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民族音乐会《长白乐韵》:穿上“时装”的民乐

  《长白乐韵》演出现场
《长白乐韵》演出现场


  7月1日至7日,由吉林省委宣传部、吉林省文化厅策划,吉林省交响乐团民族乐队演出的大型时尚民族音乐会《长白乐韵》在长春东方大剧院奏响。与以往视听感觉不同,这台音乐会不仅奏出了民乐韵味,华丽的舞美灯光加上演员们极具表演性的演奏更为观众呈现了一幅幅美丽画卷。

  “月儿明,风儿静,树叶儿遮窗棂……”观众许友梅听着《摇篮曲》那轻快温柔的音调,仿佛一下子找回了儿时的记忆。一曲《清明忆》让现场一位姓龙的大学老师掩面而泣,悠长深邃的乐曲中一把空竹椅,仿佛让观众看到了故去亲人的背影。

  “太棒了,东北民族音乐很美妙。”从长春东方大剧场出来时,一位美国观众兴奋地对记者说,“我看过许多地方和国家的民乐演出,这么有观赏性的民乐还是第一次看到,既饱耳福又饱眼福。”

  “这台民族音乐会是给民乐穿上了‘时装’ ,在国内民族音乐会的演出中尚属罕见。” 曾在《复兴之路》和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担当编导、《长白乐韵》的总导演毛磊这样解释。

  随着叮咚的弦乐声,大地万物从一片雪白开始慢慢地发生变化,长白天池的冰雪在渐渐消融,满山的植物开始生长,长笛演奏员缓缓走来……这一切在声光电的交融中,在演奏员入情入景的演奏下,随着优美的乐声在舞台上完美呈现,观众仿佛被带到如诗如梦的意境中。

  “《长白乐韵》以‘春、夏、秋、冬’为线索,以中国传统节日‘清明、端午、中秋、大年’为框架,表达了‘情、忠、孝’的主题。整台音乐会从策划到编创、出演历时两年多的时间。”吉林省交响乐团团长张浩介绍,《长白乐韵》在传统曲目中加入了管弦乐、电音、爵士乐等元素,从舞美、灯光、音效到服装以及表演方式,彻底摆脱了以往民乐的演奏形式,演奏、表演一体化,实现了国内民族音乐演出的突破。

  一声呼麦由近而远,又由远而近地在舞台上下飘荡,紧接着萨满鼓猛然奏响,演员从观众席中步入舞台,整个剧场一片惊叹。吉林省文化厅副厅长苏威说:“这种演出效果不是与生俱来的,从创意到排演的整个过程历经多次剧烈的碰撞,可以说从领导到演职人员都经历了一次思想解放,打破了传统的思维定式,完成了这次民乐艺术的灵魂飞跃。”

  《长白乐韵》的作曲董乐弦坦言:“最初我很犹豫,我想为中国的管弦乐闯出一条新路子,吉林人能接受吗?”后来证明,《长白乐韵》的很多“调性”是从来没用过的,吉林的乐团接受了、感动了,吉林的观众接受了、感动了。毛磊表示:“我没有想到,这样一部民乐作品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让我思考、让我感动、让我懂得爱。也没有想到,那些曾经千篇一律的室内乐也能如此多姿多彩。《长白乐韵》是用真诚的态度、扎实的艺术功底把一种艺术境界表现得淋漓尽致。”

  在演出过程中,吉林省委宣传部和省文化厅还召开了专家座谈会,召集省内外的专家学者对音乐会进行研讨。苏威说,这台形式新颖的民族音乐会是为了弘扬优秀的民族音乐,打造吉林省新的文化品牌,提升吉林省舞台艺术的原创力。院团需要好的作品来激发活力,《长白乐韵》正是为锻炼、提升吉林省音乐队伍整体水平,为提高院团闯市场能力的一次崭新尝试。

(来源:中国文化报)

yule.sohu.com true 搜狐 https://yule.sohu.com/20130718/n381954478.shtml report 1805 《长白乐韵》演出现场7月1日至7日,由吉林省委宣传部、吉林省文化厅策划,吉林省交响乐团民族乐队演出的大型时尚民族音乐会《长白乐韵》在长春东方大剧院奏响。与以往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