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八卦频道 > 港台八卦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香港作家倪匡:看不懂郭敬明 喜欢莫言小说

倪匡
倪匡


  香港著名作家倪匡78岁了,虽有眼疾,但依然谈吐幽默,笑声朗朗。不仅关注内地文坛,也关注老友近况。昨天老先生接受了本报专访。

  青年报:今年香港书展特为您举办了“卫斯理五十周年展”,您的卫斯理到底写了多少本?

  倪匡:我也不清楚。我家里不保存作品,估计没有一个作家会像我这样。我写卫斯理是写到哪是哪,需要一个人物时就让他出来。最近上海的一个小朋友制作了一份卫斯理人物关系图,我一看自己头都晕了!我写得太多了!

  青年报:当初为什么会写卫斯理这个系列?

  倪匡:当时其实想写“时装武侠”小说的。因为古装武侠写厌了。写着写着就写到稀奇古怪里去了。“卫斯理”这个名字,也是我当时经过一个“卫斯理村”,觉得这个名字洋里洋气的就拿过来用。

  那时卫斯理在报纸上每天连载。全香港又只有我一个人是全职作家,靠稿费生活,在长达20年时间里,我每天都要写2万字。但还吃不饱,饿不死。其实我写得并不是很认真,所以难免被读者说卫斯理的漏洞太多了!

  青年报:您对内地作家的情况怎么看?

  倪匡:我听说郭敬明等人的作品在内地都可以卖到100万册,但他们的作品我看不懂。可能是我们之间隔了两三代人吧。我看小说就喜欢看故事,而他们的作品没什么故事。郭敬明前几年来过香港书展,我和他一起拍照,他就是小孩子一个啊。

  相比之下,我倒是很喜欢莫言的小说。他的那些观点,我很赞同。《丰乳肥臀》的开头,他竟用六十几个字来形容一个女子,他这是在玩文字游戏,但我都能够背得出来。

  青年报:您是和金庸先生走得最近的几位老友之一,老先生近况如何?

  倪匡:查先生今年90岁了。我半个月前还和他在外面聚会吃饭。我们半个月一个月就会见面一次。不像外界说的那样,查先生健康没有问题,他胃口比我还要好。他就是听力不好,但又不戴助听器。

  最近一阵,经常会谣传出查先生去世的消息,我经常半夜接到电话,来电者知道我和查先生走得近,非要我去问问是怎么回事。这让我很为难。但是查先生对这些传闻根本不会生气,他认为人总是要死的,也就一笑而过。

  青年报:您现在平时都怎么度过?

  倪匡:每天主要就是上网,现在有一个词叫“宅男”,我就是典型的宅爷了!家里人都会看我的小说,包括儿媳周慧敏。但他们很少来和我讨论,因为我不喜欢讨论,很固执。总认为你们觉得写得不好那是因为看不懂,觉得写得好是因为理所当然。(来源:上海《青年报》)

yule.sohu.com true 搜狐 https://yule.sohu.com/20130720/n382143971.shtml report 1470 倪匡香港著名作家倪匡78岁了,虽有眼疾,但依然谈吐幽默,笑声朗朗。不仅关注内地文坛,也关注老友近况。昨天老先生接受了本报专访。青年报:今年香港书展特为您举办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