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话剧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活着》孟京辉黄渤袁泉让你“以笑的方式哭”

来源:重庆晨报
话剧《活着》剧照
话剧《活着》剧照


  由孟京辉执导、根据余华小说改编的同名话剧《活着》将于8月20日在重庆大剧院与观众见面,该剧由黄渤、袁泉领衔主演,自去年9月在北京国家大剧院首演之后大受好评,在北京掀起了观看热潮。本次来渝演出是该剧2013年全球巡演计划的其中一站,8月20日在重庆的首场演出更是“重庆晨报十八周岁成人礼”系列活动为重庆市民送上的文化大餐。

  张艺谋拍过电影

  《活着》是当代先锋派小说著名作家余华最为经典的代表作。讲述了中国近百年的动荡背景下一位普通农民饱经沧桑的悲凉生活。小说以一种渗透的表现手法完成了一次对生命意义的哲学追问。余华也因这部作品荣获法兰西文学和艺术骑士勋章。《活着》曾被张艺谋拍成电影,巩俐和葛优主演,葛优由此加冕1994年戛纳影帝。

  去年,被誉为“亚洲话剧界最具影响力导演”的孟京辉首次将《活着》搬上话剧舞台,主演黄渤、袁泉等实力演员对故事的用心诠释,让这部现实主义话剧拥有了打动人心的力量。据了解,两大主演的黄渤、袁泉已做好感动你的准备,要让你以笑的方式哭,深刻阐释在死亡的陪伴下活着的意义。

  舞台将少用道具

  孟京辉是中国当代话剧界的拓荒者,他的话剧创作以先锋实验著称,他以辛辣、幽默、批判的戏剧功力,开创了当代戏剧的新面貌。谈到对《活着》的理解时,孟京辉表示:“《活着》是一部人的心灵史诗,它关注的重心不是历史、社会或者外在的任何东西,而是人本身。”

  与张艺谋的电影版对原著情节大量删改不同,话剧版《活着》对原著表现了最大程度的尊重。余华曾在看完首演后感动流泪,并感慨“孟京辉对原著的忠实度让我吃惊”。不但人物命运按小说中来,就连绝大多数台词也直接来自原文本。以尊重原著为前提,导演孟京辉的改编依然融入了自己对于故事的理解。他在保留小说原著淳朴、荒诞质感的同时,更生发出一种抽离、虚幻的舞台氛围;不仅凸显出历史的质感与时代变迁的力量,更注重人物精神世界的外化。此外,在话剧的表现形式和细节上也对该剧进行了特殊处理,力图呈现苍凉沉重的故事内核里特有的先锋意味。

  舞美方面,该剧尽量弱化舞台布景,减少道具使用,用大量的对白和表演表现人物关系和剧情,哪怕是第一次走进剧院看话剧的人,也能很快被剧情抓住,真切体会到角色之间的悲欢离合。

yule.sohu.com true 重庆晨报 https://yule.sohu.com/20130719/n382101218.shtml report 2611 话剧《活着》剧照由孟京辉执导、根据余华小说改编的同名话剧《活着》将于8月20日在重庆大剧院与观众见面,该剧由黄渤、袁泉领衔主演,自去年9月在北京国家大剧院首演之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