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漫步经典音乐会再度启航 谭利华特别导赏讲座

来源:搜狐娱乐
经典艺术大讲堂
经典艺术大讲堂

谭利华邀您“漫步经典”
谭利华邀您“漫步经典”

乐评人许渌洋
乐评人许渌洋


  谭利华邀您“漫步经典”

  国家大剧院一年一度的漫步经典音乐会将于7月23日至28日再度启航,为了让大家更加了解这一消夏盛宴,7月20日,大剧院艺术普及品牌栏目“经典艺术讲堂”邀请到著名指挥谭利华、乐评人许渌洋,带来一场特别的导赏讲座,揭秘今年亮点、赏析演出曲目,在音乐会前给观众来了一份“开胃菜”。

  漫步经典:随心更平民

  谭利华:漫步经典音乐会是国家大剧院在每年暑期专门打造的,一个最亲民的音乐会,说最亲民是因为它这个音乐会的形式和其他不一样,不是让大家“稳重”地坐在音乐厅里听大部头的交响乐,而是在舞台设计、灯光都做了变化的歌剧院里真正放松地和古典音乐近距离接触,并且票价也是相当便宜的。

  大剧院是2009年创办的“漫步经典”,借鉴于英国的逍遥音乐节,如今已经成为北京独具特色的夏日音乐品牌,并越来越成熟,我很荣幸从创始到现在每一年我都参加了。这样的创意非常好,能让更多人走进殿堂,来欣赏由交响乐队演奏的作品,并且获得艺术方面的知识,因此漫步经典是带有普及性的、最深入咱们老百姓音乐品牌。

  许渌洋:每年夏天,英国都会举办近2个月逍遥音乐节,英国乃至欧洲最著名的交响乐团云集伦敦皇家阿尔伯特音乐厅,带来西方经典交响乐的演奏,也会有一些轻松小作品演出。观众们只需要花5英镑、7英镑就可入场。会场里,观众们可站着也可以拿着坐垫坐着,甚至可以在音乐会期间随意走动散步。德国每年也有柏林森林音乐会,这是柏林爱乐团在每年6月固定呈上的演出,这个演出位于柏林郊外一块被绿色植物环绕着的盆地,舞台在下观众在上,就像在体育场一样。这个演出免费免票,因此每年都差不多有将近两万人来参加,大家带着家人、宠物,带着面包篮子、午餐来,风雨无阻。

  “漫步经典”是最接近这种形式的音乐会了,其实这些欧洲顶尖乐团为什么会放下架子,和国家大剧院为什么要做漫步经典是一个答案:这是古典音乐在今天、在未来能够长期走下去,能够让越来越多的人喜爱的一种方法。艺术可以让人们更愉悦,让生活更和谐,而艺术的熏陶却不是一天、两天、一年、两年,是更长时间的积累。

  北交两场音乐会“中西合璧”大腕云集

  谭利华:今年的漫步经典,北京交响乐团将在7月25、26日,带来2场风格明显的音乐会。25日将带来近年来乐团委约一些中国作曲家创作的优秀管弦乐作品,包括了方可杰创作的西藏题材的《热巴舞曲》,张千一《云南随想》交响组曲当中的几段,郭文景的《莲花》,还有获得普利策音乐奖的华裔作曲家周龙所创作的《京华风韵》,周龙在北京长大,这首《京华风韵》里的北京特色应该说是很典型,四个乐章钟鼓风、庙会风、京韵风、急急风是按照西洋传统的交响乐写的,但又完全是北京风格的。会做这样的演出安排,是考虑到音乐是无国界、但是音乐它有它特定的区域和风格,这样更接地气,能让老百姓听得懂、听着亲切,并作为北京的乐团我们有责任,不遗余力推动、推广中国当代交响乐,形成自己的特色。

  26日,我们会带来纪念威尔第诞辰200周年音乐会,选取了大师八部歌剧《西西里晚祷》《弄臣》《茶花女》《纳布科》《假面舞会》《阿依达》《命运之力》《游吟诗人》中的经典选段,大家熟悉的男高音戴玉强、女高音么红、男中音张严、女中音牛莎莎等也将鼎力加盟,是一台非常丰富的、而且十分难得的音乐会。其实歌剧并不神秘,她很多的咏叹调都流传甚广,普通观众可能说不出正确的名字,但您听到后一定会恍然大悟“原来是这首曲子啊”。

  BBC音乐会管弦乐团:纯正英伦风

  许渌洋:每年漫步经典是三支交响乐团、六场音乐会,一般为2支中国乐团、1支外国乐团,这支外国乐团呢一定要有消夏音乐会这种理念和传统的。而今年邀请到的是英国广播公司麾下的五大乐团之一的BBC音乐会管弦乐团。

  乐团将著名指挥家巴里•沃兹沃斯的率领下,7月23日带来的布里顿、埃尔加、沃尔顿等一系列英国著名作曲家作品,7月24日则带来包括李斯特《匈牙利狂想曲》、西贝柳斯《芬兰颂》、威廉斯《绿袖幻想曲》以及德沃夏克、韦伯、圣桑等近20首作品。此外,英国的殿堂级大提琴家朱利安•韦伯、摩尔多瓦女高音瓦伦蒂娜•娜芙妮策也会亮相。朱利安的哥哥正是音乐剧《猫》、《歌剧魅影》的作曲劳埃德•韦伯,朱利安则是演奏英国作品非常权威的一位大提琴家;而娜芙妮策则是现在国际歌剧舞台上一个闪耀的新星,人非常漂亮,唱的也非常好,这次她会唱《弄臣》中的“亲爱的名字”以及德沃夏克歌剧《水仙女》中著名的女高音咏叹调《月亮颂》。

  BBC音乐会管弦乐团也是逍遥音乐会的“当家”乐队之一,今年他们就会参加漫步经典音乐会后亮相逍遥音乐会。他们对搞热现场气氛非常拿手,听说央视著名主持人任鲁豫将担任嘉宾主持,引领艺术家和观众有非常多的互动,可能指挥会演着演着停下来跟大家聊天,或临场邀请一位普通观众上台指挥,或是乐手们走到观众席中去等等。这样的目的其实就是想告诉大家,交响乐是一个非常健康、积极的、高质量的一种娱乐。

  大剧院管弦乐团:两大山脉为灵感

  许渌洋:如果说北京交响乐团代表的是北京特色,那么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作为漫步经典压轴,于7月27、28日带来的音乐会则代表的是大剧院风格。

  2场音乐会都由著名指挥吕嘉执棒,主题也很分明,一个阿尔卑斯山主题,一个是安第斯山主题,这是世界上非常著名的两条山脉,以此将两条山脉所涵盖的国家、人文、地理、艺术等一系列元素融合,给观众一个全方位的呈现。有莫扎特、罗西尼、拉威尔、瓦格纳力作带领观众穿越风光无限的欧洲,也有南美火热的桑巴、诗意的潘佩斯高原牧歌、优雅的探戈舞步等。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30722/n382276965.shtml report 3665 经典艺术大讲堂谭利华邀您“漫步经典”乐评人许渌洋谭利华邀您“漫步经典”国家大剧院一年一度的漫步经典音乐会将于7月23日至28日再度启航,为了让大家更加了解这一消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