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舞台世界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资金难觅市场饱和 法国夏季艺术节经受考验

布列塔尼les Vieilles Charrues摇滚艺术节现场
布列塔尼les Vieilles Charrues摇滚艺术节现场


  随着夏季的到来,法国各地艺术节陆续拉开帷幕。据法国媒体报道,今年夏季,法国各地举办的艺术节将举办涵盖古典乐、歌剧、摇滚、戏剧、舞蹈、木偶戏等各门类演出共计2500场,预计吸引120万观众参加。

  2000多个艺术节夏季“扎堆”

  法国各类大大小小的艺术节不下2000个,遍布各个省份的大中小城市,每年的七八月份是艺术节集中举办的时期。

  这些艺术节的平均年龄在20岁,绝大部分产生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是当时法国文化部采取“地方分权”政策的产物。艺术节通常由当地艺术爱好者发起和组织,注册为非营利的协会机构,在每年的固定时间段和固定地点举办,不雇佣长期固定工作人员。

  这些艺术节得到了地方政府在设施、交通、宣传和资金等方面的扶持,国家和地方政府补助占艺术节预算的50%左右,自有资金一部分来自门票收入,一部分来自企业和其他社会赞助。

  艺术节的举办往往能带动和刺激地方经济发展。例如,7月18日至24日在法国西部布列塔尼省举办的摇滚艺术节les Vieilles Charrues,每届都要临时雇佣1000名工作人员,艺术节期间,观众在当地的消费达三四百万欧元。2012年的埃克斯—普罗旺斯声乐艺术节的调查数据显示,政府用于艺术节的每1欧元补助可产生10欧元的经济回报。

  补助赞助均缩水

  法国艺术节联合会主席贝内迪克特·杜梅内说:“虽然这些艺术节仍然很有吸引力,但不可否认它们非常脆弱。”近年来,欧洲经济的持续不景气给艺术节蒙上阴影,艺术节的观众人数正在逐渐下降,这不免让人想起10年前阿维尼翁艺术节在娱乐行业危机的背景下被迫取消的事实。

  由于受到欧洲经济危机的影响,法国政府的补助只能集中在极少一部分艺术节上。今年,只有“最得宠”的阿维尼翁艺术节保住了370万欧元的政府补助,至于其他艺术节,尤其是中小艺术节所得到的补贴严重缩水,如Colmar国际音乐节的预算比2012年缩减了50%。

  迫于压力,大区和省政府纷纷压缩对艺术节的补助经费。“我们普遍处于守势和抵抗的状况,”大西部巴罗克音乐节主席克里斯多夫·曼杰自嘲道,“我们已被地方政府抛弃。”面对大区议会补助被取消,里昂双年舞蹈节的经理多米尼克·埃赫维采取的策略是增加演出的巡演场次。对于大幅削减的补助,大多数艺术节有同感,表示“只能接受和适应这一状况”。

  多年来,不少艺术节已习惯于寻求企业赞助,但当前的经济形势令这部分资助也不容乐观。Colmar艺术节的艺术协调负责人说:“企业赞助从艺术节创始之日起始终伴随着我们的成长,然而,要想再吸引新的赞助企业难上加难。”

  困境下的生存之道

  为适应困境,一些艺术节采取请企业赞助某场晚会而非整个艺术节的策略。有的时候还采取更为果断激烈的措施。如享有声誉的奥朗日歌剧节,两年来地区政府的补助减少了19%,导致预定于7月15日上演的瓦格纳歌剧《漂泊的荷兰人》第二部被停演。艺术节经理认为这场演出恐入不敷出,因而做此决断。去年,法国广播电台和蒙彼利埃合作的艺术节获得的补助高达85%,门票收入突破38万欧元,而今年该节也将预期目标放低。

  艺术节的“扎堆”使某些地区出现了市场饱和的状况。在激烈的竞争下,一些艺术节开始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一些艺术节出现了合并的趋势。比如格勒诺布尔的“Les Détours de Babel”音乐节在创办之初就与“38e Rugissants”、格勒诺布尔爵士音乐节合并了。

  为了吸引观众,各地艺术节在节目和演员的安排上精挑细选。今年les Vieilles Charrues摇滚艺术节请到热门摇滚歌星尼尔·杨和山塔那以确保上座率,门票价格也因此定至41欧元的高价位。

  “尽管形势严峻,艺术节的上座率应该不会太糟糕。”贝内迪克特·杜梅内对今年艺术节的总体预计保持审慎乐观。经济危机产生的一个令人欢欣的悖论是:法国人为节省开支将减少出国旅行度假,国内的夏季艺术节可能因此而增加观众。(来源:中国文化报)

yule.sohu.com true 搜狐 https://yule.sohu.com/20130711/n381341208.shtml report 2242 布列塔尼lesVieillesCharrues摇滚艺术节现场随着夏季的到来,法国各地艺术节陆续拉开帷幕。据法国媒体报道,今年夏季,法国各地举办的艺术节将举办涵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