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国家大剧院歌剧节落幕 近20万观众体验歌剧魅力

来源:新京报 作者:陈然
多明戈出演《纳布科》曾一票难求。
多明戈出演《纳布科》曾一票难求。


  上周末,随着中央歌剧院制作演出的瓦格纳歌剧《女武神》在国家大剧院首演,历时近三个月的2013国家大剧院歌剧节也落下了帷幕。本届歌剧节在88天的时间里上演了12台、33场歌剧演出和近300场歌剧主题活动,共60余位国内外艺术家轮番登台,同时有近20万观众亲临现场感受歌剧的魅力。

  开幕至今年5月为止,国家大剧院在近六年时间内演出歌剧近500场,制作歌剧24部。预计到2016年底,大剧院自制出品的歌剧将达到50部。

  纪念大师板块

  多明戈、马泽尔成最大亮点

  2013年适逢西方歌剧巨匠威尔第与瓦格纳诞辰200周年。本届歌剧节的纪念大师板块首演了威尔第歌剧《奥赛罗》与《纳布科》,而瓦格纳歌剧《漂泊的荷兰人》与无词版《尼伯龙根的指环》音乐会,以及中央歌剧院版《女武神》也于同期亮相。

  《纳布科》与“无词指环”是本届歌剧节最受观众瞩目的两台大戏。《纳布科》请来“歌剧之王”多明戈加盟,这也是多明戈首次在中国歌剧舞台亮相。多明戈在征服了中国观众的同时,也让他自己过足戏瘾。据大剧院方透露,多明戈已确定明年还将再登大剧院舞台,带来另一部新作,届时中国观众也将有机会再睹大师风采。

  另一部重头戏80分钟的“无词指环”,由马泽尔亲自改编并指挥。音乐会浓缩了歌剧的音乐精华,由12位柏林爱乐乐团首席与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合作,让北京的观众领略“瓦格纳之声”的魅力。

  本土力量

  三部中国歌剧亮相

  除了西方经典歌剧,国家大剧院歌剧节上也不乏中国歌剧的身影。

  本届歌剧节上,由张立萍、幺红、戴玉强、张英席等人联袂主演的原创歌剧《西施》迎来了第六轮演出;张继钢执导、王庆爽、吴娜、张其萍、马娅琴等人奉献了全新阵容的《洪湖赤卫队》,让老经典也焕发生机;还有王晓鹰执导、由重庆市歌剧院带来的原创历史题材歌剧《钓鱼城》。

  培养观众

  推出近300场普及活动

  歌剧节期间,国家大剧院还举办了第五届世界歌剧院发展论坛,众多国际表演艺术机构、媒体以及艺术家济济一堂。

  演出之外,从3月起开始的国家大剧院近300场的歌剧普及活动也同时登场。

  “国家大剧院经典艺术讲堂——百场歌剧系列活动进校园”,“歌剧节主题观摩”、“歌剧兴趣培养基地”、“市民高雅艺术殿堂文明行”、歌剧爱好者沙龙等歌剧主题活动为普通观众欣赏歌剧打开了一扇门。戴玉强化身“戴德纲”幽默侃歌剧,莫华伦与学生共唱《饮酒歌》,年近七旬的吴灵芬更为指导学生合唱团演唱了《纳布科》中的“希伯来合唱”。

  此外,国家大剧院官网和古典音乐频道也为歌剧节推出了众多线上活动,让不能亲临现场的歌剧迷也能共享歌剧之美。

  ■ 数读本届歌剧节

  85% 歌剧节销售率

  98% 重点场次上座率

  95% 《奥赛罗》四场平均销售率

  95% 《西施》本轮演出销售率

  ■ 歌剧热

  从国家大剧院的年报数据来看,2008年至2012年,虽然歌剧占所有艺术门类演出场次的比例不大,平均只有9.4%,但是只有歌剧的演出场次是每年递增的。过去几年,国家大剧院生产剧目共有31部,其中歌剧就占了24部。

  然而,并非只有国家大剧院这几年投入在歌剧制作里。天津大剧院从今年3月开始制作、引进歌剧,今年的主题就定为“有歌剧的城市”。据天津大剧院总经理钱程介绍,今年天津大剧院引进了一部国外歌剧,自制一部浓缩版指环音乐会,并与国外的歌剧院或艺术家合作8部歌剧。

yule.sohu.com true 新京报 https://yule.sohu.com/20130710/n381229948.shtml report 2140 多明戈出演《纳布科》曾一票难求。上周末,随着中央歌剧院制作演出的瓦格纳歌剧《女武神》在国家大剧院首演,历时近三个月的2013国家大剧院歌剧节也落下了帷幕。本届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