办世界芭蕾文化展和天桥剧场辉煌60年两大展览。

  “中央芭蕾舞团和天桥剧场作为天桥演艺区的重要文化演艺资源和战略支撑,始终发挥着国家级院团的引领和示范作用。特别是,首届中国芭蕾演出季的横空出世,汇集了国际、国内一线的芭蕾演出团体和艺术家,这将成为天桥演艺区规划、启动、建设以来举办的首个重要的国际性的演艺、交流活动,也是天桥演艺区发展史上的一大盛事,令人瞩目也令人期待。 ”北京市西城区区委常委、副区长梁昌新就此表示。

  天桥演艺区是北京市委市政府决策的北京市重点文化项目。据梁昌新介绍,天桥历史文化源远流长,品牌特色突出,这个区域也聚集了天桥剧场、湖广会馆、正乙祠等14处演艺剧场,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基础和现有的资源支撑。丰富的旅游资源和便捷的交通设施,为这个区域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撑,同时北京市委、市政府把天桥演艺区作为一项重大的项目,希望构建一个主导产业突出、支撑产业完善、延伸产业繁荣的一个特色产业体系。建成后的天桥演艺区将通过新建和改造升级形成30个左右的演出剧场群。

天桥剧场外景
天桥剧场外景


  眼下,在南中轴路旁天桥剧场东侧,一处建筑面积46000多平方米的大楼正在改造,这就是天桥艺术大厦,今后这里将是入驻天桥演艺区的各大院团的总部基地。在它对面,面积达75000平方米的天桥艺术中心也正在建设中,这里将融大中小4座剧场于一身,将于2015年正式投入使用,体量如此之大的综合演出实体实属国内罕见。梁昌新表示,“天桥演艺区建成后,几十家剧院将聚集于此,形成剧院集群,吸引中国传统文化如相声、京剧、杂技等以及音乐剧、芭蕾舞、话剧的聚集,形成传统与现代融合发展的文化聚集区,中国与世界相互融合的首都演艺区,真正做到‘北京的天桥,世界的舞台’ ” 。

(来源:中国艺术报)

yule.sohu.com true 搜狐 https://yule.sohu.com/20130723/n382351582.shtml report 3944 美国亚特兰大芭蕾舞团《芭蕾精品荟萃》剧照 始建于1953年的天桥剧场,是北京目前唯一一座主打舞蹈演出的大剧场,隶属于中央芭蕾舞团。在60年的岁月中,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