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余秋雨:中国假货多谣言多 甚至成为娱乐

来源:新文化网-新文化报
原标题 [余秋雨:中国假货多谣言多 甚至成为娱乐]
余秋雨认为谣言成为一种娱乐。
  余秋雨认为谣言成为一种娱乐。

  新文化报7月21日报道,近日,余秋雨在吉林省某论坛上就“国内外历史文化与企业家人格修炼”发表了演讲,表达了自己对文化的最新思考以及对当下一些社会问题的态度。

  在3个多小时的演讲中,余秋雨从什么是文化、文化对人的巨大影响、当前社会文化对企业家的人格影响及用文化的力量塑造企业家价值观等方面做了演讲。余秋雨说,让中国文化长寿的秘密是人格文化,中国的集体人格是孔子所定的君子人格,也叫君子之道。但中国还没有让世界上大多数人了解我们的集体人格,这也是为什么世界总是误会中国的原因。余秋雨同时也指出,中国的集体人格有优点,也有不可回避的弱点和毛病,不仅缺少“公共意识”,也缺少“实证意识”,这使得“在中国假货多,谣言多”。余秋雨说,他最担心中华文明会严重伤害于群体性谣言。

  余秋雨在长春演讲

  “中国文化长寿的重大秘密是君子人格”

  演讲中,余秋雨给文化做了一个简洁定义:文化,是已变成习惯的精神价值和生活方式。文化的成果就是人格,所谓中国文化就是中国人的集体人格,鲁迅把中国人的集体人格叫国民性。在历史上,中国人从没欺负过别国,为何总被外国人误解?就是中国没让世界大多数人了解真正的中国人格,这与中国文化传播中的问题有关,比如影视作品传播的多是计谋,让老外越看越害怕,这种文化传播越多,就越让人迷惑。为此,他提倡“文化减法”,让重要的文化显现。

  4200年前,中华文明跨入成熟门槛,让人骄傲的是中华文明是四大古文明中唯一未间断的文明。余秋雨用60多分钟的时间剖析了世界文化历史及中国文化历史的发展演变脉络。

  “很多人惊讶于我对吉林的熟悉程度,其实我已经悄悄来考察过好多次。为什么?因为这里有长白山,有关东文化。”余秋雨说,“东北对中华文明传承的整体意义太大了!”他说,在中华文明的延续中,关外的东北文化起到了关键作用,北魏孝文帝时期不仅传承中华文明,还引入了印度文明和世界多元文明,在融合中将中华文明推向辉煌,也正是在这个基础上有了盛世唐朝,唐朝文明制高点是长安,而早在公元5世纪时,长安人口就达到百万,而且完全是国际化生活方式。宋朝也是对唐朝文明的延续,到了明清时期进入了保守主义,尤其是朱元璋这样的“草根皇帝”营造了“文化恐怖主义”。明清两代的中国文明是往下走的,因为这两个朝代与海洋文明隔绝,不了解海洋,也不知道真正让中国抬不起头的敌人是来自海洋,于是有了侵略、赔款、割让。

  “中华文明曾有过那么高的辉煌和那么惨的失败,但我们今天又站起来了!”余秋雨说,让中国文化长寿的秘密是人格文化,中国的集体人格是孔子所定的君子人格,也叫君子之道,这是孔子留给后人的遗产。“孔子和孟子只留下一个遗嘱,即告诫我们做君子。中华民族延绵不断的文化就是要我们成为有君子人格的人,即君子之道。”

  余秋雨提出,君子人格的第一本性是讲大道。中国文化喜欢讲“道”和“术”,“道”就是大道,“术”就是谋术。“我们现在讲‘术’太多,讲‘道’太少。君子的空间观念特别辽阔,时间观念特别长远,只看眼皮子底下绝对不是君子。正所谓‘大道至简,天下为公’。” 君子的第二个标准是“善”,即成人之美,与人为善。“要体察对方各种各样的苦衷,这才是君子。”余秋雨说,“我们不要把人生变成非常狭隘的搏斗场,不要追求与‘善’有很大距离的成功,否则人生也不快乐。”

  君子之道的第三个特点是“敬”。君子讲礼,礼仪是谦让礼貌姿态。“礼仪对人来说,是人的骨架;对国家来说,也是国家的骨架。”余秋雨介绍,“曾经外国人投票选出对北京奥运会最满意的是中国志愿者。志愿者敬重谦让的态度所表现的礼仪让外国人很感动。不少人声称,‘在这些20出头的志愿者身上,我们看到了中国文化的简写本’。”他说:“今后我们能否将中国文化传播下去,打造新礼仪,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课题。”

  君子之道的第四个特点是“中”。君子的思想方法是中庸之道,其核心是反对一切的极端主义。“如果有两种极端意见,其之间一定存在一条恰当的路,这就是中庸之道,也是弹性哲学。”余秋雨说,“极端主义有句话叫做‘离佛一尺即是魔’,而中庸之道则认为‘离魔一尺即是佛’。中庸之道是至德。”

