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马年央视春晚 > 2014马年央视春晚_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冯氏春晚团队首开工 冯小刚大搞“借脑工程”

原标题 [冯氏春晚团队首开工 冯小刚大搞“借脑工程”]
赵本山与冯小刚出席开工发布会。
赵本山与冯小刚出席开工发布会。


  东南快报7月15日报道 第一天开工情况怎么样?记者前日在央视采访,冯小刚的一位助理透露说:“冯小刚导演从12日下午到13日晚上,一直都在和张国立、张和平、郎昆等多位春晚艺术顾问,还有作家、艺术家们密集开会。开工这24小时来,他没有休息好,最多就只睡了五六个小时觉。”

  开工:小刚大搞“借脑工程”

  7月12日,在春晚发布会上,冯小刚的精彩演讲,获得数次掌声和笑声。他特别强调马年春晚会着力解决虚假空洞的问题,做到“真诚、温暖、振奋、好玩。”受到了大批85后、90后年轻观众的热捧。

  13日晚6时,记者为追踪冯小刚开工后的最新情况,再次赶往央视梅地亚三楼会议室。但这里已经人去楼空。央视一位知情人透露:“为躲避记者采访,冯小刚的春晚导演团队,已经转移到京城北边的一个办公区,和艺术顾问专家们,深度讨论春晚的创新。”记者又立即赶往这个地点,果然发现冯小刚正在与张国立、闫肃、冯骥才、刘恒、印青、张和平等春晚艺术顾问开会,讨论2014年春晚节目的形态和创新方向,央视名导郎昆也出现在会议现场。

  据知情人透露,谦称执导春晚是外行的冯小刚,在会上更是言语谦逊,甘当小学生,搞起了“借脑工程”。他请求艺术顾问专家们,为春晚献出金点子。有的专家发言精彩,冯小刚立即在笔记本上记了下来。

  保密:明星助理不准进会场

  为了贯彻保密性,冯小刚的春晚策划会,现场不让任何媒体记者进去,就连张国立的助理也被拦在门外。随同冯小刚开会的助理,强调冯小刚近期不会接受记者采访,除非央视高层批准。当记者问道:“冯小刚当了春晚总导演,是否邀请葛优、舒淇、黄晓明、孙红雷、赵薇、李冰冰等电影明星参加春晚演出?”冯小刚的助理摇头说:“现在还是春晚节目形态策划阶段,邀请演员还早得很。”

  本山:主要精力搞春晚

  当日,本山传媒艺术总监刘双平透露,“7月初赵老师就接到了春晚副总导演和语言类节目总监的邀请,赵老师深感重任在肩。这两天也是没有休息。他在深度考虑,如何抓好春晚语言类节目的创新问题。”

  刘双平还透露:“这次当上春晚副总导演,本山传媒的工作牺牲将较大。本山传媒旗下今年下半年任务重,《乡村爱情7》即将开拍, 刘老根大舞台 连锁剧场的节目要快乐升级,还有与农业部科教司合作的 中国美丽乡村快乐行 大篷车第二阶段南方区巡演,都离不开赵老师。”刘双平表示,在本山传媒的日常工作中,赵老师可能越来越多地退居幕后,“下半年,赵老师会将主要精力放在春晚上。”

  冯小刚谈春晚

  “至少让一半观众满意”

  “我不行。我觉得执导春节晚会就像输血,输血就要满足两个条件:一个是血型要对,不能输错;第二个是输血者自身身体素质要好。我嘛,两个条件都不符合,首先血型不对,我是电影、电视剧导演,导贺岁片什么的都没问题,可是拿到春节联欢晚会上可能就不行了;再一个我这身子骨也不行,本来是想通过执导春节晚会输血给全国人民的,结果输血之后身体吃不消,还要劳人家买药治我这病,这不成了为害人民了吗?我自己心里也过意不去呀!所以,这输血的事情还是让别人去干吧,反正我是干不成。”让冯小刚执导春晚,这个创意并不新鲜,2008年就曾有人如此建议,冯导的作答如上所示。

  5年之后,不管血型对不对,身子骨行不行,冯导这回是铁定要给春晚“输血”了。昨日,央视召开2014年春晚启动发布会,会上正式发布2014年央视春晚主创以及顾问团名单。其中,冯小刚将以总导演身份执导2014年央视春晚;赵本山为副总导演、语言类节目总监;央视导演吕逸涛为执行总导演;与冯小刚关系密切的作家刘恒、导演赵宝刚、演员张国立、音乐人赵麟等纷纷“入伙”担任春晚策划、顾问等职。

