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舞蹈艺术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北京芭蕾舞编舞比赛落幕 中国选手成最大赢家

来源:京华时报
古典芭蕾少年组金奖得主武思聪、邱芸庭。国家大剧院供图
古典芭蕾少年组金奖得主武思聪、邱芸庭。国家大剧院供图


  7月13日,由国家大剧院主办的“第二届北京国际芭蕾舞暨编舞比赛”落幕,来自中国的武思聪、邱芸庭获得古典芭蕾少年组金奖,杨畅获得编舞组金奖,中国选手再一次笑傲国际比赛。评委们表示,这展现了中国舞蹈的水平,同时他们也希望有更多国外优秀选手参与角逐。

  结果:中国选手大胜

  经过6场古典芭蕾比赛、3场编舞比赛,第二届北京国际芭蕾舞暨编舞比赛揭晓赛果。古典芭蕾少年组金奖由来自中国的武思聪、邱芸庭获得;成年组金奖由来自日本的中野吉章和来自英国的劳瑞塔·萨默斯科尔获得;编舞组金奖由来自中国的杨畅获得。

  此前由莫斯科大剧院芭蕾舞团带来的特别大奖——莫斯科大剧院实习奖,一直是众人猜测的焦点,当晚莫斯科大剧院艺术家维克托·巴里金宣布,少年组的两位中国演员邱芸庭、徐琰获得该奖,她们将赴莫斯科大剧院实习一年,和世界一流的演员一起训练、演出,还能够领取相应的工资。这是莫斯科大剧院首次设立这一奖项。

  从整个获奖名单来看,中国选手成为本次比赛的最大赢家。特别是编舞组,除了其中一个奖项由韩国选手获得之外,其余奖项全部由中国选手包揽。

  访谈赵汝蘅:不懂编舞曾是遗憾

  国家大剧院舞蹈艺术总监、大赛艺委会主席赵汝蘅说,引进编舞比赛是出于自己的心愿,“从1993年我被任命为中央芭蕾舞团团长,到2008年退休,这15年里我觉得最大的遗憾是我自己根本不懂得创作和编舞,可是作为团长你必须要推出一些新节目,必须创作一些芭蕾,这对我来说很痛苦。因为我工作中的遗憾,所以我想在芭蕾比赛中加入编舞比赛。虽然很多人说编舞的比赛搞着搞着就失败了,但是我还是希望坚持一下,也许过一些年就会有成果。”

  举办国际比赛,赵汝蘅表示,这是一个相互展示的机会,“看得见的效果是演员拿到的金奖、银奖和铜奖。而我更重视看不到的效果,就是艺术观点的交流和艺术鉴赏力的交流,还有训练方法的交流等。我觉得这些东西,可能真正进入到一些参与人的脑子里,然后进行思考,也许将来在他的艺术生涯和工作中会受益终身。”

  林怀民:不要给舞蹈条条框框

  作为编舞比赛的评委会主席,林怀民认为主办国际编舞赛事,最大的意义在于开阔思路,提高每个人的艺术鉴赏力。他说,现在无论是在大陆,还是在台湾,舞蹈教育的思路上都存在问题,“只在意跳多高、转多快,因为这是考试要考的、比赛要的,没有人说面对一个作品的感觉是怎么一回事的。”

  在林怀民看来,创意来自于自己内心的感悟,而不是条条框框,“应该让舞者有机会拥有自己的身体,而不是拿这个身体来服务于某一种规定。当你没有拥有自己的身体、尊重自己的身体的时候,创意从何而来?现在创意很可能就是为了一个考试,为了一个比赛为了一个活动,不断在剪贴。有时候我们说选手不够狂野,不够野性,不够奔放,这不能怪孩子。”尤其是对编舞的人,林怀民表示要给更多的空间,“有时候我们不给时间让孩子长大,立刻就来批判这个东西不对。”

  谭元元:内心的热爱是根本

  旧金山芭蕾舞团首席演员谭元元是本届芭蕾比赛最年轻的评委,回到自己生长的地方看别人比赛,她很有感触:“看到他们,就好像看到我以前的身影。我是通过三次比赛才得到奖学金出国留学的。他们的每一个动作,我都会非常仔细地看,要对他们负责。”

  几场比赛下来,谭元元最大的感触是中国选手的实力非常强,“在中国芭蕾舞的教学非常全面,选手的身体条件非常优秀。不过有一个问题,就是很多人缺乏理解,为什么要跳舞,是老师让你做,是自己发自内心的喜欢,还是欲罢不能的表演欲,这些有很大的差别。”谭元元说,国外选芭蕾人才和国内有不同,“我们留下来是因为条件好,不跳可惜了,人家留下来是因为爱跳舞。”谭元元认为,发自内心的热爱是让舞蹈打动别人的根本。对北京国际芭蕾舞暨编舞比赛,谭元元期待以后有更多的国外选手参加,让比赛真正国际化。

yule.sohu.com true 京华时报 https://yule.sohu.com/20130715/n381600053.shtml report 2249 古典芭蕾少年组金奖得主武思聪、邱芸庭。国家大剧院供图7月13日,由国家大剧院主办的“第二届北京国际芭蕾舞暨编舞比赛”落幕,来自中国的武思聪、邱芸庭获得古典芭蕾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