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华语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叶问》在京举办研讨会 人文情怀展国人正能量

来源:搜狐娱乐
《叶问》导演范小天
《叶问》导演范小天

李京盛司长发言
李京盛司长发言


  搜狐娱乐讯 电视剧《叶问》地面播出后,在京、沪、苏、浙等地引起强烈反响。7月14日在北京召开的“中国如何影响世界”高端论坛上,来自国家广电总局、《光明日报》社、北京大学、南京大学等多家机构的30多位国内顶尖专家学者对该剧予以高度评价,并对其创作手法、剧情特色和人文内涵进行了深入点评。

  朱庆葆(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博士生导师)

  当前全球化趋势日益凸显,全球影视艺术创作领域的竞争日趋激烈,在这种形势下,中国影视艺术担负起传递中国声音、展现中国气派的时代使命,关键在于我们将中华民族的特色充分展现出来。苏州福纳文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新近创作的电视剧《叶问》在如何影响世界方面给我们以有力的启示,以此为主题举办高端研讨会,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意义和深远的影响。

  李京盛(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视剧司司长)

  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上海戏剧学院、浙江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北京电影学院、中国戏剧学院、中国艺术研究院下属两个研究所、中国电影研究中心及电影资料馆、《光明日报》、《文艺报》、《电影艺术》、《中国电视》、《当代电视》等中国大陆影视方面的最高学府和最高研究机构组织研讨《叶问》,非常罕见。《叶问》角度非常好。首先,电视剧《叶问》是升级版,它的精神艺术追求、思想追求就是要不同于以往那些电视剧的表达;其次,《叶问》是一部新武侠剧,它用更好的内容和形式去影响世界;第三,从文人文化这个角度关注电视剧,为中国的电视剧探索出了一条光明的新道路。福纳影视作为一家民营电视剧公司有这样自觉的文化追求,提出这样的从文化影响世界的角度来把握一部电视剧,确确实实把我们提出的文化自觉、文化自信这样的目标深入到了文化宣传当中,或者说电视剧的编剧导演和生产者现在已经看到了这个问题,而且在自觉地用这样的作品来向这样的目标努力追求。

  沈卫星(光明日报副总编辑)

  中国的崛起不是靠航空母舰,也不是靠海上的军事力量,是文化的复兴。《叶问》可以作为一个标杆。从电影到电视剧再度拍摄,这应该是出品方苏州福纳影视作为一个处在我们大国崛起的时代环境下,一个文化生产机构主体地位的清醒认识,也是一种内生的积极的文化价值的再生,所以从这个角度上讲,我们应该高度重视和肯定这部电视剧。一方面,《叶问》具有很高的文化价值。对叶问题材的再一次扩展,这个扩展就是把叶问放在更大的视角下,更大的历史跨度之中,放在更大的时代主题当中来塑造。另一方面,《叶问》具有很大的文化发现、在艺术上有很多新的追求。体现了我们今天所需要的一个大国应有的气派,值得我们加以肯定。

  王丹彦(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宣传管理司副司长、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

  电视剧《叶问》另辟蹊径,打造了“平民英雄”的艺术形象。首先,通过平民化、全景式地勾勒描摹传奇英雄,彰显“一代宗师”的人格魅力。充分利用了电视剧这一艺术形态的独特优势,充实、细腻而又全景式地展现了叶问这一艺术形象的人生历程。其次,通过艺术化地展现中华武魂,着力构建民族认同、历史认同与文化认同。武术作为中华文化的重要载体之一,对于传承民族精粹、唤醒民族记忆、熔铸民族认同有着独特而重要的意义。第三,通过人文思考与观赏效应的精心融合,探寻电视剧“走出去”的创新路径。渗透着对人性、时代、国家等多方面永恒命题的深入思考与探索,充满积极向上的人文思考和价值追求。

  李准(原中国文联副主席、著名文艺评论家)

