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家大剧院 > 国家大剧院相关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苗寨歌舞剧首登国家大剧院 看齐《妈妈咪呀》

《仰欧桑》的苗族演员“盛装”亮相
《仰欧桑》的苗族演员“盛装”亮相


  大型苗族歌舞剧《仰欧桑》将于今年8月1日在国家大剧院首演。

  昨日,该剧在京举行首演发布会。经过全国海选出的女主角仰欧桑的扮演者魏伽妮清丽亮相。80岁的苗族古歌老人杨银岁现场演绎绝版古歌,原汁原味的苗族风情震撼全场。

  创作初衷

  歌舞剧《仰欧桑》改编自传唱在贵州苗族聚居区的同名苗族神话爱情叙事歌,被誉为苗族“最美丽的歌”。投资方贵州仰欧桑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平介绍说,“仰欧桑”在苗语里意为冰清玉洁的姑娘。在贵州,“仰欧桑”就像广西的“刘三姐”一样,是善良、勇敢、美丽的标志。

  “现在50岁以下的人基本上不会唱《仰欧桑》了,60岁以上能唱的已寥寥无几,更不用说再传唱开来或者传承下去。”谈及《仰欧桑》的现状,苗族作家韦文扬忧心忡忡,这也就是他创作这部歌舞剧的初衷。

  2012年10月底,韦文扬参加了一个黔东南州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仰欧桑》传承人培训会,他非常惊讶地发现全州16个县(市)都派人参加了会议,“没想到一首神话爱情叙事长诗竟然能在整个黔东南苗族居住区这样普及,连以侗族文化为主的黎平县也有流传。”

  经历了考察之后,韦文扬逐渐了解了《仰欧桑》的现状,“在黎平县,据说只有三个人会唱,而且年纪都很大了,再不传承下来,这种文化就意味着灭绝。”

  演出看点 八旬苗族老人 献古歌绝唱

  《仰欧桑》讲述了一个美丽的爱情故事,苗乡美神仰欧桑与天上的“理师”太阳一见钟情,却遭到乌云破坏而分开,最后又毅然在一起。该剧包含了人神、山水、歌舞等苗族独特的民族文化元素。此次在国家大剧院首演,是建国以来以描写苗族风情的大型歌舞剧首次在顶尖舞台上的“首秀”,颇具历史意义。

  《仰欧桑》策划人之一、中央民族乐团演出部主任朱永明说,苗族歌舞风格鲜明,其精美的服装和银饰早已在国内家喻户晓,该剧从创作之初就先后多次邀请著名专家学者进行研究讨论,光服装就设计了五六百套,力争打造一部苗族歌舞精品。

  “不同于以往的歌舞剧演出中乐团在台下、演员在台上的方式,这次演出乐团和演员一百多人都会出现在舞台上。”《仰欧桑》的总导演张建民告诉记者,为了充分体现苗族风情,剧中将苗族神秘多彩的风俗,如祭祀、姊妹节、游方、婚俗、苗年、鼓蔵节、酒文化等与剧情和舞美结合在一起,呈现给观众;而音乐虽然用的都是苗族风格的乐曲,但为了让观众更好的欣赏,都采用汉语演唱。

  此前,张建民去贵州采风的时候遇到了一位会唱《仰欧桑》的八旬古歌老人杨银岁,这次他也将这位老人请到了歌舞剧中,“古歌老人在剧中要唱四段原生态的古歌,全部用当地的苗语,他起到了串场作用,也让观众仿佛置身苗乡。”

  “就像藏族有格萨尔王,苗族也有仰欧桑。”为了突出歌舞之乡的特点,张建民特意加入了很多具有苗族特点的舞蹈,“芭蕾、踢踏舞等西方舞蹈的脚步动作比较多,东方舞蹈则注重上肢动作。而苗族舞的特点是手脚的动作都特别多,这种文化特别独特。”

  未来发展 向《妈妈咪呀》看齐 打造产业链

  “文艺作品经过精雕细琢,艺术魅力虽然很强大,但没有一条完整的产业链,其生命力总是很短暂。”为了能更好地开创《仰欧桑》的品牌,将苗族文化延续并传递到世界各地,张平认为,必须建立完整的产业链才行。

  “从欧美国家的歌舞剧产业看,大都是形成了一整条完整的产业链,因此像《妈妈咪呀》、《猫》等才能多年经久不衰,直到今天还是世界舞台上频繁出现。而《仰欧桑》要想不脱离链条,必须与贵州的旅游资源结合到一起。”张平介绍说,除了打造《仰欧桑》的歌舞剧,他的公司还投入巨资在黔东南雷山县西江苗寨打造民族文化创作产业园,“我们注册了系列仰欧桑的法定商标,将在不同时段推出系列文化产品,形成产业链。也就是说,《仰欧桑》歌舞剧的打造只是一个开始。”

  据悉,歌舞剧《仰欧桑》接下来还将在全球巡演,预计2014年将在国内外巡演50场以上,并于2015年作为文化旅游产品在西江千户苗寨景区长期驻场演出。

(来源:法制晚报)

yule.sohu.com true 搜狐 https://yule.sohu.com/20130715/n381659700.shtml report 2309 《仰欧桑》的苗族演员“盛装”亮相大型苗族歌舞剧《仰欧桑》将于今年8月1日在国家大剧院首演。昨日,该剧在京举行首演发布会。经过全国海选出的女主角仰欧桑的扮演者魏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