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上半年电视剧收视排行出炉 前20本山传媒占7席

来源:华商响网-华商晨报
《乡村爱情变奏曲》榜上有名
《乡村爱情变奏曲》榜上有名。

  华商晨报讯 2013年,卫视上半年电视剧收视排行榜单近日公布,在收视率过1的前20名中,传统型大剧榜上无名,战争剧也已失宠,取而代之的是娱乐性质强的偶像剧和家庭剧,收视率研究机构调查称,女性和年轻群体开始掌握遥控器。

  值得一提的是,在前20名中,本山传媒的剧集占了7席,《乡村爱情变奏曲》《第22条婚规》和《樱桃红》3部剧上榜,而本山传媒上半年上卫视的剧也只有这3部。

  榜单分析

  A.20席中占据7席,本山无敌了

  在这份收视率排行榜上,《百万新娘2之爱无悔》以平均收视率2.12的成绩稳坐榜首,这部剧也是湖南卫视上半年的收视冠军;接下来的是《陆贞传奇》和《天真遇到现实》【观剧】,收视率分别为1.94和1.6。曾掀起网络话题的于正版《笑傲江湖》以1.59的收视率排在第4位,紧接着是在江苏卫视播出的《乡村爱情变奏曲》和《第22条婚规》。湖南卫视播出的《那金花和她的女婿》【观剧】《小儿难养》【观剧】、《爱在春天》,江苏卫视播出的《新恋爱时代》分别排在7~10位。偶像剧《爱的创可贴》和《幸福的面条》以及家庭剧《老严有女不愁嫁》《贤妻》【观剧】《妯娌的三国时代》还有《樱桃红》也在榜单之中。

  值得一提的,本山传媒凭借《第22条婚规》《乡村爱情变奏曲》《樱桃红》三部剧占据榜单的7席,《樱桃红》和《乡村爱情变奏曲》都是四家卫视联播,三家卫视平台入榜,这也是榜单上仅有的两部以联播剧的身份带动多家卫视入榜的。2月《乡村爱情变奏曲》、3月《樱桃红》各扫荡一轮收视,本山无敌了!

  B.大剧纷纷落榜,战争剧不灵了

  榜单上的20个席位,共计16部剧,其中7部为家庭剧,5部现代偶像剧,2部古装剧,2部农村题材剧。作为近几年大热题材的战争剧和谍战剧则没有剧目入榜。《火线三兄弟》【观剧】《箭在弦上》【观剧】《X特工》【观剧】收视一般,战争剧热潮减退。广电总局对战争剧的限制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还是起到了作用。而更让人惊讶的是,榜单中竟无大剧的身影。《楚汉传奇》、《隋唐演义》、《乱世三义》【观剧】《唐山大地震》【观剧】《大宅门1912》【观剧】这些拥有以往高收视剧的标配(大导演+大明星+大编剧+大制作)的平均收视率都未过1,《楚汉传奇》据称投资3亿,但平均收视率只有0.85。

  此外,央视平台播出的电视剧并未计入榜单,但《赵氏孤儿案》【观剧】《闯关东前传》【观剧】的收视也确实很一般。与此同时,名编剧、名导演的被期待之作也不受认可,六六的《宝贝》【观剧】、郑晓龙的《新编辑部故事》均是颓势。传统大剧一片荒芜。

  C.叫好又叫座的少,雷了才会火

  与之相对应的,榜单上的剧相对来说都算小规模,但就是这种演员阵容和投资规模都相对较小的《笑傲江湖》《陆贞传奇》《百万新娘2》《樱桃红》之类的剧集却取得了不错的收视率与关注度。收视率调查机构分析现象称,“受追捧的电视剧进一步女性化、低龄化、传奇化,遥控器逐渐被女性观众掌握。电视剧越来越成为休闲、娱乐而非文化的载体。”但娱乐性强的电视剧开始占据荧屏的同时,也在验证着雷剧一统江湖。纵观榜单之剧,叫好又叫座的剧集太少,不管是《百万新娘2》还是《笑傲江湖》都顶着“天雷滚滚”的帽子,而且业界人士担忧的是,这两部剧的编剧简远信和于正已经建立了雷剧高收视体系来契合受众。