  升级版的民国武侠片《叶问》在国内和世界多个国家播出,推动中国文化走向世界的成功,对中国武侠剧发展带来了新的启示。它与《李小龙传奇》的成功标志着中国武侠影视剧乃至于中国武侠文化的影响力迈进了一个新的阶段,特别是在弘扬民族文化这样一个视角上带来了相当多的启示。首先,它完全是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站在新的时代思维的高度,重新复兴和弘扬了中国传统民族文化中的侠义精神。其次,他在维护中华民族的民族尊严中凸显了民族优秀文化的强大生命力。第三,这部片子实现了儿女情长和家国情感的水乳交融。第四,这一次是大大超越了中国武侠小说那种简单的快意恩仇的结构方式,主要凸显的是对人生价值和时代变革的哲理追问。这是极具人文品格的电视剧《叶问》的魂之所在。再者,整部片子注重人文品格的追求和市场元素的结合。我刚才说的五个问题,实际上很多东西都是弘扬了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

  仲呈祥(原中国文联副主席、著名文艺评论家)

  首先,我非常喜欢这部戏的原因是,范小天抓住了一个“问”字,这个切入点非常好。他不断地问,一问又一问,问到高山上,实际上问到人类更高的境界上。其实“问”这个事情,我们要在国际舞台上跟其他国家、其他民族对话,人类在这一点上共通的。一个民族、一个人都要善于反思自己的生活,只有过这样的生活,这个民族才叫自觉,换句话说,这才叫文化自觉,不会问自己永远是盲目的,会问自己是一种自信。我认为这个戏很大的特点就是抓住了反思、抓住了追问,而且层层深化不断地去爬坡,爬的是精神之坡。因此,它是升级版,升什么级?升精神文化品位的级,它是区别于旧武侠的新武侠。

  黄会林(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院长)

  看完了剧作,我感受到这是一部长篇巨制,却又不同于其他相关作品的电视剧。跟我们中国目前对民族文化要有清醒理性的认识,要能够继承发扬几千年中国传统文化当中代代相传的核心价值和民族精神这一文化建设最迫切的使命相连接。第一点,是作品对于中国文化传承方面的厚重内涵,从故事到人物透露出了创作者文化传承的自觉艺术追求。 第二点,作品对中国文化的传播显示出突出的自觉意识。《叶问》难能可贵地凸显了它所充溢着的对于中国文化向世界传播的文化自觉性,开创了中国电视剧走向世界的新时代。总之《叶问》呈现的精神既是中华民族的体现,又孕育着现代化、理性化的科学精神,既是对中华文化的自觉传承,又展示出对于中华文化走向世界的自觉追求。我以为这正是电视剧《叶问》不同于其他作品的独特贡献。

  范咏戈(中国作协影视文学委员会副主任、原《文艺报》总编辑)

  《叶问》是福纳品牌及其价值的又一体现。福纳作为一个成熟浓厚的品牌,在理念上首先是由于文学功力的发力。 第二点,就是坚持了在娱心中劝善,一面要娱乐,但同时也要有价值输出,我觉得他坚持了16个字,人文为尊、故事为王、娱乐为旨、技术为上。 第三点,就是他始终把新收视群众放在第一位,不是单纯地像以前只做老人、女人、闲人看的电视剧,而是随着新媒体发展,囊括了新的收视群体。 第四个理念就是走出去的理念,它具有国际视野。福纳影视出品的电视剧给人类提供了越来越好的生活质量和生活乐趣,用自己独树一帜的自身特色正确地处理历史和文化的关系。福纳品牌具有足够的想象力和创新性,我对他们格外尊重。我觉得这个精神应该在我们中国电视剧当中给它大力弘扬出去,多有一些像福纳这样的精神、福纳的品牌,中国的电视剧可能会完成它的转型发展。

