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影 Movie > 2013年上半年十大佳片烂片评选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搜狐2013上半年华语十大佳片烂片评选结果揭晓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策划/左左 文/背背山

>>>>>>>>>点击查看2013上半年十大佳片烂片网友票选结果
  (策划/左左 文/背背山)【前言】在已经过去的2013年上半截里,电影院里等着看华语片的观众越来越多,热门电影的票房也越来越多,热卖的电影类型也在悄悄更迭。好莱坞电影打压国产片、大导演大片“一统江湖”的局面在今年上半年彻底翻盘。在这样的时间节点,综合网友、媒体、影评人三方意见的搜狐华语十大佳片&烂片半年榜评选结果也如期与大家见面。在像祥林嫂一样感慨了无数次“华语片的病还有救吗”之后,我们终于能够欣喜地说一声——“能治了!”——当然,烂片身影从未退出历史舞台,我们对它们的讨伐,也不会停止!

  【2013年上半年华语十大佳片榜】

  本次评选中,令人可喜的是,佳片or烂片都有鲜明代表,尤其是《北京遇上西雅图》、《中国合伙人》、《西游-降魔篇》三部佳片评选中获得了自发的“交口”,在网友、媒体、影评人三方投票中都位居前列。不过,其中也有颇具争议性的片子,比如《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网友得票高居第一,媒体认可度也不俗,但影评人们的评价则普遍是“一般”,更有很多人投其为烂片。当然,要说年度争议最大的片子,则非《一代宗师》莫属,不管是佳片榜还是烂片榜都名列前茅,充分客观真实地反映了该片的话题性,据说在民间它也成为了衡量小伙伴“审美观”的一部标志性电影。《逆光飞翔》、《魁拔2》这种业内佳片还是没有打开影响力,影评人评价很高,但真正看过它们的网友却并不算多。

《北京遇上西雅图》

  No.1 《北京遇上西雅图》

      上映日期:2013年3月21日

  导演:薛晓路

  主演:汤唯/吴秀波

  【一句话点评】好电影就该是:先毁人三观,后让人相信爱情!

  【综合解析】《北京遇上西雅图》是一部格局不大的电影,木有以往内地众多男性导演所喜闻乐见的“大冲突、大情怀”,大场面更是寥寥无几(剧组为节约经费,其实主要外景是在温哥华而非西雅图拍摄),更没有给人刻画出什么“人性的黑暗面”与“残酷的社会现实”,甚至女主角一开始的时候是个崇尚拜金享乐的“小三”。然而,扎实的剧本与细腻的情感,让看似平凡的故事与略毁三观的设定变得生活、立体、招人喜欢。汤唯和吴秀波这对组合激发出了无与伦比的化学反应,并将情绪的发展与煽情的节奏把握的“甜而不腻”,惹得绝大部分观众走出电影院时真心的感慨道“我又相信爱情了”。能将好莱坞招牌式的浪漫喜剧套路应用于中国,并且完成得相当精彩,并且讲述得阳光、温暖,本片的导演、编剧薛晓路功不可没。本片的成功也从另一个角度说明,女性观众已成为当今电影市场不可忽视的票仓。

《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

  No.2 《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

      上映日期:2013年4月26日

  导演:赵薇

  主演:杨子珊/赵又廷/江疏影/韩庚

  【一句话点评】最大牌的新人导演拍出来的超人气处女作

  【综合解析】作为演员,赵薇贵为“国民花旦”,但作为导演,她还是个新人。《致青春》上映后,强劲的票房成绩不仅得益于赵薇粉丝的“死忠度”,更证明了普通观众对这部电影的高度认可。对于一位新人导演来说,《致青春》这部作品完成度很高,从剧情到镜头运用均完整、流畅,也许美中不足的是节奏略显拖沓,然而却能够和本片的主题相匹配——因为青春本来就是一种漫长的回忆。因为在圈内的好人缘,这部戏的台前幕后尽是关锦鹏、李樯、赵又廷等各行大牌,但旁人则无需嫉妒,因为清楚该如何引进、调配、安置对电影有帮助的资源,也是一种作为导演的才能。另外,《致青春》也同样超越了电影本身,成为一种情绪,一种回忆,这本身,正是一种“成功”的标志。


《西游-降魔篇》
《西游-降魔篇》

  No.3 《西游-降魔篇》

  上映日期:2013年2月10日

  导演:周星驰

  主演:文章/舒淇/黄渤

  【一句话点评】所谓“脑残粉”,星爷你值得拥有

  【综合解析】其实,对于绝大多数从小看着周星驰电影长大的人来说,星爷的作品,在他们心里就都属于精品。不过,即便是伟大如周星驰,创作状态也有起有落,不过,在他彻底退居幕后打造出的《西游-降魔篇》却摆脱了这种疲惫感,不论是颇具想象力的场景设计、似曾相识但是依然好笑的经典老梗、喜剧背后蕴藏的悲剧宿命感、让人动容的爱情,都让《西游》成了一部层次丰富,兼备娱乐性又能惹人唏嘘的耐看之作。“妖怪吃人”式的血腥恐怖与“荒野四大美女”式的无厘头,在电影中并行不悖,它固然不适合小孩子,但却对极了成年人的胃口。所以,星爷值得拥有全国最多的“脑残粉”。

