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话剧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林奕华话剧版《三国》将演 “十二金钗”演群雄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杨杨
《三国》海报。图片由主办方提供京华时报制图谢瑶
《三国》海报。图片由主办方提供京华时报制图谢瑶

林奕华资料图片。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林奕华资料图片。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8月29日至9月1日,由林奕华执导的话剧版《三国》将在保利剧院演出4场。7月12日,林奕华接受了京华时报采访,他介绍,话剧版《三国》的演员是上部话剧《贾宝玉》中“十二金钗”的扮演者,剧中主演全部是女演员。

  关键词:四大名著 全都放在一起是人生启示录

  谈到将四大名著搬上舞台的初衷,林奕华称,是源于2005年他和台北两厅院的一个合作意向。2006年,他将《水浒传》搬上舞台,2007年是《西游记》,2013年是《三国》,他预计在明年年底的时候,将《红楼梦》搬上舞台。

  林奕华透露,对于将四大名著搬上舞台的先后顺序,他也费了一番功夫,“这四部作品中,《水浒》是最重口味的,因为作品中有很多的暴力和性,但是同时也是最轻松的,在我眼里,《水浒》更像是一张报纸的社会新闻版,施耐庵更像是一个编辑,把这些事情编辑在了一起。”林奕华把《西游记》看成是童话故事,讲述了生活之难,师徒四人去西天取经,实际上是要解决所有人的困难。再说《红楼梦》,林奕华称之为做了一场大梦:“把四部作品放在一起,就是人生得到一个启示录,这就是我当初设计将这四部作品搬上舞台的一个初衷。”

  关键词:学校 对成功的理解从单纯到扭曲

  与原著相比,话剧版《三国》的格局似乎小得多,它的故事背景发生在当代社会,地点在学校。林奕华称,他没把故事放在职场、后宫,而选择了学校,是因为学校本来是最单纯的地方,但现在已经变了,“在消费时代,成功已经变成了一个全民的事情,而人们对于成功的理解也越来越简单化、功利化,就像网上流传的‘感谢室友的不杀之恩’,让人们看到了在追求成功中扭曲的一面。”

  关键词:女性 在权力的核心展示力量

  尽管在很多人眼中,《三国》是一个男人戏,但是此次林奕华执导的话剧版《三国》却选用了女演员,对此,导演林奕华直言,他的作品从来不走情怀、抒情的路线,“我要告诉观众,这是一部和他们想象不同的《三国》。”

  林奕华接着解释,他用女演员的另外一层意思,“虽然现在仍然是男权社会,但是我们能够看到,女性也越来越多地进入到权力的核心,成为改变男权社会的力量,所以我认为在当下这个环境当中,让女性来演三国中的权力人物,也是很恰当的。”

  林奕华介绍,话剧版《三国》是由刚刚结束巡演的《红楼梦》中的“十二金钗”的女演员扮演。谈到对女演员出演这部剧的反映,林奕华说,原著中有很多的数字、数据,而这些都是女性不感兴趣的东西,他在排这部剧的时候,剧组的女演员也有这样的问题,“但是其实她们只要耐心一点还是能够把这个小说看下去的,因为书中也有很多女性感兴趣的浪漫情感。”

  对于不了解《三国》的女观众,导演林奕华称,他并不担心,“以我以往的一些经验来看,经常是很多观众看完我的话剧之后,又回去看小说原著,勾起他们阅读的欲望,这样的情况是很多的。”

  关键词:文化 像面镜子反射为人处世

  林奕华说:“古典名著中蕴含的中国文化的精粹,更像是一面镜子,能够看到中国人的处世哲学。在我看来,中国人是最不变通的,到死都不会变,像关公、张飞、周瑜都有一种到死都不变的固执,但是当代的中国人又常常变,为了利益而变,而了权势而变。但实际上这种变都是因为不了解自己所做的一种改变,在我看来,这又不叫变,因为它并没有带来核心价值的改变。”

  林奕华称,一部话剧作品总是会有很多的层次,“我用了《三国》里的十几个人物,把我们所有人想做但不敢做的事情都做了,希望当代的观众能够对照着看看自己是哪一种性格,从中找到反思。”

  林奕华直言,现在很多人越来越不会处理人际关系了,大家不知道如何易地而处,不知道为他人着想,很多的时候都是非常急功近利的,“在话剧版《三国》里,观众会看到很多人为了成全别人而到处奔走,比如诸葛亮告诉刘备该做什么,表面上是战争,但实际上我们能够看到很多人的善意、看到很多人的委屈在里面。”

yule.sohu.com true 京华时报 https://yule.sohu.com/20130716/n381704032.shtml report 4098 《三国》海报。图片由主办方提供京华时报制图谢瑶林奕华资料图片。图片由主办方提供8月29日至9月1日,由林奕华执导的话剧版《三国》将在保利剧院演出4场。7月12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