  王伟国(原北京电影学院副院长、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首先,这部电视剧《叶问》承接的是时代特征和叶问的家国情怀,把主人公叶问推进历史进程当中,将叶问的人生历程和中国近代史的进程较好地结合起来,使这个人物接上历史的地气。其次,戏剧冲突好。它既有民族危机的冲突,又有人生命运的冲突,又有忠与奸、善与恶的冲突。第三,《叶问》具有极高的价值思考。真正的武林杰出人物应该坚守武术的真谛,也就是他的文化精神。它继承了中国动作电视剧当中传统的一种文化精神以外,还融入了正义、尊严、爱国、胸怀等武林人的道德精神。

  陈旭光(北京大学戏剧影视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

  《叶问》已经显露出了非常浓厚的名副其实的华语电视剧,甚至是华语电视大剧追求的动向。总导演、总编剧范小天一直坚守文人作家的立场。这种立场体现在这一部《叶问》电视剧中,我就感觉到它有几个再思考,或者说几个叩问,重要的叩问是对武术真谛的叩问。这个电视剧把个人成长、个人命运以及个人对武术真谛不断感悟的历程与家国兴亡这样一个大道理的结合,也就是一个小人物在小时代的熏陶之下,如何在家国兴亡的艰难挫折中不断地走向真正的大人物,把这个过程结合得非常好,把武林与个人的命运完全地结合起来了。这部电视剧最打动的人的是他体现出来的是那种浓眉紧琐这样一种问的形象,眉毛就凝聚成了大大的问号,这样一个问的姿态是这部电视剧符号性的呈现。

  张颐武(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

  《叶问》的深度就在于体现了中国现代化过程中的各种矛盾和困惑,把国家民族的情怀、中国人的认同强调到一个很高的高度。另外,这部剧非常好看,环环相扣,暴力美学的渲染和人性的光辉呼应得很好。不但“打得好”,而且还深入挖掘人性,叩问中国现代性的过程中每个人都有的心灵上的重负,并试图寻找出路。中国电视剧其实在第三世界国家、新兴国家是很有市场的,特别是武功、武侠的题材,一个民族的挫败感,和发展中国家、新兴国家是感同身受的。所以我们的电视剧如果着眼于新兴国家、发展中国家的传播,对中国软实力的建设是最重要的。

  丁亚平(中国艺术研究院影视所所长)

  《叶问》给我的震撼比预期要高很多,我们正在编电视剧史,我会把它编到电视剧史中去。首先,《叶问》主题鲜明,立意非常高,表现的主题是生逢乱世,像叶问这样的人,如何志存高远,怎么把个人命运和国家命运结合在一起。而且功夫本身包含着人性最本质的生命活力,所以它也反映了中国人的率性、本真,甚至是一种精神原型。其次,人物性格也很有魅力,并且通过主创的现代视野对中国传统和中国精神的价值进行重新观照,很有新鲜感、观赏性也非常好,并且有很明显的文学思想的渗透。第三,这个戏有一种和当下对接的精气神,对于年轻一代的观众在商业化的社会里面如何找回自己迷失的心灵根之所在,找回自己的精神家园,是有意义、有价值的。

  路海波(中央戏剧学院电影电视系主任)

  《叶问》所标榜的“作家电视剧”的概念非常好。《叶问》中的主人公通过“一问一问又一问,叶问问到高山上”,不断的反思,不断的追索,体现出一种人文情怀、历史情怀、人文意识和进步的历史观,从这个意义上来讲,这部电视剧作为“作家电视剧”是当之无愧的。《叶问》在艺术表达上也探索了很多丰富的经验,在情节组织安排上,几乎统摄了所有的类型元素,但又是一个有思想的好故事。

  贾磊磊(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助理)

  武侠动作类的作品之所以在整个影视剧产业格局当中获得这么大的认同和很高的评价,是因为这些作品不仅仅是个人的传奇,而是寄予了对国家强盛、民族复兴、家庭和睦的构想,是非常具有中国特色的题材。电视剧《叶问》的起点很高,很生动地表达了文化情怀和历史记忆,并且这种表达是用动作来推进叙事的。武侠影视剧的价值观中,“为什么打”比“怎么打”更重要,在电视剧《叶问》中,把比武动作暴力的原因最终归结为民族的振兴,把民族的命运、个人命运和一场比赛结合起来,并且也在追问这个方式的有效性,对中国武术、对功夫本身的叩问,对它的精神价值和历史作用的叩问,构成了这部电视剧一个非常难得的文化支点,这是非常难得的。

