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一般题材电影剧本”不审查 导演担心编剧高兴

来源:北国网-辽沈晚报
 “一般题材”不再审查


  辽沈晚报讯 “取消一般题材电影剧本审查”的规定曝光,有网友表示这是审查制度迈出了可喜的一小步。实际上,这个规定并不是新的,最近几年,在剧本审查上一直是这样实施的。而关于“一般”的具体定义,也引发了大讨论。

  解读 新规早已实行

  昨日,国务院办公厅在网上公布一则于7月11日通过的文件,这份文件名为《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新规定中,关于“取消一般题材电影剧本审查,实行梗概公示”的一项,引起了媒体关注。

  不少网友对此也议论纷纷,认为这是审查制度正在逐渐放宽的表现。但实际上,北国网、辽沈晚报记者求证了电影制作人士孙先生,他表示这个规定早已经实行,但应该是没有公开明示。“此前几年一直都是这样审查的,早就取消了对一般题材的电影剧本审查,只审查剧本梗概,然后公示出来。我记得姜文的新片《一步之遥》之前的剧情曝光,就是媒体在剧本梗概的公示中看到的。”

  导演李少红也表示,新规不新鲜:“这两年一直这样做,也没什么新鲜的。只是没有正式网上操作,这次算正式发文了。”

  争议 审查范围有疑惑

  对于新规定,网友也争议纷纷。主要焦点集中在“一般题材”的定义范围。网友“楠楠”表示:“什么是一般题材?这个怎么规定啊?”对此,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除了涉及民族、宗教、外交等特殊内容的影片需要审查剧本外,其他电影都属于“一般题材”的范畴,无需审查剧本。

  不过也有部分业内人士认为,特殊和一般也并不是全由上述几个题材划分的。影评人周黎明说:“《毒战》也应该不是一般题材。”此外,对于梗概主题表达模糊不清的剧本,也会要求审查剧本。

  由此看来,敏感题材还是要特事特办。涉及公安等方面,也都要谨慎。

  反应 业内有喜也有忧

  有趣的是,虽然这个规定并不新,但在记者采访时,导演和编剧两个不同工种却表现出了不一样的反应。

  一位国内青年编剧对记者表示,“取消一般剧本审查是好事,对编剧来说,可以激发创作欲,鼓励剧本生产获得立项的权利。”至于导演,则不无担忧,电影导演张崎认为,这样的规定,对制作方来说风险更大:“宽进并不代表宽出,剧本不审查,但是电影制作完成后还是要通过审查,这样一来,最终的风险都要片方和创作者来承担。”电影人程青松说:“取消一般题材剧本的审查,只需要故事梗概立项公示,电影立项的时间缩短了,但是与电影的公映没任何关系,电影完成片的审查制并没有任何改变。”

  导演的说法也得到了一些片方的认可。他们甚至呼吁,改变这些细微的审查制度并不能彻底改变“审查”问题的尴尬,也许“分级制度推行”的话题可能会再被引出来。

yule.sohu.com true 北国网-辽沈晚报 https://yule.sohu.com/20130718/n381938210.shtml report 1612  “一般题材”不再审查辽沈晚报讯“取消一般题材电影剧本审查”的规定曝光,有网友表示这是审查制度迈出了可喜的一小步。实际上,这个规定并不是新的,最近几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