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返地球》:“票房王”威尔-史密斯为儿子量身定做的失败之作(搜狐娱乐独家专稿文/兰波)若说有什么是M-奈特-沙马">
> 《重返地球》 > 《重返地球》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重返地球》:威尔-史密斯望子成星梦碎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兰波
《重返地球》:“票房王”<a href=威尔-史密斯" align="middle" />
《重返地球》:“票房王”威尔-史密斯为儿子量身定做的失败之作

  (搜狐娱乐独家专稿 文/兰波)若说有什么是M-奈特-沙马兰导演作品里最重要的特质,却在《重返地球》里丢失殆尽的,那就是惊悚和悬疑精华成分的尽失,以往“惊天大逆转”这招致命杀手锏,此次完全觅不到影踪,剧本从头到尾一路乏味,直接导致灾难性的后果——这个星球上最卖座的男演员也难以挽救其颓势,一如其之前在北美上映时收获的糟糕口碑:威尔-史密斯父子和沙马兰共同炮制出这一部令人昏睡,又臭又长的“印度阿三裹脚布电影”。

  沙马兰的电影,口碑以《水中女妖》为分界点,在《水中女妖》之前的电影虽然良莠不齐,但每次在剧情上尚算能自圆其说,所以“惊天逆转”这一模式总能击中观众脆弱的心脏而奏效,尤其是《第六感》、《不死劫》和《天兆》,票房丰收又让他暴得大名;自《水中女妖》(包括在内)之后的电影,沙马兰不甘仅仅套个“悬疑大师”的光环,力图创新,但又每每喜复制“以小博大”故弄玄虚手法去取得高票房,结果屡屡转型却不能遂愿,《灭顶之灾》、《最后的气宗》(后者是沙马兰第一部进军中国市场的电影),一部比一部烂,这次也不例外,沙马兰也随之成为十年来好莱坞地位陨落最快的一线导演,可悲可叹。

  《重返地球》也未能跳脱沙马兰妄图“以小博大”的桎梏,影片的初始设定其实很逆天——故事发生在地球毁灭1000年之后——观众第一感受应该说极具冲击力,票房杀伤力指数十足,题材类型也是家庭伦理的核嫁接上科幻的壳:一对父子的飞船遭遇意外被迫降落被人类抛弃的地球。由于父亲赛弗-瑞奇将军(威尔-史密斯饰)身负重伤,13岁的少年契丹-瑞奇(贾德-史密斯饰)不得不徒步穿越危机四伏的地球寻找逃生机会,并在其过程中经历了重重考验,逐步解开昔日的心结,斩杀了一起迫降地球的外星怪兽,最终成长为一名合格的战士,并救出了自己的父亲。这类合家欢电影照理说受众范围极广,加上“史皇”父子再度联手,如果处理适当,剧情精彩,很难说不会复制2010年《功夫梦》霸占两周北美票房榜首的辉煌,但沙马兰就是“有本事”化神奇为腐朽,直接把电影拍得冗长而又无趣。

长大后的贾德-史密斯远不如小时候讨喜了
长大后的贾德-史密斯远不如小时候讨喜了

  《重返地球》是一部惊悚情节辅佐成长主题的电影,父亲在其中扮演着助推者的角色。“父子学习携手合作,信任彼此,试图在危险的地球上寻找回家的路。”这个围绕亲情而展开的电影情感核心一直是美国主流商业电影最喜惯用的手法,也屡屡奏效,银幕上的父子情总是从相互对立到相互信任,影史上的无数先例证明这种逐渐融合而迸发的情感辅以精彩的故事讲述就能无往不胜,可惜,这次拖了后腿的却是《重返地球》的情节进展和故事张力。