  吴冠平(北京电影学院电影系系主任)

  从普通观众的观影习惯和观赏体验来讲,我觉得这部电视剧是在一定创新性的前提下,体现了武侠剧的某种传统,这种传统就是在空间上讲述了一个关于身体的寓言,那就是对于身体的焦虑。在时间性方面,该剧对于历史前进的动力问题进行了一种非常有现实意义的思考,我们该何去何从?这也是一种焦虑。这部片子为解决这种焦虑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历史文本,虽然不能说它解决了目前普罗大众内心的焦虑,但至少让他们知道焦虑是有历史原由的,并且在历史上有很多人为了解决这焦虑做了很多很伟大的事情,这些事情既体现了我们民族精神,又把我们传统文化的价值观进行了弘扬,我觉得这恰恰是这部片子能做到的最重要、最现实的一件事情。

  闫晶明(《文艺报》总编辑)

  《叶问》之所以对中国文化如何影响世界有启示,是因为叶问身处特殊时期,是由农业社会向工业社会、冷兵器时代向热兵器时代过渡的特殊时期,他在短兵相接中又能起到保家卫国的作用,所以具有文化的号召力和象征意义,叶问的武林传奇就是因为在特殊环境、特殊背景下,他才能够引申这么多话题,产生出这么有影响力的作用。电视剧《叶问》在结尾的处理上也比电影版《叶问》更为合理。

  厉震林(上海戏剧学院影视学科带头人、教务处长)

  《叶问》中有许多值得思考的东西,展示给我们的想象空间是非常大的。主人公不像一般武侠剧中是概念化、脸谱化的人物,而是一个非常好的文人侠者,是一个和时代相通的思想家。充分体现了范总提出来的“南方派作家影视”的概念。其次,该剧中演员的表演也可圈可点,演员的处理是比较细腻的,变化很大。再次,从影响世界的角度上来讲,这部电视剧在海外发行得这么好,非常极致地展示了东方的文化,向西方展示了中国人的文化和内涵。

  张德祥(《当代电视》杂志主编)

  第一,中国电视剧最重要的是我们能和先进的国家对话。我们究竟传播的是一种什么样的文化价值,这个很重要。我们的功夫也好、武侠也好,应当包含着一种独特的文化价值、文化精神。要总结我们的文化精神,中国什么样的精神才能影响世界。第二,《叶问》是中国功夫在现代的命运,它与中国现代历史进程的关系。叶问说是武侠也好、功夫也好,他不是游离在历史之外的、或者说完全在民间化的一个表现。他是紧紧的和中国现代历史进程结合在一起。展示了他在这样一个社会乱世中,他的一个追求真理的过程,求道的过程。这是我对这个片子最看重的历史价值。第三,看完这部电视剧以后,我觉得它是佛山的一张文化名片,以佛山为主体的广东这样一个地方,产生了非常大的文化符号感,这也是很有影响的。

  傅红星(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电影资料馆馆长)

  第一,小天用影像来写作。《叶问》是用影像,而且是打,要走向世界,这个选得很准。打是一个比较好看的类型,是符合大家对中国的期待。接下来关键就是怎么打,为什么而打?今天我们影像工作者有这个责任来传播中国博大精深的文化,来传递中国人身上所具有的正能量。第二,中国电影输出到海外的最大障碍是中国丰富的文化精髓,是因为我们跟外国有非常大的文化差异和隔阂,一定要在高和低之间找到一种文化输出的平衡点,当然这个门槛是在变化当中的,它属于一个浮标,你要研究这个浮标,不同时代的浮标是不一样的。中国目前没有核心价值观,这个难点解决了,中国文化就出去了。第三,走出去的路径是类型化,不要放弃武打,这一类型是大众接受和辨识度高的。除此之外,喜剧片也是一种非常好的走出去影响世界的一个类型。

