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综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木偶戏、皮影戏展演 活态瑰宝或将驶出“浅滩”

木偶戏资料图
木偶戏资料图


  木偶、皮影戏历史悠久,被誉为中华民族文化精神家园里的活态瑰宝,鼎盛时期演出团体更遍及我国大江南北。而近年来,由于各种原因,木偶、皮影戏发展陷入低谷,艺人转行,观众减少。7月22日至8月1日,全国木偶戏、皮影戏优秀剧(节)目展演将在山东东营举办。荟萃全国各地优秀木偶、皮影戏节目的展演,能否让走进“浅滩”的这两门古老艺术重新焕发生机值得关注。

  风格不同,题材宽泛

  展演计划在东营演出15场,将集中展示全国31台(个)木偶戏、皮影戏优秀剧(节)目,包括杖头木偶、提线木偶、布袋木偶、铁枝木偶等木偶品种,以及唐山、孝义等不同地区、不同风格的皮影戏。

  参演节目既有改编于历史题材的《赵氏孤儿》(泉州市木偶剧团),也有揭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人狼共舞》(湖南省木偶皮影艺术保护传承中心);有取材于民间故事《白蛇后传》的《哭塔》(陆丰皮影剧团),也有源于戏剧唱本的《辨真假》(晋江掌中木偶剧团),还有曾登上2013年文化部春节联欢晚会舞台的《千里共婵娟》(四川省大木偶剧院)。

  山东省有2台节目入选,分别为济南儿童艺术剧院演出的木偶戏《农夫与仙鹤》(时长75分钟)和泰安市泰山皮影艺术研究院演出的皮影戏《泰山石敢当·降妖》(时长15分钟)。《农夫与仙鹤》讲述了个古老的传说,善良的农夫与平救了一只受伤的仙鹤。为了报恩,仙鹤幻化成美丽的女子千羽来到与平身边,并送给他一匹用自己羽毛织成的精美锦缎——千羽锦。坏商人老运用金钱诱惑与平,深爱着与平的千羽只能忍痛继续织千羽锦并告诫他不能偷看。谁知与平终究违背了诺言,看到了变成仙鹤织布的千羽……“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善良纯朴是种高贵的品质,而利益熏心和不讲诚信最终会得到应有惩罚。”济南儿童艺术剧院院长丁小秋告诉记者,《农夫与仙鹤》是该院为此次展演量身排演的,旨在促进木偶戏传承与发展。

  前车之鉴,前景看好

  7月底,除全国木偶戏、皮影戏展演外,山东还将举办全国曲艺优秀节目展演。“这次展演是‘十艺节’开幕前最后两项专业艺术活动。”山东省文化厅副厅长、“十艺节”艺术创作演出部部长陈鹏介绍,此前,山东省已分别举办了第一届李德伦全国指挥比赛、全国京剧优秀青年演员折子戏展演、第七届全国话剧优秀剧目展演、中国民族器乐民间乐种展演和第十届全国舞蹈比赛。“‘十艺节’框架内涵盖7个专业艺术单项评比展演,此前比赛对各艺术门类的推动作用十分明显,我们相信此次展演能促进木偶、皮影戏的传承发展。”

  不久前闭幕的第十届全国舞蹈比赛中,萎靡多年的山东舞蹈“一战成名”,荣膺多项大奖,山东省文化艺术学校学生演出的群舞《鼓子少年》更获得群舞类一等奖。“与之前的山东舞蹈类似,木偶、皮影戏近年来发展形势堪忧,此次展演为这些文化瑰宝重放光彩提供了契机。”陈鹏说。

  陈鹏介绍,为组织好本次展演,山东省在演出场馆、接待安排等工作上下足功夫,并借助主场优势,下大力气打磨提高本省参演剧(节)目。

  出台计划,力促繁荣

  “木偶、皮影戏是我国传统民族艺术,群众基础深厚,具有文学、美学等多重价值。”文化部艺术司戏剧曲艺处副处长王勇表示,近年来,随着多种艺术形式的出现和发展,我国曲艺、木偶戏和皮影戏艺术的传承和发展一定程度上出现了危机。演出市场萎缩、观众老龄化、领军人才和后备力量不足以及体现时代风貌和审美特征的剧(节)目为数不多等,都影响和制约着这三类艺术样式的传承和发展。

  王勇介绍,为使曲艺、木偶戏及皮影戏表演艺术团体主动地面向基层、面向群众,走向市场,促进曲艺、木偶戏及皮影戏的发展,文化部拟实施“全国曲艺、木偶戏及皮影戏扶持发展计划”。记者了解到,该计划主要包含3项措施:一是开展全国曲艺、木偶戏和皮影戏优秀剧(节)目评选,通过对优秀剧(节)目的重点扶持,促进舞台艺术繁荣发展;二是举办全国曲艺、木偶戏、皮影戏优秀剧(节)目展演,通过展演展示,激发曲艺、木偶戏和皮影戏的艺术生产力;三是资助曲艺、木偶戏和皮影戏艺术资料的搜集整理和学术研究,并奖励其中的优秀成果,推动曲艺及木偶戏和皮影戏的健康发展。

  “此次举办的全国曲艺优秀节目展演及全国木偶戏、皮影戏优秀剧(节)目展演,即是落实‘计划’的措施之一。”王勇说,展演旨在充分调动曲艺、木偶戏和皮影戏表演艺术团体的积极性,展示近年来我国曲艺、木偶戏、皮影戏创作成果,激发曲艺、木偶戏及皮影戏表演艺术团体的创作生产活力。

(来源:中国文化报)

yule.sohu.com true 搜狐 https://yule.sohu.com/20130719/n382114031.shtml report 2403 木偶戏资料图木偶、皮影戏历史悠久,被誉为中华民族文化精神家园里的活态瑰宝,鼎盛时期演出团体更遍及我国大江南北。而近年来,由于各种原因,木偶、皮影戏发展陷入低谷,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