  剧本至始至终所做的就是铺设下几个情节点,然后让贾德-史密斯在其间去“艰苦跋涉”,由于剧作贫瘠,威尔-史密斯直接沦为“打酱油的”,其角色仅在片中作为“真人解说”而存在,“Danger is very real, but fear, fear is a choice(危险是非常真实的,但恐惧,不过是一种选择)”,这番富丽堂皇的台词说完后,便一头扎入昏睡,也带动观众同样陷入昏睡,其与儿子的互动变成了“花开两朵、各表一支”,到头来也没拧成一根线,更别说层层叠加掀起高潮了。“动脉接桥手术”本来是个极大的情节表现噱头,足以让观众紧张振奋,结果也是一晃而过,空有血腥外表。即便将军因其缓慢失血而濒临死亡,和契丹一路逢险,氧气储备严重不足以支撑其探险旅程的倒计时设定,这两者剧情反差造成编导欲达到的张力,观众依然无法感同身受,没有丝毫的紧迫感,希区柯克的“定时炸弹模式”彻底被沙马兰用成了哑弹,也让我等哑然无言。

  剧作的生搬硬套那就更不用说了,为了展现契丹的恐惧之源,剧作不惜大量闪回契丹姐姐当年惨遭外星怪物杀害的镜头,这个设定十分粗暴生硬,试问外星怪物是如何找上瑞奇一家并突破人类层层封锁的呢?瑞奇将军的愧疚感也未能体现出来,导致父子交流不能深入的情节障碍点打动不了观众内心。最为人诟病的是“神雕大侠”的出现,十分没道理,即使契丹帮忙雕兄救助幼崽,也不至于舍命救助契丹脱离冰寒之险并为之牺牲,这完全是编不下去而做的无奈之举嘛,剧作之劣令人发指。至于沙马兰所说的“人类的短视行为毁灭地球,所以要保护环境”,从头到尾也没体现出来,这是部风光片,但不是部环保片,更甭提惊悚悬疑了,其牵强附会可见一斑。

  沙马兰总喜在一种异常平静的环境里,用细微独特的拍摄手法和光影效果去渲染那种突然渗入观众内心恐怖的手艺还是有几处保留,只是用法大不如前,已经沦落到靠一惊一乍唬人。但作为曾经的一线大导,其镜头语言的功底还在,本片坚持冷色调(以绿蓝为主)作为色彩叙事的手腕,依稀还能窥见《不死劫》和《天兆》残留下的一丝才华,这点足让他与更多平庸的导演区分开来。不过坑爹的是,为了过于追求这种形式上的冷峻,沙马兰要求摄影组在低照度下使用摄像机(即使用的是“低照度之王” Sony CineAlta F65),而且不怎么打光,造成了影像在大银幕上看来十分粗糙,加上美工置景的漫不经心,连宇宙飞船这样的高级货看上去都充满塑胶感,这种美学风格观众表示接受无能,沙马兰已无可救药。

  从本片明显可以看出贾德-史密斯开始希望“一人撑大梁”的心思,可说绝大部分银幕亮相都是为他量身定做的,威尔-史密斯甘当绿叶,为儿子做撑梁柱。先不说贾德-史密斯青涩稚嫩的演技,其在大银幕上的商业影响力也远不尽人意,没有老爸和成龙这些票房大鳄的提携和帮衬,他想要玩转票房则是一桩不切实际之举。而《重返地球》的原创故事剧本是威尔-史密斯亲自操刀,果真舔犊情深,提携儿子之举让人感动,可惜演员之路是需要一步步扎实走的,这条路异常凶险,稍有不慎就会被打回原形,且还要看“老天爷”赏不赏脸。父子俩因合作《当幸福来敲门》、《功夫梦》 辛辛苦苦打下的江山却被这次不切实际的想法和投入而拖累不少,想要翻盘又得假以时日。谁叫你不好好表演却想写剧本?谁叫你没那个实力却想当男主角?真是血的教训啊。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30711/n381347782.shtml report 5328 威尔-史密斯"align="middle"/>《重返地球》:“票房王”威尔-史密斯为儿子量身定做的失败之作(搜狐娱乐独家专稿文/兰波)若说有什么是M-奈特-沙马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