  胡志毅(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副院长)

  第一,想象中国用什么样的方法,中国形象应该怎么样来体现?叶问,是关于中国形象的一个体现。电视剧到最后结尾,出现全民都在学咏春的时候,作为炎黄子孙肯定有一种感动在里面。第二点,关于文化地位的问题。在近代,革命变成了关键词,你没有完全让叶问等同于一个革命群体,有一个巧妙的叙事策略在里面。咏春拳本身也是里面最主要的一个角色和符号。第三点,作家电视剧的问题,作家有个人情怀和意识,情结实现需要有叙事,有策略。《叶问》结尾出现鬼门龙二的形象,与一般电视剧里面一些越来越娱乐化的形象不太一样,又出现了林青山这样的悬疑情节。理想的东西确实使追求得到一种体现。

  周安华(南京大学戏剧影视系教授、博士生导师)

  当下中国电视剧由一般的走出去到影响世界,面临文化自信的考验和海外观众心理共鸣的两大问题。《叶问》的突破首先在于满怀敬畏,寻求文化的真诚表达。《叶问》主人公用心来叩问生命的意义,是一种真实的可触摸到的理想主义的标杆,他身上的鲜活性很值得我们重视。其次,《叶问》的成功来自于新版武侠剧叙事的突破,概括了本土内容的国际化转化和现代化的结合。《叶问》里面有一种非常纷纭的文化底气,它非常适时的填平了中西观众心理差异的鸿沟,比如打,以什么方式打,西方观众和中国观众是有不同的观念的,包括叶问在生死之际表现出对人和生命的尊重。另外,就是在拳台上的契约精神。在叙事上,卓绝和经典困境的美学应用,考验和激发了叶问灵魂世界,锻造了他真英雄的一面。第三,我也特别喜欢作品中乱世情爱对剧情的增色作用,张永成非常符合当代观众的审美趣味,她的一举一动自然赢得观众的喜爱,也让叶问的形象更加圆润和丰满。

  沈国芳(南京师范大学影视系主任、教授)

  第一,《叶问》不是写人物传记,是利用这个符号打造一个中国人的形象,走出世界。采用了提纯化、当代化和本真化的形象处理。采用了好莱坞惯用的剧情的混搭和抓人的模式,三种剧情模式,用一个视点串联起来,完美地嫁接。第二,他在功夫化呈现当中是以两个特色为鲜明的展示的,一个是全,一个是真。第三点,他用的是追问中的主动成长,小天做得特别好的就是让他主动成长,他不仅仅是被迫成长,同时他在自我认识、自我体验当中成长。

  李跃森(《中国电视》编辑部副主任、高级编辑)

  第一,《叶问》最核心的东西表现的是一个变革社会对于个人的塑造。把人物个性、民族心理特征的准确表现与当代观众的精神需求很好地结合起来。突出了转型社会给人的思想感情带来的影响。第二,《叶问》实际上是一个个体成长的过程。显示了一种非常高尚的人生境界:将中国文化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与西方文化宽恕的含义结合得很好。第三,关于理想,通过主人公为了实现理想所付出的代价,以及在所有付出之后仍然追求理想的执着,张扬一种生命的状态,我觉得这是非常了不起的。

  陈村(著名作家,文学创作一级)

  在《叶问》中谈革命的主题很新鲜,关于阴谋的表现也比较多,由此想起了美剧《纸牌屋》。

  赵丽宏(著名作家、上海作协主席、《上海文学》杂志社社长)

