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明猩》 > 《大明猩》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大明猩》:可叹猩猩知我心 不知猩猩心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兰波

 

《大明猩》大陆版正式海报
《大明猩》大陆版正式海报


 (搜狐娱乐独家专稿 文/兰波)《大明猩》由风靡韩国一时的漫画家许英万的漫画《第七个球队》改编成电影脚本,但在韩国主要投资方Showbox权衡之下,仅撷取了“大猩猩打棒球“这一闪亮发光的创意,由执导《国家代表》成功而号称“国民喜剧导演”的金容华亲自参与改编。为支付电影拍摄中长达四年,高达1000万美元的CGI(计算机合成图像)研发和处理流程的投入资金,同时觊觎中国内地日新月异、飞速发展的电影市场,不堪重负又颇有野心的Showbox找到接拍《集结号》而熟悉韩国技术团队的冯小刚导演,并由其介绍给华谊兄弟影业公司,让华谊投入500万美元合拍,换取《大明猩》在大中华地区的电影发行权。经过两年的中韩合拍,《大明猩》最终成为韩国创作和技术班底一手包办,中方仅参与部分投资和演出的一部暑期档特效挂帅的合家欢电影。

  本片因创意新颖,最后改编出的故事还是颇有看点: 中国容华马戏团的延边女孩赵薇薇(徐娇饰)为偿还父辈在四川大地震中遭遇不幸后所欠下的巨债。接受韩国金牌经纪人(成东日饰)邀请,与马戏团中擅长迎击棒球的猩猩灵灵远赴韩国加入职业棒球联赛,灵灵用超凡实力旋即成为棒球界瞩目大明猩Mr.GO。当所有人以为可以赚个盘满钵满之际,灵灵膝盖旧日隐疾发作,不仅不能比赛,且遇到更大的挑战——马戏团中擅长发球的另一猩猩也来到韩国比赛,屡战屡胜,Mr.GO有可能不敌,并导致经纪人大叔快要因商业欺诈罪入狱。在这节骨眼儿上,灵灵能否应薇薇心愿再度上场,打败旧日宿敌,赢取终极奖金,拯救大叔,与她一起平安回到中国?

  故事线情感部分乏力 成东日演技精湛 徐娇尚待提高

  《大明猩》初看是一部体育题材辅佐励志和成长主题的喜剧类型电影,实际上是一部关于人和动物情感交流的电影,但电影在这方面的着力不够,人和动物的沟通方式也很奇怪,粗糙到了观众以为是主角虐待猩猩的地步。赵薇薇也因其只会大喊大叫“加油!”、“站起来!”、“你不能输!”等口号标语,被徐娇演绎成了动则叫嚣理想和励志的空洞人物,虽最后自承:“完全不懂猩猩心理”而挽回了部分观感,但全片应该充盈的情感交流完全变成大猩猩灵灵为主人而“个人付出”的电影,情何以堪?

  从头到尾,《大明猩》的剧本走向一直都着重于灵灵对主人的付出,从开场到高潮戏都在反复强调“四川大地震”中营救主人的感人情景,而赵薇薇则有将灵灵“剥削执底”之嫌。

  关键转折戏里,赵薇薇要是真疼惜灵灵,是不会让它忍着剧痛比赛吧?她最后为何要以主人的身份严厉冷酷地指令灵灵上场,做出这个出乎观众意料的决定呢?故事线的情感铺垫前后矛盾,荒腔走板,堪称硬伤。

  最让人诟病的是两只猩猩对人类主人都是尽心尽力付出,而人却把猩猩做为一种谋生甚至赚钱工具的这种“功利主义”,比较而言,人类是多么自私而又狭隘。是以,这部片若在商业上能成功,无疑是观众冲着这种动物处处为主人着想的情义而感动。因这年头,真情是多么难得,人与人之间基本寻觅不到,人类只能到宠物身上去寻觅,何其讽刺?

