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戏剧动态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歌剧《卡门》引热议:观众9成看懂3成拍照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歌剧《卡门》引热议:观众9成看懂3成拍照 


  新民晚报·新民网讯 7月17、18日两天,上海歌剧院献上的外文原版歌剧《卡门》在辽宁大剧院破天荒般地上演两场,甚至在沈城掀起了高雅艺术小高潮,在辽沈地区更是制造了不少的话题。听说原版的外文歌剧要上演,都在争相询问演出情况,并索要门票。可见,稀罕的高雅艺术,为沈城带来了全新的文化体验。而歌剧,更是检验一座城市文化水平、文化品位的重要指标。那么对于这出世界经典歌剧《卡门》,辽沈地区的观众又交出了怎样的答卷?

  在原版法文的歌剧演出结束后,北国网、辽沈晚报记者采访的观众中,九成观众表示都能看懂。即使听不懂演员在唱什么,也会大致知道“卡门”的故事,以及演员想要表达的情绪,包括在每一个咏叹调中,演员投入在其中的情感,兴高采烈抑或悲苦交加。

  而在国际上,歌剧往往会被看作是衡量一座大都市的文化标尺。沈城市民杨女士是一位文艺爱好者,虽然此前也看过不少演出,但杨女士却一直遗憾没能在家门口看到一场原汁原味的古典歌剧。

  在两天的歌剧演出现场,记者也同样见到许多同杨女士一样的熟悉面孔,对于这样稀罕的高雅艺术,辽沈观众表现出令人惊讶的好奇度和渴求状。首次感受歌剧的市民董先生意犹未尽地对记者说,“花一场演出的时间,就同时享受了交响乐、戏剧、声乐、舞蹈等多个艺术种类,这在以前是从来没有过的。”

  不过,北国网、辽沈晚报记者在辽宁大剧院中发现,提示牌提示着禁止拍照,还是有三成观众举起自己的手机或者相机,并打开闪光灯拍照。

  对此,辽宁大剧院总经理张文介绍,观众用手机、照相机拍照,其实这样的现象在剧场内是不允许出现的。像国家大剧院,如果出现这样的现象,如果干扰到演员表演,工作人员是可以把这位乱拍照的观众请出场外的。

  像辽宁大剧院中,会在剧场入口警示大家不允许拍照。如果有拍摄者被发现,工作人员也会进行劝阻。

  张文说,其实这样的行为是可以理解的。因为前来观看演出的观众,也确实难得观看一场歌剧表演,另外大家也确实渴望把这一令人难忘的片刻记录下来。但我们也确实需要从版权以及保护演员的角度思考,减少这样并不文明的看戏举止。

  辽宁大剧院总经理张文

  引进高雅艺术演出不能只想着赚钱

  对于这样的高雅艺术,究竟盈利状况是否可观。辽宁大剧院总经理张文介绍,其实这一次的演出属于省文化厅、省财政厅联合推出的公益惠民系列演出,作为演出项目的承接方,剧院不但没有盈利,反而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对这一系列演出项目进行推广,让普通市民能够获知演出消息。

  歌剧,以及其他一些高雅艺术演出,目前在我们辽沈地区还属于小众艺术,并不是普通大众老百姓都会喜爱的艺术表演形式,它的定位确实相对高端一些,受众群体也会比较少一些。

  但是,作为大剧院的经营者,我们有义务、有必要向群众做好普及推广工作,包括这一次来沈演出的上海芭蕾舞团,上海歌剧院,我们之所以把他们的剧目引进到沈阳来,就是为了繁荣我们沈阳的文化演出市场,让观众看到最棒最好的演出。即使我们在赔钱运作这些项目,我们也要做,因为我们要培育市场,让老百姓有一个逐渐接受的过程,否则老百姓就会离高雅艺术越来越远。

  作为文化企业,我们不能单纯地考虑经济收益,更要承担起推动区域文化发展的社会责任,辽宁大剧院不单单是一个演出的场所,同时也是省文化厅直属的文化单位,我们要把“文化惠民”由一句口号,变成付诸实践的行动,要让更多的普通百姓受益与“文化惠民”政策。比如这一次,引进歌剧《卡门》,芭蕾舞《白毛女》等等,虽然上座率并不理想,但看过演出的观众都认可这些剧目的艺术含金量,我相信,通过我们的不懈努力,高雅艺术会得到越来越多普通市民的认可。

  辽宁歌剧院演员剧团团长杨玉平

  城市没有高雅艺术就不能与国际接轨

  辽宁歌剧院演员剧团团长杨玉平表示,其实,文化单位是国家精神文明的窗口,除了经济效益在很多方面还是考虑它的社会效益。

  我记得,咱们国家一级演员,中国著名男高音歌唱家魏松曾经说过,要把剧院还给人民。其实有些演出的票价真的挺高。我记得我有一次去辽宁大剧院买票,一位观众很热情地询问某场演出的情况,一脸兴奋,最后一问票价,一听600多元,脸立刻就拉长了。人民可能觉得演出的高价格与自己生活支出收入不相匹配。

  说到高雅艺术对一座城市的作用,一个城市里要是没有高雅艺术,是不能与国际接轨的。一个城市也应该多样化,在咱们辽宁,老百姓确实喜欢看二人转,但是也必须有一些国家化的东西,比如歌剧,比如交响乐。这些都是能够提升城市文化水平,文化品位的。

  再一个,辽宁人看演出,不爱掏钱买票,这其实是一个陋习。你看看那些一线城市,北京、上海等,观众走进剧院去欣赏高雅艺术,已经形成了习惯。那些城市中,也并没有免费看剧。相反,咱辽宁人好像就喜欢别人赠票,有点不舍得花钱。

  北国网、辽沈晚报记者 宋波鸿

  延伸阅读

  一张歌剧门票包含什么?