  今昔对比

  A.收视过1的比去年减少十余部

  与今年上半年叫好又叫座的剧集稀缺相比,2012年上半年电视剧收视率榜单上则不乏《金太狼的幸福生活》《甄嬛传》《夫妻那些事》【观剧】等收视、口碑双丰收的剧集存在着。纵观两个上半年的榜单,从数目上看,2012年上半年收视过1的电视剧数目为31个,而2013年上半年的仅为20个。再有一个明显的现象就是,今年榜单上战争剧缺席,而去年上半年的《亮剑》《五号特工组》《密使》《雪狼谷》等战争剧都火爆荧屏。

  B.演员年轻势力崛起

  与观众热爱题材的转变相对应,能够带动收视率的演员也出现了新旧更替。今年上半年,对收视有所贡献和提升的演员,大多是年轻的偶像型演员,如唐嫣等实力派演员市场分量十足,但是剧集渐渐失去了以往的收视竞争力。网络人气渐渐侵蚀影响传统市场的舆论。当然,有些电视剧纯粹以题材取胜,演员则很难借剧提高知名度。

  C.播出平台垄断化

  还有一个现象是,去年的榜单上,湖南、江苏、浙江、安徽、黑龙江卫视皆有剧集上榜,还算是百花齐放,不过到了今年上半年的榜单,几乎都是湖南和江苏的剧交相辉映,播出平台呈现垄断趋势。而这两家卫视也渐渐地成为雷剧产出平台,借助平台优势,雷剧的土壤也越来越丰厚,使外界忧虑。目前这两家电视台的《新洛神》【观剧】《天天有喜》【观剧】两部大雷剧也正在大打摆台,在其夹击之下,大剧《精忠岳飞》【观剧】的收视率始终过不了1。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多家竞争才有利市场繁荣。

  业内解析

  传统大牌和新晋导演各有优势

  权威营销机构纬岭公司创始人彭福利表示,“观众口味肯定在变化,什么是真正水准这个很难用个固定标准来衡量。例如《武林外传》是否大剧,我相信很多人有不同看法。电视剧我认为是个大众文化娱乐产品,现在可能过多偏向于娱乐,文化考虑得少了,这也和现在观众的需求变化有一定关系,年轻的观众可能更看重娱乐效果,对于过于严肃的题材、情节,年轻观众可能缺少耐心。另外现在媒体多样化环境下,宣传和推广也很重要,不少好剧因为这方面做的不足导致整体市场反应欠佳。”

  彭福利表示,“传统大牌和新晋导演各有优势,而后者比较擅长更多从观众的角度考虑问题,对营销宣传更重视。正剧大剧一定会有市场,但是制作方应多考虑当前观众希望看什么样的剧,郑晓龙利用网络小说拍摄出《甄嬛传》获得非常大的成功就是一个好的例子。”

  目前市场繁荣但难出经典

  负责影视剧市场咨询的某公司负责人称,“以往不仅给予新人的机会少,连带电视剧所呈现出的审美风格也更新缓慢。大量热钱涌入后,电视剧制作门槛进一步降低,给了更多新人和新公司机会,审美进一步多样化,新的审美潮流形成。不过这种市场的繁荣,难出经典,因为审美流行的周期缩短了。”

yule.sohu.com true 华商响网-华商晨报 https://yule.sohu.com/20130722/n382247557.shtml report 4847 《乡村爱情变奏曲》榜上有名。华商晨报讯2013年,卫视上半年电视剧收视排行榜单近日公布,在收视率过1的前20名中,传统型大剧榜上无名,战争剧也已失宠,取而代之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