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戏曲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李海燕多年磨一剑 打造新创大戏《洛水伊人》

来源:搜狐娱乐

  今年的盛暑三伏之际是国家京剧院最为忙碌的时候,剧院2013年全力打造的新创大戏《洛水伊人》日前宣布上马,已于7月15日正式建组并投入排练。该剧作为国家京剧院参加2013年国家艺术院团优秀剧目展演的剧目,将于8月23日在梅兰芳大剧院首演。据悉,这部重点大戏讲述了由甄女、曹丕和曹植组成的一段扣人心弦的千古奇闻,将通过人物内心的纠葛与矛盾,让人洞悉生命、洞悉爱情,洞悉人生际遇与离合悲欢。同时,为保证该剧的艺术质量,剧院组织了极具实力的创作阵容。编剧吕育忠,导演荀皓,唱腔设计万瑞兴,而剧中戏剧矛盾的焦点人物甄宓将由著名程派青衣李海燕出演。

  传奇故事另辟蹊径

  甄宓与曹家弟兄的故事可谓家喻户晓,今年,国家京剧院在众多题材中如此钟情于甄宓,正是因为编剧另辟蹊径的独特视角。正如该剧编剧、文化部艺术司戏剧处处长吕育忠介绍说,“本剧中权位、诗文之争主要通过爱情的争夺加以体现和表达,这是与同类题材的不同之处。我不是要一般性描写历史,刻画历史人物,而是要赋予历史人物以崭新的生命。”该剧讲述了建安二十五年正月,曹操病薨,甄宓代宣遗诏。曹丕毅然闯宫,因此继承大位。寒天雪地,曹植谪贬安乡,甄宓缱绻相送。数月后,一篇《洛神赋》波澜激荡,甄宓一腔情思引发曹丕满腔妒意。曹丕寻机怒斩曹植挚友丁仪。在曹丕登基之日,曹植素服质辩、同室操戈。最后,甄宓饮下毒酒,化雪融霜。

  李海燕多年沉淀磨一剑

  作为主演,李海燕显得有些疲惫。的确,作为二团团长的她,在过去的两年里不断为中青年演员搭建平台,而将自己置身幕后。此次挑起甄宓一角,李海燕坦言确有压力,她说,“这几年虽然没有排新戏,但对我来讲也是个沉淀积累的过程,这种沉淀让我对如何塑造人物有了更全面、更饱满的创作储备。我认为抓住这个人物的‘魂’、了解她内心的纠结与困苦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怎样用程派独特的演唱和身段去体现、去外化这种心理活动,怎样让融合我自身感悟的‘这一个’甄宓立在舞台上。我喜欢这个人物,但也确实有压力,总想塑造得更到位、更立体。”

  勾画脸谱成难题

  该剧另一位主演、著名花脸演员魏积军将塑造京剧剧目中的第一位曹丕,而这曹丕的脸谱倒成了这位主演的大难题。勾不勾脸?勾什么脸?为此,魏积军专门拜访脸谱专家田有亮,魏积军说,“这出戏的唱念和表演我都有信心,就是这个脸谱费了大劲了,京剧的脸谱有程式,咱不能胡来!”剧中英俊潇洒、满腹诗书的曹植将由青年演员田磊扮演,他谦逊地说,“这次我能和两位名家同台,可以说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与两位老师同台,总怕自己不够完美,我确实有压力。”

  《西游》导演力举程派大旗创新篇

  一部拍摄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的电视剧《西游记》让荀皓这位导演走入人们的视野,他是京剧“四大名旦”之一荀慧生的长孙,也是剧院《红灯记》《平原作战》《红色娘子军》《蝶恋花》《红灯照》等许多经典剧目的导演组成员,更参与了电视剧《荀慧生》的拍摄。创作影视剧的过程使他并不完全拘泥传统。此次作为《洛水伊人》的导演,荀皓提出了鲜明的格调,他说,“我们要‘举’着程派大旗走,而不是‘扛’着大旗走。京剧在今天要发展,不能完全跟着老戏走,保留本体特质、全方位调动舞台手段,使舞台呈现具有现代意识,这才是京剧新剧目的创排理念。”

  再向程韵觅新声

  京剧的“唱”是刻画人物的重要手段,该剧从创排之初就确定要请京剧资深作曲家万瑞兴先生。曾为诸多京剧名家和当红演员创腔的他,已有程派《白蛇传》、现代京剧《江姐》和新编历史剧《梁祝》等传世佳作,此次为《洛水伊人》亲自操刀,相信该剧唱腔定能传接程韵、另注新音。据万瑞兴介绍,该剧的音乐创作历时半年,句句精雕细刻,音乐旋律幽婉典雅。特别考虑到主演李海燕的嗓音特点,使唱腔既深具程派韵味,又符合人物情感,既是地地道道的程腔,又蕴含了新鲜元素。在万老的指导下,每一位主演和以著名琴师赵建华为主的乐队成员对全剧唱腔、音乐进行了细致的打磨和推敲,情真意切的音乐形象已露峥嵘。

  以创作剧目锻造创作队伍

  对青年人才的培养与推出一直是国家京剧院人才建设的重要举措。此次打造《洛水伊人》,剧院大胆启用一批青年创作人才。作曲、音乐设计汪珅,服装设计范晓慧,舞美设计陈勇,灯光设计朱丹等众多优秀青年人才。同时,还有徐孟珂、金星等一批优秀青年演员汇集戏中。相信该剧在秉承京剧本体特质的前提下,会更具青春气息。

  据悉,该剧将于8月23——25日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连演三天,与观众朋友们一起揭开这位洛水伊人的神秘面纱。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30715/n381630155.shtml report 3415 今年的盛暑三伏之际是国家京剧院最为忙碌的时候,剧院2013年全力打造的新创大戏《洛水伊人》日前宣布上马,已于7月15日正式建组并投入排练。该剧作为国家京剧院参加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