  歌剧是一种融合了音乐、文学、戏剧、舞美等多种形态的综合艺术,其制作成本高,生产周期长,人力和财力投入大。不过也有不少辽沈观众想知道,这高达几百块的高雅艺术演出门票的背后,都包含着什么样的东西和内容。

  首先是,剧本的版权,这肯定是一部分支出。

  其次是演员的劳务费用,如果剧院方面还要跟其他院团来合作一出剧目,还要付给对方剧院的演员劳务费用。这些劳务费用当中,还要包括演员的吃住等等。

  因为有不少院团,都是全团整个过来,演员加上演奏人员,一共一百多号人。他们平时的彩排和排练,这些都是需要给他们进行支出的。

  再次是,舞台上的舞美效果。在舞台上呈现的东西,如果想要效果绚丽,那么肯定要在灯光舞美方面做巨大的投入,这个多则可以达到上百万。而这之中,当然还要包括一些舞台设计师、灯光设计师的设计费用。

  另外,还有演员们的服装,这之中还包括了服装设计和服装制作。因为要在舞台上呈现出华丽的效果,灯光一打,什么瑕疵都会被无限放大。因此服装的选材,头饰的选材都必须是非常考究的。还有不少演员的服装都是特别订制的,并不是批量生产的,这个就肯定要比成批生产的服装,成本多出不少。

  北国网、辽沈晚报记者 宋波鸿

  欣赏歌剧:听歌还是看剧?

  台上在演歌剧,台下观众是听歌还是看剧?这牵涉到歌剧的本质、起源和发展理念。

  西方戏剧艺术诞生于古希腊。在随后的上千年里,西方戏剧发展一直过于依赖语言。文艺复兴时期的思潮回归古希腊,当时在意大利的佛罗伦萨,出现了一个由不同艺术家组成的小圈子,热门话题之一便是如何复兴古希腊的戏剧表演。

  古希腊的戏剧表演者道白时有乐器伴奏,或加入合唱团。戏剧脚本采用韵文写作,演员的道白具有抑扬顿挫的艺术美感,和音乐伴奏相得益彰。戏剧与其是说出来的,不如说是唱出来的。于是这些佛罗伦萨的艺术家们提议,如果将戏剧“唱”出来,岂不是复兴了古希腊的戏剧传统?

  这个想法很快便付诸实施。当时,谁也没听过古希腊人如何演唱戏剧,佛罗伦萨的艺术家们只能采用意大利语。 1597年,诗人奥塔维奥·瑞努奇尼根据古希腊戏剧模式,将古希腊神话《达芙妮》写成意大利语脚本,其中有独白、对话、合唱。作曲家雅克布·佩里写了伴奏音乐。当然,语言仍占据着主要的角色,音乐的成分很弱。对于这种混杂的艺术形式,意大利人用“Opera inMusica”来称呼它,即“有音乐的作品”。这便是歌剧(Opera)的来源。

  在歌剧诞生之初,歌剧首先是戏剧艺术,然后才是歌唱艺术。

  由于意大利语的发音特点极其适合唱歌,于是戏剧独白逐渐变成了独唱,对白变成了重唱,“宣叙调”重在叙述,“咏叹调”重在抒情……渐渐,人们对“听歌”的兴趣超过“看剧”,歌剧逐渐以“歌”为主。有的作曲家根据歌手的特点写歌,有的歌手在演唱中随便加花腔,以博得观众喝彩,歌剧中的戏剧成分不断减弱。当一位歌唱家用眼花缭乱的技巧唱完一首咏叹调后,作曲家罗西尼无奈地说:“这首歌到底是我写的,还是她写的? ”

  威尔第对“听歌”重于“看戏”的倾向进行了修正,他的歌剧脚本质量很高,音乐完全为塑造人物和发展剧情服务。瓦格纳则更进一步,他将自己的作品称为“乐剧”而非“歌剧”,让“音乐”和“戏剧”更为有机地结合起来。瓦格纳的歌剧不再区分“咏叹调”与“宣叙调”,取而代之的是绵延不绝的音乐,人声就是一种能唱歌词的乐器而已。

  将原文歌剧翻译成当地语言来唱,麻烦并不少。首先是发音方法不同。很多语言的单词是辅音结尾,用来唱歌剧的难度不小;其次是音乐与歌词的匹配问题。原作中歌词发音的抑扬顿挫符合音乐韵律,而翻译过来的歌词则无法达到同样的艺术效果。于是作曲家们开始用本国语言来创作歌剧。首先是法语国家,然后是德语国家,后来俄语、捷克语、英语、西班牙语的歌剧陆续出台,再以后汉语歌剧也登上舞台。

  当代歌剧院装备了多语言字幕机,现代观众不再为语言问题烦恼,可以“听”“看”兼得。能听懂原文歌词,领略到语言和音乐的美妙配合,是欣赏歌剧的一大妙处。而引人入胜、发人深省的戏剧故事,演员的表演、服饰,甚至舞台布景和灯光也都是歌剧艺术的组成部分。歌剧是一门综合艺术,听歌还是看剧,取决于观众自己的口味、需求和欣赏水平。 《新民晚报》

yule.sohu.com true 新民晚报·新民网 https://yule.sohu.com/20130722/n382286223.shtml report 4591 歌剧《卡门》引热议:观众9成看懂3成拍照 新民晚报·新民网讯 7月17、18日两天,上海歌剧院献上的外文原版歌剧《卡门》在辽宁大剧院破天荒般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