  电影里的另外一层情感描述,则在于成东日扮演的棒球经纪人良心的转变和觉醒,他因灵灵不顾及自身严重伤势依旧为主人拼搏而找到了体育精神上的共鸣,但他也不懂猩猩,只能跟赵薇薇接洽,本来戏份跟猩猩没有多大交集。但片中有场描述他和灵灵共同买醉的喜剧戏,没想到,成东日却用其愈来愈高超的演技将人猩之间的情绪交流完成得甚好,大大超过了预期。至此,电影的情感部分才因成东日精湛演技和特效部门精心制作的猩猩搭上了线,终于变得不那么枯燥。

  韩国后期制作开始冲出亚洲 进军国际

  《大明猩》情感线只能算尚可,但在特效部分,韩国人真正奉献出了一出足以比肩好莱坞的年度好戏。

  自《汉江怪物》、《龙之战》和《海云台》后,韩国的CGI制作水准突飞猛进, 2011年的《第七矿区》,其3D技术和动态角色捕捉技术就已完全成熟,足以独当一面,只是故事跟《龙之战》一样极其脑残,经不起推敲,在国际和国内都没激起太大反响,但这并没有阻挡韩国人在特效制作上的热情和投入。

  在这个背景下运势而生的《大明猩》真正运用了100%3D拍摄手法加之CG后期处理完成,两名大猩猩的动作戏通过真人动作捕捉技术和后期二度修正打造实现,这在韩国影史上都属首次,加上韩国技术团队自己研发的毛发技术,终塑造出这两名栩栩如生,毫无破绽的猩猩角色。导演金容华号称:“用《少年派》十分之一的预算完成了1000个特效镜头,远超《少年派》700个镜头特效。”这标志着亚洲影坛终于突破了好莱坞一直垄断的技术屏障,韩国人这次,真的长了脸。影片结尾字幕最后长达300人的制作名单就是韩国电影特效界进军国际市场的号角。

  好莱坞关于该类型的商业经验

  人与动物之间情感互动模式电影,一直都是好莱坞挣钱的几大法宝之一,各种类型都无缝衍盖,无论从喜剧方面入手的《精灵鼠小弟》、《怪医杜立德》系列,还是萌到极点的《豚鼠特工队》,探险类的《南极大冒险》,乃至科幻特效大片《金刚》、《猩球崛起》,最着重的还是人与动物之间的情感交流。这部分做足了功,才能堪称佳片。

  《大明猩》高潮戏前,赵薇薇道出:“其实我也一点都不懂灵灵”,这句对白再往深处想,是什么让主人自觉能懂到动物的心思呢?联想到那些养狗养猫的主人们,他们真的就懂对其摇头摆尾的宠物心理么?个人看法是:这些宠物用卖萌换取的无非是生存下去的资源,这种关系其实是非常不对等的,真正对等的人兽关系只有三类:骑兵和战马、爱斯基摩人和滑撬犬,猎鹰和战士,无它,只因彼此性命都交到对方手中,达到这样目标的人兽情感交流电影,视野内寥寥可数,至今也只有《南极大冒险》达到了标准,是以方成为真正的“催泪弹”电影。

  最快意的是《猩球崛起》,它彻底打破了这一模式,猩猩头领凯撒就是明了“情感付出不对等”这一层,所以不屈服这种主人和宠物模式,加以反抗,他们提出的“自由和平等”估计是人类第一次遇到跨物种的“政治需求”,题材和手法的颠覆都超出想象,遂成精品。《大明猩》虽然在技术上已经具追赶好莱坞之势,但剧作上的情感方面尚差之甚远,更谈不上超越和创新,还须努力。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30717/n381895667.shtml report 4674 《大明猩》大陆版正式海报[相关]大明猩制作特辑..|大明猩特辑-众月捧猩..(搜狐娱乐独家专稿文/兰波)《大明猩》由风靡韩国一时的漫画家许英万的漫画《第七个球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