  《叶问》属于国产电视剧中的大片。在剧中,革命、阴谋、爱情、悬念等因素都具备了,而且关键还是写出了人性。之前,日本有部电视剧叫《姿三四郎》是表现柔道武术家的故事,现在,《叶问》无论从哪一方面来讲都是超过《姿三四郎》的,里面的打戏更加精彩。在《叶问》里不仅仅表现武者武术水平的高下,更表现出了人性。叶问打败外国人时,没有羞辱外国人,这是一个更高的境界。全剧中这样的亮点有很多,也反映出编剧的用心。塑造的人物在人性中有柔软,同时又有坚强和刚烈。这些人物都是有性格的,人性的复杂表现得很好,例如阿寺这个角色。在剧中,坏人也不是脸谱化的坏人,他们有时候也有人性,而好人,也有软弱的时候。我很赞赏在剧中使用了赵元任先生的那首《教我如何不想他》。

  孙甘露(上海著名作家)

  从观众的角度看,《叶问》被拿来与其他叶问题材的影视作品进行比较是在所难免的。《叶问》的优势在于它综合了武侠戏的各种有机元素。例如,剧中的舞狮和与外国人竞技等桥段,因为符合观众的观赏经验,所以都有利于观众的接受,能够获得观众的认同。同时,《叶问》中也充满了新鲜感,比如,张永成的爱情戏以及大时代背景下人物的命运变化很生动(林青山)。《叶问》如同一个武林人的综合体,综合了类型戏的好的元素,很丰富。这里面有人物命运的跌宕起伏,也写出了人在大势下的那种状态和武林人的伦理。时代环境、人物命运、感情戏都很好。

  程永新(著名作家、《收获》杂志主编)

  《叶问》完成了大时代的变迁、武林和个人命运的结合。

  毛尖(著名专栏作家、电影评论家)

  电视剧因为篇幅较长,比电影更加适合表现叶问的传奇人生。《叶问》演员配置很好,是一个黄金组合。

  程德培(文学理论家,代表作《小说家的世界》)

  《叶问》做到了武戏文唱、文戏武打。《叶问》作为一部“武打片”关注革命、关注南方,很有新意,讨论革命也很时髦。鬼门龙二这个人物也很有意思。

  李朝润(江苏省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

  《叶问》电视剧的事件跨度长,背景广,角色多,而且开掘的角度新颖。我总结为“武打片中宏大的叙事诗,文人笔下豪迈的英雄歌”。《叶问》的成功我认为有两个主要特点:电视剧在创作上具有较大的勇气。在同一题材被大量的消费下,并有成功先例、经典形象的前提下,对“叶问题材”做出了重大的创新。制作人在创作上具有较强的自信。范小天先生作为“文人导演”实至名归。他身上的知识分子文人情怀和家国情怀很好地把握了全剧的走向。另外,制作团队对市场和艺术的敏感度很强,这样就做到了科技与文化、作品与市场的高度融合。

  黄蓓佳(江苏省作协副主席)

  《叶问》具有名副其实的大片范儿,也让我对武打片有了新的认识,《叶问》无疑是范小天的又一个高潮,透露着浓浓的范小天味儿。《叶问》讲了一个年轻人追求真理的故事,所阐述的正如范小天所说的那样“一问一问又一问,叶问问到高山上”,叶问是一部文人电视剧,用儒家的观念阐发了一种英雄主义,反映了知识分子的价值观、人生观与战争观,是我们这个时代的精神度。《叶问》电视剧情节紧凑,人物设置上新颖别致,尤其是林青山与付征云。另外场面漂亮,武打场面编排精彩,例如利用黄包车展开大武打,并将阿寺与叶问的义气融合在武打中。

  朱苏进(著名作家)

  看不看《叶问》电视剧不重要,范小天这个人最重要。优秀的电视剧以杰出的制片人为核心,《叶问》电视剧之所以优秀正是因为有范小天这样的杰出制片人。小天是一个另类的人,有独特的才能,超出别人太多。有时候也会因为太杰出,反而会碰壁,但是最终也会因为杰出,他的作品总是能脱颖而出。如果说电视剧《叶问》是一串项链的话,那么范小天就是一颗大钻石。

  苏童(著名作家,代表作包括《园艺》《红粉》《妻妾成群》《已婚男人》《离婚指南》等,中篇小说《妻妾成群》被张艺谋改编成电影《大红灯笼高高挂》)