  5年前,关于春晚,冯导还有一番言论:“都说春节晚会要改革,要我说,这春节晚会就好比一个仪式,够分量就行了。好比三军仪仗队的指挥军刀吧,你要美化它一下给它加个缨儿什么的都可以,但是不能给改成拿着狼牙棒或双刀,那就不叫指挥军刀了。春节晚会也是这样,怎么改它也是个春节晚上的联欢晚会。”

  5年后,冯导真正走上春晚总导演的“领导岗位”,并把“真诚、温暖、振奋、好玩”八字方针写入“施政纲领”。

  A

  “春晚首要的任务是让观众高兴”

  前日下午,央视举行2014年央视春晚发布会,刚刚走马上任的总导演冯小刚首次发表“施政纲领”。他表示,本届春晚将把握“真诚、温暖、振奋、好玩”的八字方针,他还请求各位负责节目审查的领导能“高抬贵手”,还给创作者更宽松的创作环境,以避免为了过审而产生的投机创作。此外,冯小刚还对自己的班底做了两个简单的统计,“团队中张国立、刘恒、印青、赵宝刚、阎肃都属马,冯小刚和冯骥才都姓冯,名字中也有马字,所以今年春晚是 驷马难追 ,同时我数了一下,我们团队里有全国政协26组的6个委员。都说政协委员是给春晚提意见提得最多的,这次,他们要提意见,就直接向我提了。”

  B

  “让我导春晚,胆儿大的不是我是央视”

  向来说话出口成章的冯小刚致辞的时候特地拿出了一张A4纸,他说:“害怕说错话。”“接到春晚邀请,我有两个念头:一为什么是我?二挨骂。第一是春晚办了31年,已经非常成熟,并有自己的规律了,而且也培养了很多有经验的导演。第二,自己虽然拍了很多电影,但做春晚导演还是外行。这次让我执导春晚,不是自己胆大,而是央视胆大。”

  冯小刚透露,在和幕后团队碰撞了几天之后,自己已经有了一定的思路。“观众不是很反感以往春晚的浮华、空洞和虚假吗?那我们就着力解决这个问题。”他表示,策划刘恒给马年春晚定了个基调,就是“真诚、温暖、振奋”。自己双手赞成,不过后面还要再加上两字“好玩”,“这就是今年春晚的八字方针。”

  C

  “节目要好玩,要让观众看着过瘾、好笑,就不能伪贴近”

  冯小刚坦言,真要做到这八字方针不容易。“尤其语言类节目要好玩,要让观众看着过瘾、好笑,这就要求不能伪贴近,应该是真贴近,不能拿表演者的生理缺陷等找乐子。”同时,他也希望向语言类节目的作者们传达一个信息,希望要写他们真正想要表达的东西、好玩的东西,不能在审查前就自我审查,自我阉割。

  作家放手去写,还要领导审查适度。“领导找我做这一届春晚的总导演,其实就给春晚定了一个调子了。但同时也请领导们高抬贵手,网开一面。审查太严了,就会触发艺术投机心理。”冯小刚说,“如果创作者头上都悬着一把利剑,每个作品都有可能枪毙,他就不会投入他的全部心血写这个作品。 我为什么几个月的时间费这么大劲,还最后被毙了,是吧? 怎么办呢?他就开始投机,找最能够安全通过的东西来写,所以艺术创作的最高标准就会变成审查通过,而不是艺术创新,这个对我们把这个春晚办得快乐是一个障碍。当然了,我觉得领导既然决定让我来做这件事,肯定会在这方面能够有所创新和改变。”冯小刚认为,“春晚的最高标准就是博人民一乐。”

  D

  “我期待的是让至少一半观众满意”

  “当春晚导演本来就是一个吃力不讨好的活,弄不好晚节不保。”致辞中,冯小刚也解释了自己接下春晚的原因,“我知道春晚不管我弄成什么样都会挨骂,挨骂是做事的人正常的待遇,也是一种关注。我执导春晚不是为名为利,我拍了电影已经名利双收了,不用靠春晚追名逐利。卖力气干这活就是为了回馈观众,就是当了一回义工。不过,让全体观众骂我就像让全体观众都称赞我一样,都不现实。能让一半观众满意就是成功。我会尽力而为。开句玩笑,我就不感谢领导了。我顶着骂名干这件事,领导应该感谢我。”冯小刚的玩笑话让现场笑翻了天。【来源:东南快报】

yule.sohu.com true 搜狐 https://yule.sohu.com/20130715/n381595575.shtml report 5570 赵本山与冯小刚出席开工发布会。东南快报7月15日报道第一天开工情况怎么样?记者前日在央视采访,冯小刚的一位助理透露说:“冯小刚导演从12日下午到13日晚上,一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