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深度评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中国文化报:钢琴速成不能太过离谱(图)

   黄 卓 绘
黄 卓 绘


  只要几节课,就算零基础也能学会世界名曲?时下,中小学刚放暑假,各种艺术培训班热度上升。记者了解到,除专业艺术培训机构外,一种不必掌握任何乐理知识,经过简单培训就能演奏一首钢琴曲的钢琴速成班备受关注。如此快速的钢琴教学法是否可行?记者进行了实地探访。

  零基础也能琴声飞扬?

  记者来到北京市朝阳区大望路一家名为“icanmusic我可乐”的钢琴速成班时,孩子们正在教学老师的指导下在特殊的电钢琴上弹奏曲目。记者看到,这台特殊的电钢琴的键盘中央C度区域中覆盖着分别标有7种颜色的12张数字条,琴谱的每一个音阶上方也同样对照标着相应的数字。

  据了解,“icanmusic我可乐”钢琴速成班的教学是根据“音圆理论教学法”,对传统五线谱所记录的音符进行音圆标识,再依据十二平均律的原理,将五线谱转换为数字指法谱。“把钢琴的88个琴键分组,每组其实只是12个音符的循环,这12个音符好比是个圆,与日常使用的钟表一样。由音符组成的圆就是音圆,把音符A定位到1点钟位置,B定位到2点钟位置,其他音符可以依次类推。”该速成班负责人韦凯元告诉记者,此方法把传统的五线谱变成了数字谱,只要会识数就能学习演奏音乐,不懂五线谱的“零基础”学员瞬间即可识谱、识键。此外,速成班的2000多首乐曲的数字谱还可以通过网上在线学习。

  虽然钢琴速成班的奇特教学方式吸引了不少孩子前来报名学习,但大多数孩子还是选择专业化教学方式。记者在某专业艺术培训机构看到,学员刘璐为了准备参加今年9月的钢琴八级考试,正在加紧练习。她告诉记者,这次考取八级的曲目非常难,音阶速度要求每分钟112下,且弹奏流畅才能加分。为了过关,刘璐每天都要苦练8个小时,她跟记者诉苦:“夏天特别热,手指经常在琴键上打滑,为了练琴,我现在连和同学一起玩的时间都没有了。”

  速成、专业,如何选择?

  一边是快速便捷的钢琴教学法,一边是传统教学方式,孩子、家长、老师对此持有不同的看法。

  记者采访发现,对于钢琴速成方法,孩子们非常热衷。一名学琴的小女孩告诉记者,“平时妈妈对我特别好,可是如果练不好琴,妈妈就要收拾我。我本来对弹钢琴一点儿都没兴趣,但是让我用快速学习法,我就很喜欢弹,还能边弹边唱,挺陶醉的。学了这么长时间的琴,在速成班我才找到了自信。”

  然而,多数家长对钢琴速成班持排斥态度,认为应该为孩子们选择正规的教学方式。记者了解到,大多数父母在培养孩子学琴方面具有很明显的功利性:“上台比赛”和“考上音乐学院”是他们最在乎的,至于孩子对音乐的欣赏能力是否提高、弹琴是不是有乐趣就排在次要位置了。而有些家长做出折中的选择:让孩子先进速成班激起学习兴趣、树立对音乐的自信,然后再开始专业的学习。

  从事专业钢琴教学多年的张明老师认为,这种快速钢琴教学法并不适合专业学习钢琴的孩子们。他表示,专业教学决定着孩子的基本功是否扎实。不少琴童都存在诸如手臂僵硬、手指灵活性差、折指、姿势生疏难看的问题,这些问题靠“投机取巧”的速成是解决不了的。而用直接“记键弹奏”的方式,纯属死记硬背、照搬照抄,谈不上对音乐的理解和熏陶提高。他告诉记者:“孩子用错误的方法练习两年,如果再想进入专业训练,毛病就很难改掉了。”他建议,家长在选择老师前应对这个行业有所了解,当然,最重要的是试课,看孩子是否适应老师的教学方法。

  对精英教育的反思

  中央音乐学院教授赵易山表示,抛开所谓速成钢琴教学法的优劣不谈,孩子们为了应对钢琴考级,日复一日地刻苦练习并记忆枯燥、生涩的乐理知识,是目前大多数琴童必经的道路,而这条路上“高分低能”的琴童屡见不鲜,对这样的教学方式,确实有需要反思和改进的地方。

  据中国乐器协会就键盘乐器消费方面的统计,目前我国已购钢琴、电子琴和电钢琴的数量已超过1000万台,其中大多数是家长为孩子“强买”的。难度大、耗时多、费用高这三座大山使传统钢琴教育模式的生存空间受到挤压。所谓精英教育离正常的艺术普及的目的已相去甚远。

  “不得不说钢琴速成班的教学方式的确为专业化钢琴教学模式提供了某种思考。在精英教育占主导的今天,速成钢琴用一种低门槛的方式突破传统的束缚,让刚开始接触钢琴的孩子体会到了弹奏钢琴的乐趣,在音乐普及方面是有益的。”赵易山表示,不过简也得有个标准,那就是不能违背音乐的基础理论,在继承传统的同时可以有一些创新,但不能离谱。

  赵易山认为,无论是速成还是专业,都要尽量让孩子快乐地学习音乐。呆板僵化的教学方式必须有所改变。硬逼着孩子学音乐,只会导致孩子厌恶音乐。不管是社会、家长或是教师,都不要把钢琴看成是象牙塔里高高在上的东西,而要让钢琴走进孩子们的生活,成为他们生活的一部分。

(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 程 竹)

yule.sohu.com true 搜狐 https://yule.sohu.com/20130717/n381838847.shtml report 2508 黄卓绘只要几节课,就算零基础也能学会世界名曲?时下,中小学刚放暑假,各种艺术培训班热度上升。记者了解到,除专业艺术培训机构外,一种不必掌握任何乐理知识,经过简单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