  范小天的每一部电视剧都以文学化为最高要求,文学性弥漫在每一部作品中,电视剧《叶问》也不例外。《叶问》电视剧讲述了一个年轻人困惑,孤独,思考与成长的人生经历,颇具现代意识。《叶问》具有范小天的味儿,这个核心就是孤独。

  周梅森(著名作家)

  范小天是狂热的现代派文学分子,极其聪明。作为一个文人知识分子,小天依然在市场经济下的影视行业中打下一片天地,勇气与胆识常人难比。范小天拍摄的电视剧题材多样丰富,在商业片性质的《春猪系列》成功之后,小天拍摄了主旋律电视剧《干部》,而当如今市场进入最完善的时期,小天拍摄了文学性极强的《叶问》,使得武侠片回归作家传统。小天在《叶问》中,将历史、文化、武侠以及成长等元素结合在一起,充满了家国情怀,以及文人的浪漫主义情怀。

  叶兆言(著名作家)

  事在人为。《叶问》给人大片的感觉,是范小天电视剧历史上的又一次进步与辉煌。

  子川(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江苏作家协会理事、专业作家)

  剧版《叶问》比电影版《叶问》更具文学性。剧版《叶问》将一代宗师叶问的形象塑造的丰满而立体,他从一个武痴成长为一个具有家国情怀的侠者,用一代宗师的身份担当起时代责任。另外剧版《叶问》中叶问假汉奸形象的设计独特,从未有过,而阿寺的形象也具有文学性。

  顾小虎(知名作家,代表作《水浒后传》等)

  这部电视剧也许会成为新类型电视剧的一个示范。该片三个别具匠心的亮点是:第一、广告词写的是“民国功夫大片”。但全剧贯穿着叶问和张永成爱情这一条热线。主人翁没有众女性围绕的拈酸吃醋等打情骂俏的无聊情节。叶问是一竿子到底。这是在欣赏该剧时最感人的部分。第二、宣传材料特别强调这是一部作家导演的电视剧。这里面是不是刻意借用法国电影新浪潮的理念,观众也许无从得知。但熟悉这个潮流的影视界的同行刻意通过观剧得出一个肯定的判断。法国新浪潮的特色在于,导演不只主导电影,更成为电影的作者和创作人。风格特色包括快速切换场景镜头等创新剪接手法,或是像“跳接”,在整体叙事上制作突兀不连贯效果。该浪潮重磅人物戈达尔大声疾呼:“拍电影,就是写作!”范小天总导演果然深得其精髓,一系列蒙太奇、特写的运用,和场景神出鬼没的转换,造成故事发展线索发展的出人预料,又合情合理。真可谓“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 第三个亮点。无论是军阀混战还是日寇侵华的暴行都是略写,甚至不写,而用情节刻画人物内心世界和性格,侧面的反映更有动人心魄的效应。该剧重点展示军阀与军阀之间的勾心斗角给民生以至武林带来的灾难。

  黄小初(江苏文艺出版社社长)

  《叶问》电视剧充满浓郁的范小天味儿,是对革命的困惑,是对价值观偏执的追问,正如小天作品中马夫的形象一样,叶问也是在半梦半醒中追问那些问题,这些都是对知识分子立场的坚守。电视剧《叶问》具有文学性的意味,对叶问形象的塑造是对中国仁者的塑造,仁慈是我们这个时代所缺乏的,中国人目前太易怒,太多抱怨,叶问形象的塑造具有价值观的导向作用。目前电视剧行业越来越重视文学性,而电影越来越偏向视听效果,范小天的电视剧注重文学性,其所制作的电视剧具有引领时代的作用。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30716/n381737902.shtml report 12455 《叶问》导演范小天李京盛司长发言搜狐娱乐讯电视剧《叶问》地面播出后,在京、沪、苏、浙等地引起强烈反响。7月14日在北京召开的“中国如何影响世界”高端论坛上,来自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