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张艺谋:中国电影缺少独立而有质量的评论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刘婷
原标题 [张艺谋:中国电影缺少独立而有质量的评论]
张艺谋谈中国电影
张艺谋谈中国电影

  昨天,记者从时代华文书局获悉,知名学者、作家、《梁启超传》作者解玺璋的新书《说影》将于本月上市。据出版方介绍,该书是解玺璋对上世纪80年代以来中国多位重量级电影导演及其代表作的评论和访谈录的集结,同时也是对中国20年电影发展历程的一次回顾。著名导演张艺谋为该书作序,出版方公布的序言中,张艺谋表示,当下“缺少独立而有质量的评论”。

  出版方表示,该书收录的文章中,可令读者再一次回望,跟30年来中国的电影之路交错、重逢,跟20位最具代表性的导演的生命相遇、叠加。如作者与陈凯歌的对话,作者写作的关于李少红的相关文章等。在出版方公布的张艺谋为该书所作序言中,张艺谋称:“从1986年的《老井》到2011年的《金陵十三钗》,至今二十七年的漫长跨度,玺璋的评论始终审视着我的电影,犀利的目光贯穿我从影以来的整个历史。从这个角度讲,解玺璋真可以算作是老朋友了。他说真话、说实话,始终坚持独立的价值判断,执著不懈,掷地有声,保护着评论的高质量。”

  此外,序言中张艺谋对当下的电影评论表示:“今天的中国,即将成为世界上的最大消费市场。中国的电影产业也在飞速发展,但究其创作水准,还有漫长的道路要走。我们不仅缺好作品,也缺少独立而有质量的评论。许多有水平的评论者不屑于把时间浪费在影评上,认为那是娱乐圈的是是非非;还有些所谓的影评人被制片公司或集团拉拢,成为收买下的宣传工具。因利益而摇旗呐喊,这本身就是学术和评论上的腐败。社会焦点经常在声讨祸国殃民的贪官,其实文化观念上的清洁同样重要,甚至是更为重要。它涉及价值观的维护和文化的未来。水军或者网络暴力,使电影圈具有表面的热闹,但加剧了标准的混乱,到最后变得成王败寇,只以票房论英雄。中国电影迫切需要建立良好的评论体系,否则,价值观的缺损会进入恶性循环。话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困难重重,‘良好的评论体系’需要漫长的时间去一步步建立,还不知道结果如何,所以许多事情只能先从个人做起——这就是玺璋体现出来的价值。我们的社会需要独立和犀利的影评人。”

yule.sohu.com true 北京晨报 https://yule.sohu.com/20130714/n381556004.shtml report 2773 张艺谋谈中国电影[相关]曝张艺谋“七个娃”丑闻..昨天,记者从时代华文书局获悉,知名学者、作家、《梁启超传》作者解玺璋的新书《说影》将于本月上市。据出版方介绍,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