《中国合伙人》

  No.4 《中国合伙人》

  上映日期:2013年5月18日

  导演:陈可辛

  主演:黄晓明/邓超/佟大为

  【一句话解析】能让黄晓明跻身演技派,非常了不起

  【综合评述】作为香港导演“北漂族”中的大咖,陈可辛也曾经沉迷于所谓“古装大片”,而正如他在多次采访中说的那样,《武侠》的票房失利,也让他开始调整方向,寻找如何继续“接地气”的方式。从技术层面上来说,《中国合伙人》基本上无懈可击,而令人感到意外的是,一个“局外人”竟然能够完全还原出内地80年代至今的社会与人文风貌,更把黄晓明、邓超、佟大为三位男演员调教得爆发出惊人的演技水准,这两项几乎不可能同时完成的任务,都被同步完成,能够获得口碑与票房的双丰收,当之无愧。

《一代宗师》
《一代宗师》

  No.5 《一代宗师》

  上映日期:2013年1月8日

  导演:王家卫

  主演:章子怡/梁朝伟/张震/赵本山

  【一句话点评】只因为它是王家卫的电影

  【综合解析】虽然从筹备、拍摄到最终完成花费了八年的时间,但是王家卫的电影依然是那么“有水准”。这不仅是一部关于叶问的电影,更是民国武林的一部群像戏,同时也是一首时代的挽歌。而章子怡饰演的宫二,则成了几乎比梁朝伟饰演的叶问更光彩夺目的存在,诗意的表达,精致如奢侈品广告般的画面,以及近十年来最考究的动作场面,这就是王家卫的Style。

《毒战》


  No.6 《毒战》

  上映日期:2013年4月2日

  导演:杜琪峰

  主演:古天乐/孙红雷/黄奕

  【一句话点评】刷新内地警匪片尺度

  【综合解析】除了穿上了内地警察的制服跟说起了普通话,《毒战》无论从内涵还是设定都是港式警匪片的调调。实事求是的说,在资深影迷的眼中,这部片子仅仅是杜琪峰发挥了70%能力的作品,但是这就足以秒杀内地一切同类型电影。

《逆光飞翔》

  No.7 《逆光飞翔》

  上映日期:2013年6月8日

  导演:张荣吉

  主演:黄裕祥/张榕容/李烈

  【一句话点评】优质小清新,谁看谁治愈。

  【综合解析】双目失明的钢琴神童与犹豫着该不该放弃舞蹈梦想的芭蕾少女相遇,这种人物关系本身就存在各种可能性,《逆光飞翔》选择了“励志”这条道路,两个“不得志者”互相鼓励扶持的故事总是很讨喜,本片的优势在于,它将分寸拿捏的刚刚好,清新,且不狗血,洋溢着青春的朝气。台湾普通家庭的良好教养、母子间的拳拳深情也令人动容。另外,片中的灯光运用也是一绝,把这个电影的氛围衬托得美好如梦。

《厨子、戏子、痞子》

  No.8 《厨子、戏子、痞子》

  上映日期:2013年3月29日

  导演:管虎

  主演:黄渤/刘烨/张涵予

  【一句话点评】史上最能蒙人的“抗日神剧”。

  【综合解析】把刘烨、黄渤、张涵予中的任意一个单独拿出来,都是能够独当一面的明星,而组合在一起,则焕发出了别样的化学反应。导演管虎则用一个充满恶趣味的故事结构,打造了一个天马行空的“抗日神剧”,前半段疯狂嬉闹,后半段严肃耍帅,吃这套的观众大概会把这当成天才昆汀式的恶趣味而点个赞吧。

《101次求婚》
《101次求婚》

  No.9 《101次求婚》

  上映日期:2013年2月12日

  导演:陈正道

  主演:黄渤/林志玲/高以翔

  【一句话点评】主角的CP感拯救了一切。

  【综合解析】其实,《101次求婚》算是优点与硬伤并存的作品:略混乱的逻辑,与种种的不合理之处,让人难免会经常出戏。还好,林志玲与黄渤这对反差极大,但却莫名登对的银幕情侣档,让一切不可能变成可能,天朝恐怕再没有其他CP可以如此精彩的诠释“女神V.S屌丝”的爱情了,它和《北京遇上西雅图》一起告诉我们,挑对演员,不仅能锦上添花,还可以雪中送炭。

《魁拔2》

  No.10 《魁拔2》

  上映日期:2013年5月31日

  【一句话点评】它确实非常努力。

  【综合解析】作为一部没有继续在幼儿园水平扑腾的剧场版动画,《魁拔》系列用内地少见的宏大世界观与相对精良的制作水准,展示了国产动漫人的野心。相对于令业内人惊艳的第一部,《魁拔2》的格局有些缩水,但仍然保持了一定的水准,只是革命尚未成功,制作组仍需努力,除了树立良好的目标,注重商业化运作,才是提升整个内地动漫产业格局的关键。

[1] [2] [下一页]

文本导航

  • 第1页:2013年上半年华语十大佳片榜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30717/n381881595.shtml report 18128 2013年上半年华语十大佳片榜2013上半年度华语十大佳片烂片评选(点击进入专题)>>>>>>>>>点击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