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日娱频道 > 日本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半泽直树》成新神剧 堺雅人引领“职场逆袭”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麦媛
《半泽直树》成新神剧 

  (搜狐娱乐讯 麦媛/文)根据池井户润的小说改编的TBS电视剧《半泽直树》(日九档)和NHK的《七个会议》(土九档)都是以上班族的苦斗为题材的话题作品,但开播后很快分出高下:《半泽直树》第二话收视突破20%大关(21.8%=关东地区),《七个会议》初回的收视仅6.1%。

  业界人士盛赞《半泽直树》

  业界人士对《半泽直树》盛赞声不绝于耳。作家麻生千晶说:“久违了的TBS,拼真格的Drama。这季剧中水准最赞的作品。”对于饰演主人公半泽的堺雅人(39岁),麻生也报以盛赞:“既不是身材高挑,也不是样貌标致的美男子。严格意义上,不具备大明星的要素,但每每在作品里酿出的氛围,却与其他演员完全不同,有着独特的AURA(光芒)。《半泽直树》的导演也最大限度地释放出他的魅力。半泽在总行的会议室里对审查和人事的上司指手画脚的场景迫力十足。该作的配角也都个个出彩。两个半泽的敌人——饰演国税局统筹官的片岡爱之助、演分店店长的石丸干二,同样令人回味。”

  《半泽直树》受青睐还有一个重要原因:观众群体构成的变化。有人认为:“欧基桑观众们正进化成欧巴桑(指中高龄男性观众逐渐向女性观众的品味靠拢)。生活在泡沫经济时代和‘Lost Generation’时代的女性还是一如既往的‘元气’,但男人们就疲惫不堪,(下班后)‘稍微去喝一个杯’的多余零花钱都没有,只能慌张地回家。和欧巴桑一样,只能通过看剧来消磨时光。而这群观众需要的正是像《半泽》这样的可以代入感情的武斗派娱乐作品。‘我会加倍奉还’的招牌台词,也和历史剧和黑社会题材的电影一样,让观众大呼痛快。并且,《半泽》还不仅仅是如此描绘现实世界。让堂堂的国税厅职员排长队等候,跟扮演妻子的上户彩说‘不能输’……当然观众也清楚在现实的职场中绝对不能像半泽那么放肆,半泽可以说是释放了平素活在严厉上司阴影下的日本小男人心里那只欲咬人的‘老虎’。在现实和虚构的元素间,《半泽》的拿捏刚刚好”。

  《七个会议》被批严肃有余

  另一方面,NHK的《七个会议》得到的评价却不乐观。该剧以中坚电机制造厂的内部告发为主题,东山纪之扮演主人公——一个苦恼于如何提高业绩的平凡营业课长。

  “迄今的企业题材的Drama,大都是严肃的笔调刻画上班族的纠纷。《七个会议》亦是一本正经地映出企业内部的道德和人性面。但是,这样的方式不能让现在这个时代的观众消愁解闷。即便看此剧,得到的感受也只是‘(现实)确实如此’。剧集中反应的企业内部纠纷仿佛是消化不良的‘反酸味道’,观众没能从作品得到被拯救的感觉,反而是郁闷不能解”。

  《七个会议》一如既往地体现了NHK剧严谨的制作风格。不过此次却不能吸引眼球。“淡蓝色、阴暗的画面令观众的心情更感沉重。紧皱眉宇的主人公严肃有余,却没有一丝的趣味”。

  《半泽直树》和《七个会议》的原作都十分有意思,但真人版的电视剧却因为导演的手法和演员的诠释,带来巨大的反差,而最有资格作定夺的,莫过于观众。

  值得一提的是,因为日本的参议院选举直播,《半泽直树》需要停播一周,引来不少观众的抗议:“这部剧比选举直播有更高的收视率,为何要让步?”

  释放现代日本人的软弱和苦闷,《半泽直树》和之前创下本世纪最高收视的《家政妇三田》有异曲同工之妙,难怪前者被誉为有成为新一代神剧的潜力。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30719/n382072707.shtml report 1972 《半泽直树》成新神剧(搜狐娱乐讯麦媛/文)根据池井户润的小说改编的TBS电视剧《半泽直树》(日九档)和NHK的《七个会议》(土九档)都是以上班族的苦斗为题材的话
(责任编辑:潘思远)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