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深度评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北京晨报:京津“大剧院” 上演新版“双城记”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李澄

  关注事件:天津大剧院实力渐强,试图"压迫"国家大剧院

    核心观点:两个大剧院应该携起手来,做两座城市间演出信息的广告互动,观众可以有更多的选择,京津两地的文化互动将会让本已红火的文化市场更加红火。

  运营了两年的天津大剧院,今年打出了“有歌剧的城市”的口号,随即宣布了年内十余部歌剧的推出计划,剧目之多、类型之丰富、演出难度之高,都令邻城北京的国家大剧院有了些许的“压迫感”。5月份,天津大剧院与意大利普契尼基金会联合制作推出了普契尼歌剧《托斯卡》,随后又独立制作推出了巴托克歌剧《蓝胡子城堡》,其间,还有与俄罗斯斯坦尼斯拉夫斯基剧院合作的柴科夫斯基歌剧《奥涅金》,演出密度之高不要说在天津是从未发生过的,即便是在国家大剧院的歌剧节期间,也不过如此了。

  天津大剧院的歌剧计划还远不能像国家大剧院那样提前几年按部就班地设计规划,不过,他们“顺手捞来”的这些歌剧却一下子让这座30年没有歌剧演出的城市的舞台一下子活跃起来。与此同时,与国家大剧院完全不同的剧目,让多年来只有天津人去北京看演出的单向流动,变成了北京人也开始关注并且出现了去天津看北京看不到的演出的动向。前面这几部歌剧演出现场,或多或少都能看到专程前去的北京观众,他们与天津观众的观演目的也不尽相同。

  尽管目前在歌剧制作演出团队的整体水准上,国家大剧院可谓是鹤立鸡群,但天津大剧院以天津交响乐团为演奏班底,联合外国歌剧院的演员阵容和现成的舞台制作,可以在短时间内拿出一部甚至几部经典歌剧的声势,仍可以让天津成为国内仅次于北京,“胆敢”频繁推出歌剧演出的第二座城市,而格外引人注目。

  有一个新现象同样值得关注,由于京津两座城市距离太近,天津大剧院已经有意识地拉开同样巡演团体与国家大剧院的曲目内容,差异化曲目让不少乐迷追着乐团在京津两地跑,却并不会破费很多。而一旦出现北京某个项目谈判破裂后,天津大剧院往往成为“捡漏”的,今年10月圣彼得堡马林斯基剧院芭蕾舞团的造访,就是缘于与国家大剧院的擦肩而过,据说,已经有非常多的芭蕾迷要追到天津。

  当初天津大剧院开张时人们担心紧靠着北京,天津大剧院几乎没有发展空间。如今天津大剧院拿出了一份还算不错的答卷,人们又开始议论两座城市大剧院的竞争。听说,天津市政府已经意识到北京观众对天津大剧院的重要性,并且打算在北京街头做大力度的演出宣传和剧院形象广告。我倒是觉得国家大剧院和天津大剧院应该携起手来,做两座城市间演出信息的广告互动,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观众可以有更多的选择,京津两地的文化互动将会让本已红火的文化市场更加红火。

yule.sohu.com true 北京晨报 https://yule.sohu.com/20130722/n382243091.shtml report 1173 关注事件:天津大剧院实力渐强,试图"压迫"国家大剧院  核心观点:两个大剧院应该携起手来,做两座城市间演出信息的广告互动,观众可以有更多的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