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综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中华民俗薪传演艺”搭建深台文化交流平台

“中华民俗薪传演艺”欲打造一个长期的深台文化交流平台。图为台湾原舞曲文化艺术团演绎的《口簧琴舞》。
“中华民俗薪传演艺”欲打造长期的深台文化交流平台。图为台湾原舞曲文化艺术团演绎的《口簧琴舞》。


  台湾最具地域特点的民俗表演在深圳开秀。7月5日晚,首届深台“中华民俗薪传演艺”大型公益活动在深圳大剧院和深圳群众艺术馆同时启幕,将现代元素融于传统技艺表演的节目带给深圳观众耳目一新的感觉。

  台湾带来原住民特色节目

  台湾文化交流参访团由台湾客家演艺文化协会理事长李康雷率领。李康雷告诉记者,这次带来的节目不一定是最经典的,但一定是最特别的。比如其中的“电音三太子、三山国王”表演。三太子哪吒是台湾民间信仰供奉神明之一,统帅宫庙五营神兵的中坛,故又称为“中坛元帅”。在传统庙会出巡时担任主神轿的开路先锋,透过民俗艺术的重新设计与打造,颠覆了过去三太子只是手拿兵器、脚踏北斗七星步的形象。三山国王祖庙起源于广东省揭西县的巾山、明山、独山,是台湾客家人信仰供奉的神明之一,充分代表了客家精神。表演时,运用了现代的LED科技器材和时下年轻人喜爱的电音舞曲,在传统与创新艺术的概念下,突破窠臼思维。还有表现台湾原住民阿美族、泰雅族、卑南族等族群的传统文化艺术表演。尤其堪称一绝的是扯铃顽童的“花式扯铃”表演,能一次玩多颗扯铃,将中式扯铃融合舞蹈、戏剧,和西式特色巧妙结合,表演出神入化。

  与台方强大阵容相对应,深圳文化交流参访团由深圳市群众文化学会、福永杂技团、深圳辛宽魔幻艺术团、深圳高级中学舞蹈团、宝安少儿京剧艺术团和龙岗大围屋艺术团组成,这些团体创演的节目多次在国内外文艺赛事中获奖,代表了深圳同类艺术最具特色的高水平。其中,福永杂技团演出了《丰收草帽》,深圳高级中学舞蹈团带来了维吾尔族女子群舞《阳光女孩》,龙岗大围屋艺术团带来了原创舞剧片段《五谷丰登》及极具民俗风情的舞蹈《走山》、《剪纸姑娘》。

  在深圳主会场的活动结束后,深圳文化交流参访团将赴台湾演出。除了精彩的演艺节目,还将带去“现代之城——深圳摄影展”。该展览集中反映深圳这座“现代之城”的美与爱,让台湾同胞更全面地了解深圳,加强深台两地文化的交流与合作。

  结合现代元素,让年轻人参与到民俗演绎中

  到过台湾的人都惊讶地发现,台湾的中华传统文化保留并得以发扬得很好,同时在年轻人当中颇受欢迎。究其原因就是把传统文化与现代创意完美地结合了起来。比如台湾传统民俗艺阵《宋坤传艺》,是以“鼓”为主体并向外延伸各类艺阵文化,在传统表演艺术领域里,以现代美学创新思维,融合了台湾本土的文化特色,呈现的是一种多元多变且创新的特艺风格。

  这次来深圳演出的近50人的台湾代表团团员,全部是二三十岁的年轻人,只有两个角色需要配了两名老人。据了解,台湾客家协会下属有12个民俗演艺团体,也是以年轻人为主。本次交流活动中,传统游戏表演“扯铃”就是一个刚20岁的大四学生表演的,他的表演已经获得世界吉尼斯纪录。

  在谈及两岸优秀民俗文化交流的问题上,李康雷说,深圳文化界的领导给了他莫大的鼓舞,“作为中国人,如果连自己的民族文化都不热爱、对中华民俗文化没有热情,你怎么去推动和弘扬传统文化事业?连自己都没有热情,怎么感染别人?”他告诉记者,现在大陆尤其是深圳,从政府到民间都投入了大量的精力、物力和财力,非常重视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做得很有气势和气魄,这就是希望的开始。

  打造深台文化交流平台

  “中华民俗薪传演艺”在深圳共举办8场演出和联谊活动,在台湾举办3场演出、3场展览,并安排与业务相关的交流学习参观活动。以最能体现民族特色和地域特点的民俗文化为切入点,通过两地分别举办交流演出,引导两岸民众与青少年对中华文化同根同源的理解与认知,旨在持续推进两岸交流合作,扩大文化交流,增强民族认同,融洽同胞感情。此次活动由深圳市委宣传部文艺处、深圳市文体旅游局、深圳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策划与支持,由深圳市群众文化学会及台湾客家演艺文化协会共同主办,并联合深圳八方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共同策划执行。

  大陆和台湾同根同源,民间文艺团体的文化交流活动很活跃,但未形成一个固定的交流模式和平台。通过文化交流平台,既可以将更多文艺精品吸引到深圳来展示,以满足深圳观众需求,同时,也能将具有本地特色的文化充分展现出来。近年来,深圳市委宣传部致力于推动文化交流平台建设,着重加强建设文化品牌项目。

  据深圳市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王国猛介绍,此次推出的首届深台“中华民俗薪传演艺”公益活动是继2012年深圳市政府成功建立了深港文化交流平台之后的另一新的尝试,意欲打造一个长期的深台文化交流平台。通过这种文化交流平台,更多的文艺精品得以充分展现,深圳的观众也会对台湾的民间文化有一个系统的了解,台湾民众也可以更多了解深圳,这种相互交流既是民间文化的交流,也是对艺术创作的一次激荡,让更多人了解台湾的文化走向和创新。用两岸的文化交流促进两岸的文化认知,文化上的同根同源就可以通过文化交流的润物细无声来达到认知。

(来源:中国文化报)

yule.sohu.com true 搜狐 https://yule.sohu.com/20130716/n381729987.shtml report 2617 “中华民俗薪传演艺”欲打造长期的深台文化交流平台。图为台湾原舞曲文化艺术团演绎的《口簧琴舞》。台湾最具地域特点的民俗表演在深圳开秀。7月5日晚,首届深台“中华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