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总政原创歌剧《永不消逝的电波》 向八一献礼

来源:搜狐娱乐
《永不消逝的电波》海报
《永不消逝的电波》海报(点击进入组图


  为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86周年,总政歌剧团经过半年多时间的精心打磨修改,将于7月31日、8月1日在解放军歌剧院,再次隆重上演荣获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2011—2012年度)年度资助剧目的原创大型歌剧《永不消逝的电波》。该剧通过栩栩如生的人物、精巧别致的构思、优美动听的音乐、扣人心弦的情节,将共产党人坚贞不屈、舍生取义的无私情怀和追求理想、勇往直前的英雄豪气刻画得淋漓尽致。

  半个世纪前,《永不消逝的电波》的电影作品,曾让一代又一代人得到精神的超越和灵魂的洗礼。创作者深知,对经典的改编尽管难度大,但其所蕴含的深厚的思想内涵以及深刻的现实意义,是我们挖掘不尽的精神富矿。为升华主题,编导根据当代人的观剧心理,营造了许多感人至深的情节。李侠妹妹惨遭枪杀、白桦为营救战友而英勇献身、李侠两度入狱最终慷慨就义,都被描写得荡气回肠,令人动容。尤其是李侠与何兰芬在军统及日伪军的种种威逼利透下,在最危急的关口所体现出的毫不动摇的革命意志、视死如归的凛然正气,生动地演绎了共产党人理想不灭、信仰不倒的精神特质。

  优美动听的音乐旋律为该剧插上了飞翔的翅膀。该剧的音乐以上海、江苏地区的戏曲、曲艺、民歌为主要素材,并溶入了三、四十年代流行于上海地区的许多音乐元素。既符合故事所发生的时代和地域背景,又吻合人物的个性和戏剧的规定情景;既优美动听,又形式丰富,唱法上也是民族、美声、通俗兼容,不同唱法都统一在整个剧情和音乐发展的脉络之中。歌词写得情真意切,生动感人。不少抒情唱段可独立成章,比如,主题歌《永不消逝》、李侠的《携手再看旭日红》、何兰芬的《可是我的爱没有对你表白》、白桦的《最美的一叶藏在心》、男女主角的二重唱《隔窗相望》等,意蕴深远,旋律优美。整台音乐的融合、交织和起伏具有强烈的戏剧性和抒情性,不同声部、不同唱法、不同音色在剧情的发展中得到和谐的统一,使音乐的戏剧性和戏剧的音乐性完美结合。另外,该剧中国式的喧叙调的写法是个突破,既符合歌剧的需要,又适应了中国观众的欣赏习惯。

  该剧的新颖之处还体现在戏剧舞台的二度创作上。创作者对故事的讲述采用非写实的、表现性的舞台处理,运用有限的舞台空间创造出具有象征意味的、流动的舞台意象,在错落有致的多维空间里营造紧张的戏剧冲突,匠心独运地借助表演区的转换,将演唱与剧情节奏交织在一起,使全剧的戏剧性和音乐性得到更好的糅合。特别是运用年轻观众喜爱的现代艺术表现手法,把歌剧与现代舞肢体语言融为一体,借助肢体的力量,叙述故事、营造情境、渲染气氛、提升主题,用现代戏剧语汇表现歌剧情境,让人耳目一新,在歌剧舞台上进行了大胆的探索。写实与写意相结合的手法使舞美呈现大气新颖,强烈的流动性使场景变换丰富多彩,车水马龙的外滩、上海里弄的石库门、奢华的百乐门、李侠家变幻的窗帘、阴森的日军审讯室以及穿梭于舞台的日军坦克与黄包车,使观众如身临其境置身上海滩腥风血雨的谍报斗争中。

  该剧的主创团队阵容强大,国内一流。艺术总监由该团团长、著名导演、教授黄定山担任,作曲由著名作曲家张卓娅、王祖皆担任;著名词作家王晓岭担纲作词;指挥特邀上海音乐学院指挥系副主任、著名青年指挥家王燕担任;还有著名导演胡宗琪、舞美设计黄海威等,都有大量的作品在国内荣获各类大奖。演员既有曾获首届国家文化部全国声乐比赛民族唱法金奖、第十二届文华表演奖等多项国内外声乐大赛金奖的被誉为“民族女高音试金石”的著名女高音歌唱家黄华丽,也有在今年刚刚落幕的CCTV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中荣膺民族唱法第三名的优秀青年女高音金婷婷和美声唱法金奖的优秀青年男高音王传越;既有曾获国家文化部第七届全国声乐比赛美声唱法金奖并连续两次荣获CCTV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美声唱法银奖的优秀青年男中音张海庆,也有近几年来在歌剧舞台上卓有成就的青年歌剧演员王泽南;还有曾获CCTV“争奇斗艳”少数民族歌王争霸赛-回族歌王兰天以及优秀男中音张建平、优秀青年女中音金磊鑫、优秀青年歌剧演员王卫民等。演奏是中国人民解放军交响乐团。主创团队的倾力创作表演,为该剧的艺术水准和音乐戏剧观赏性提升了一个很高的层次,并带同大家一起走进那个火热的革命年代。当剧中“滴滴滴”发报声伴随着优美悲恸的音乐响起时,观众听到的不仅仅是永不消逝的电波之声,更是共产党人生命的赞歌,是青春、爱情与信仰的恢宏交响,是革命圣地延安的号令,是冲锋的鼓角,是中国人民解放的前奏,是革命理想在今天的传承与回响。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30717/n381856342.shtml report 2414 《永不消逝的电波》海报(点击进入组图)为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86周年,总政歌剧团经过半年多时间的精心打磨修改,将于7月31日、8月1日在解放军歌剧院,再次隆重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