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戏曲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首届校园黄梅戏演唱大赛:青春作伴黄梅戏韵

  北大留学生演唱《夫妻双双把家还》
北大留学生演唱《夫妻双双把家还》

参赛选手一展身手
参赛选手一展身手


  博雅塔下,未名湖畔,黄梅戏韵悠扬。“树上的鸟儿成双对,绿水青山带笑颜……” 近日,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内不时传出阵阵婉转清丽、纯朴流畅的黄梅戏选段。由安徽省文化厅、安徽广播电视台、安徽省黄梅戏艺术发展基金会联合主办的“青春黄梅——首届全国校园黄梅戏演唱大赛”系列活动“梅之韵——青春黄梅北大行”在北京大学举行。

  据悉,北京大学是全国校园黄梅戏演唱大赛自4月启动以来走进的第七所高校,更成为本次大赛的点睛之笔。此前,大赛已分别走进中科大、西安交大、华师大等高校,吸引了一大批喜爱黄梅戏、热爱传统文化的高校学生参与其中。

  “梅”香沁校园

  全国校园黄梅戏演唱大赛是第七届中国黄梅戏艺术节的重要活动内容,也是首次在校园举行的全国性黄梅戏比赛。在结束了全国高校的10场初赛后,大赛将于9月底在安徽举办复赛、决赛。通过初赛、复赛、决赛3个阶段比赛,最终评选出少年组演唱一、二、三等奖10名,青年组演唱一、二、三等奖20名。

  在推选出优秀选手的同时,在各地高校的初赛中,主办方还特意增加了“‘优孟衣冠’黄梅戏装扮表演”“著名黄梅戏演员见面会”“黄梅名家见面会”等内容。在走进中科大、北大等高校时,安徽省剧协主席、著名黄梅戏表演艺术家、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黄新德携新晋梅花奖获得者孙娟及安徽省黄梅戏剧院众多优秀演员献上了一台台黄梅戏经典曲目表演,受到各地学子和戏迷的热烈追捧。

  值得一提的是,在“黄梅名家见面会”环节中,黄新德、孙娟等还与各大高校的师生们分享了主题为《黄梅情缘》的报告,讲述各自的艺术历程及个人感悟,引发了广大师生的情感共鸣。

  象牙塔中觅知音

  黄梅戏被亲切地誉为独具魅力的中国“乡村音乐”,是安徽省重要的文化标志。在全国五大地方戏曲剧种中,黄梅戏以其优美的旋律、源自草根的淳厚朴实、清新俏丽的风格征服了亿万观众,成为拥有最多观众群的戏曲剧种之一。

  然而,与许多著名传统剧种面临着同样命运,随着时代发展,黄梅戏近年来的发展也陷入了低谷,大量观众尤其是中青年观众的流失使其日益脱离市场。如何让黄梅戏这朵艺苑奇葩重放异彩?

  黄梅戏的振兴、发展需要广泛的群众基础,特别是年轻观众。以“青春黄梅 激情校园”为主题的首届全国校园黄梅戏演唱大赛正是给黄梅戏和年轻观众之间架起了一座桥梁,让古老的黄梅戏能够有机会走进校园,在校园中寻找年轻知音。

  谈及此次活动的设想,大赛承办方——安徽戏曲广播总监制李凤菊表示,全国校园黄梅戏演唱大赛走进校园,目的是为年轻学生创造接触戏曲的机会,加强黄梅戏在校园中的普及;倾听大学生对黄梅戏的进言与建议,打通黄梅戏发展的青春通道,从而进一步提升黄梅戏在全国受众特别是大学生中的影响力。

  从“看热闹” 到“看门道”

  艺术的根基在普通民众,戏曲的未来在年轻观众。“黄梅戏毕竟是传统文化,作为大学生,也希望能保护、发扬这种传统文化。”一位参加了当日北大比赛的学生深有感触地表示,虽然学习黄梅戏的时间不长,但今天的比赛让他感觉很过瘾,同时,专业演员的点评让他对黄梅戏这门艺术形式也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与感悟。

  而此前在中科大举办的首场初赛中,一位参加“‘优孟衣冠’黄梅戏装扮表演”的选手说,通过这次活动让自己从一个“看热闹”的黄梅戏爱好者变成一个“看门道”的黄梅戏戏迷,时间虽短,收获却是巨大的。同时,他也提出了自己对黄梅戏未来发展的看法,希望黄梅戏能有更多贴近年轻人视角的创新剧目,最好也能编排一系列“青春版”的经典剧目走进大学。

  “黄梅戏需要更多年轻的爱好者。”黄新德在北大所做的《黄梅情缘》主题演讲中表示,“戏曲艺术的未来在于年轻人,但不是要求年轻人都成为专业演员,而是作为热爱戏曲艺术的观众,为戏曲鼓掌喝彩。有戏迷、有观众,就是有市场、有未来。”

  传承有序 后继有人

  2012年,安徽广播电视台与安徽省黄梅戏艺术发展基金会合作推出了全国黄梅戏广播大赛,产生了巨大的社会反响和宣传效益,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首届全国校园黄梅戏演唱大赛是继全国黄梅戏广播大赛成功举办后的又一次全国性黄梅戏赛事,同时也成为传播戏曲文化、丰富校园文化生活的重要载体。

  大赛前夕,安徽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曹征海还特意为此项活动做出了重要批示。他指出:“大赛活动创意很好,有利于为黄梅戏事业培养年轻受众,扩大黄梅戏在全国的影响力,希望主办单位精心组织,力争将此办成一项品牌活动。”

  今年,安徽省文化厅、安徽省黄梅戏艺术发展基金会、安徽省黄梅戏剧院等单位联手合作,共同推进首届全国校园黄梅戏演唱大赛,以此形成合力,产生叠加效应,进一步扩大黄梅戏在校园中的影响力,培养黄梅戏年轻观众,同时与全国黄梅戏广播大赛旨在挖掘、培养黄梅戏青年演员形成有机互动。

  据悉,今后,这两项赛事将隔年交替举办,形成黄梅戏艺术有传承、有力作、有观众的良好局面,构建黄梅戏传承有序、后继有人的发展模式。

(来源:中国文化报)

yule.sohu.com true 搜狐 https://yule.sohu.com/20130718/n381953773.shtml report 3080 北大留学生演唱《夫妻双双把家还》参赛选手一展身手博雅塔下,未名湖畔,黄梅戏韵悠扬。“树上的鸟儿成双对,绿水青山带笑颜……”近日,北京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