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中国好声音 > 2013年中国好声音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第二季《中国好声音》开播七日谈

来源:北国网-半岛晨报

  从7月12日由搜狐视频独家播出,加多宝全程首席赞助,三星电子、百雀羚全 程联合赞助的第二季《中国好声音》首期开播,到昨晚第二期落幕,在过去的这一周里,“好声音”持续升温。当绝大多数节目都在抱怨同类选秀太多、竞争压力太大、优秀学员太难找的时候,“好声音”依然保持绝对自信的霸气姿态。

  “好声音”的自信来自哪里?更换两位导师后,新组合被质疑太吵太闹;学员质量被指风格太雷同,连那英都感叹“有点失望”;专业歌手太多,大家都想借着这个舞台红一把;但即便如此,连续两期“好声音”依然保持同类节目中关注度、话题度第一、收视率压群“秀”的赢家状态。这其中,“做我自己”就是“好声音”自信的来源。

  7天以来,“好声音”以再度惊艳的状态开启了这个夏天最为激烈的音乐大战。学员身份被扒皮、导师表现被议论、声音效果被质疑……“好声音”似乎总有说不完的话题。关于“好声音”,到底会有多少大家看不到或听不到的幕后?经过一周的实地探访与切身体验,我们来听听那些电视上没有的“好声音”画外音……

  1都是草根学员有没有可行性?

  两期“好声音”播完后,其中一个热点话题便是,节目中出现多位专业歌手。从金润吉、姚贝娜,再到钟伟强,甚至是萱萱,其实都是签约过唱片公司的专业歌手。昨晚节目刚一播完,就有网友注意到,其实萱萱原名叫黄译萱,曾经被多家唱片公司及专业人士看好和积极推荐,也曾经被称赞为华语乐坛未来最值得期待的声音。去年年初,她在音乐人大漠的指导下,还推出过自己的首支单曲《红尘陌路》。

  难道真的找不到令人惊艳的草根学员了吗?在十几个音乐、选秀节目同期对抗的状态下,很多节目都在抱怨“选手慌”。但“好声音”曾经非常自信地表示,他们的学员都是优中选优,能够参与节目录制的学员,水平都不差!但是,对于其他影响力较弱的节目来说,想找到同样实力的学员则非常困难,所以才会出现大量的“奇葩”选手。

  的确,从播出的两期节目来看,“好声音”学员的唱功没有问题,依然保持了非常高的水准。只是,由于出现多位专业歌手,难免少了很多意想不到的“惊喜”。节目组对此的解释是,他们不是音乐选秀,所以不会拒绝真正的“好声音”,宣传总监陆伟也表示,其实在170名参与录影的学员中,达到金润吉、姚贝娜级别的专业歌手不多,只有三四位。

  2音乐和话题到底哪个重要?

  两天前,有新闻报道揭秘称,如今的选秀节目都有一支幕后的“编剧”团队,没有故事导演组也会给编出故事,因为有了“故事”,才有看点。不过,事实上选秀节目早已告别了“故事时代”,曲折的身世、感人的经历都已经很难打动观众,反而会让观众产生厌烦心理。

  和去年相比,“好声音”已经明显弱化了学员的故事成分,两期节目中,学员都是以唱歌为主,甚至有着曲折故事的人,也没有在这个舞台上洒泪倾诉。不过,网络的强大已经很难让学员有“隐私”可言。比如,萱萱出场后,有网友一眼就认出,她就是曾经的签约歌手黄译萱;而第一期的刘雅静亮相后,也很快有人爆出她曾经的妖艳照片。

  不过,如今的观众接受能力和学员的抗压能力都在提高,除非有突破底线的事件被揭穿,一些大尺度的话题并不能摧毁学员,反而会迅速提升他的人气。

  关于“故事”部分,“好声音”宣传总监陆伟解释,这个舞台上的“故事”都是为音乐服务的,也为丰富学员的个人形象。但如果“故事”是画蛇添足的,就没必要讲故事。

  3网络营销直接影响收视成败?

  “好声音”今年有一个明显的升级,浙江卫视播出的同时,搜狐视频也会同步直播。所以,在节目播完的第二天,某网的报道主题是,“快男”完胜“好声音”,而搜狐视频的主题则是“好声音”胜了群“秀”。不过,一切的口水战都会以权威的收视数据画上句号,“好声音”最终以破3的收视成绩成功打败其他同类节目,并且在新浪微博的话题度排名第一。

  在“好声音”开播的当天,它几乎刷了新浪微博的屏,满屏都是相关话题。此前有人认为,网络分流了大批的电视观众。但是,网络的热度也同样会提升电视的收视率。业内知名博主“黑马良驹”分析,微博指数跟收视率存在着某种正向关系,特别是微博的实时讨论热度跟电视收视率会呈正比关系。因为越来越多的年轻观众,已经逐步养成了边刷微博边看电视直播的习惯。

  “黑马良驹”还进行了更细致的分析,跟原来观众被动地观看电视不同,年轻观众无论是通过电视还是网络方式来观看节目,已经变成一个主动的行为,分为五个环节,分别是引起注意、引起兴趣、主打搜寻、行为和分享。这个过程中,传播过程层层递进,缺一不可。但是,作为内容提供方要想影响到首尾两个环节,可以通过加大信息传播的强度,提高内容的质量,通过激发网友的分享行为,让网络口碑在某个时间节点爆发,达到引爆收视率的预期。

yule.sohu.com true 北国网-半岛晨报 https://yule.sohu.com/20130720/n382161016.shtml report 3390 从7月12日由搜狐视频独家播出,加多宝全程首席赞助,三星电子、百雀羚全程联合赞助的第二季《中国好声音》首期开播,到昨晚第二期落幕,在过去的这一周里,“好声音”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