  谣言成为一种娱乐 中国文化缺实证、法律意识

  “知识分子一定对公共空间做出精英思维的思考,否则无法完成知识分子对公共空间的改造。”余秋雨在演讲中再三强调。他认为,中国的集体人格有自己的优点,也有不可回避的弱点和毛病。首先,中国的集体人格中缺少公共意识。公共空间一直是被中国文化忽略的,自古以来,君子的“忠孝两全”,君子只对朝廷和家庭负责,但在朝廷和家庭之间还有辽阔的公共空间,“我们的集体人格在这里出现了盲点。”余秋雨说。中国古代皇帝和官员没有公共空间概念,也没想过公共空间;而知识分子“两耳不闻窗外事”,“窗外”即指公共空间,官员和知识分子都不管公共空间。我们的文化中缺乏对公共空间的训练。近30年,在中国强化公共空间的主体是官员和企业家,而不是知识分子。西方哲学家对知识分子的定义是“在一切公共空间敢于运用理性的人”,“遗憾的是我国的知识分子目前没有做到。”

  “学者黄仁宇曾说,中国几千年的历史有一个共通的毛病,即缺少数字化管理。”余秋雨指出,中国文化还缺少实证意识,第一体现在假货上,人们对真假缺少敏感;第二体现在谣言,全世界都有谣言,但伤害最大的是中华民族,因为我们缺少科学主义的训练。

  “我自己也遇到了很多谣言,前年说我在上海华山医院已经去世了。为了证明我还活着,我又做了一次中国青年歌手大赛的评委。前不久说我与妻子离婚,我的妻子很愤怒,发表声明‘下辈子我还嫁给你’,让我很感动。”

  “我们现在有助长谣言的气氛,辟谣了中国人还觉得遗憾,这是我们人格中的缺憾,是人格中的负能量。这就是我们缺少实证的表现,现在因为网络,问题变得更严重了。”

  “谣言在中国成为一种娱乐,这个很麻烦,谣言对官员、企业家的伤害特别大。”余秋雨说,他最担心中华文明会严重伤害于群体性谣言。

  此外,余秋雨提到,中国文化还缺少法律意识。“中国文化电影和小说中最流行的是武侠,江湖都是远离法律的地方。尽管正在提倡法律,但做得远远不足。中国文化想继续往前走,必须依靠法律。”

  余秋雨提出中国文化面临着复古文化严重掩盖了创新文化的难题。“中国总是喜欢将旅游胜地冠以历史圣地的名称,但绝大多数的游客都是去享受蓝天、白云和美食。”余秋雨说,“生态文明比复古文明重要。”

  “民粹文化也严重损坏了理性文化。”余秋雨指出,网上发言不等于民意;民意不等于民心;民心不等于真理。“我们不该在网上花费太多时间,因为当你占有了信息,信息也就占有了你。”

  “中国还没有让世界上大多数人了解我们的集体人格”

  “很多人都会问我文化究竟是什么。文化是和每个人切身有关、非常迫切的文化。举例来说,改革开放30多年来产生了很多跨国婚姻,最后离散的很多,且原因高度统一,叫做文化差异。”余秋雨表示,这种文化差异是由于人的精神价值和生活方式的不同所产生的。精神价值和生活方式养成了习惯,慢慢变成生态共同体,最后的成果就是人格。

  “中华文化就是中国人集体的人格。我们和外国人最大的不同并不是科技、语言和肤色,而是人格结构不同。”余秋雨说,“有的民族人格核心是先知人格、绅士人格、浪人人格、牛仔人格,或者是海盗人格,而中华民族的人格核心是孔子定的君子人格。世界上各种冲突说到底就是文化冲突,再深究下去就是人格冲突。”

  “瑞士心理学家荣格曾说,‘文化是有故乡的集体灵魂’。我们要振兴文化,就是要振兴中国民族的集体灵魂;我们要优化文化,就是要优化中华民族的集体人格。”余秋雨表示,家长对孩子进行文化教育,关心的学校、成绩或是能背多少英文单词,而这些并不是最重要的;最关键的是提升孩子的人格,“没有人格就没有文化,将人格分离的文化,就是精神的残渣。”

  为什么世界总是误会中国?为什么中国的国际形象有严重的问题?余秋雨提出,中国还没有让世界上大多数人了解我们的集体人格。我们往往提供形式性的东方符号,却缺少温暖人心的集体人格传播。“纽约的教授对我说,你们的传播的文化让人感到害怕,里面都是计谋:宫廷的计谋、打仗的计谋。这是在文化传播时的一大缺陷,会让我们对文化越来越迷惑。”

  “所以我提出了一个要求,要为文化做减法。只有减,才能剪出文化的重要部位,才能剪出文化脉络。”余秋雨说。

  综合《新文化报》、新华网吉林频道等消息

yule.sohu.com true 新文化网-新文化报 https://yule.sohu.com/20130722/n382233817.shtml report 4068 余秋雨认为谣言成为一种娱乐。新文化报7月21日报道,近日,余秋雨在吉林省某论坛上就“国内外历史文化与企业家人格修炼”发表了演讲,表达了自己对文化的最新思考以及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