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话剧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高仿版《茶馆》”将登申城舞台连演三场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潘妤
《卤煮》剧照,该剧2009年在北京人艺实验剧场首演,该剧为纪念老舍诞辰110周年而作。
《卤煮》剧照,该剧2009年在北京人艺实验剧场首演,该剧为纪念老舍诞辰110周年而作。

《卤煮》剧照,该剧围绕着一家百年卤煮老店展开,通过三代人面对卤煮这门手艺的不同态度,探讨整个中国文化传承发展的问题。
《卤煮》剧照,该剧围绕着一家百年卤煮老店展开,通过三代人面对卤煮这门手艺的不同态度,探讨整个中国文化传承发展的问题。


  在北京戏剧界这两年声誉鹊起的青年导演黄盈此前曾以《未完待续》、《黄粱一梦》、《花事如期》等话剧为上海观众所了解,今年8月,他应现代戏剧谷邀请,将首次带着他曾经轰动北京戏剧界的《卤煮》来上海演出,作为“现代戏剧谷2013演出季剧目”。8月9日至11日,该剧将在上戏剧院演出三场。

  作为黄盈的“北京三部曲”之一,《卤煮》在北京演出时被公认为是“高仿版《茶馆》”,而黄盈也表示,这部戏构思于纪念老舍诞辰110周年,是向北京人艺《茶馆》的致敬之作。

  《卤煮》和《茶馆》的结构一样,都是以一家老店30年的变迁为线索,不仅主人公是京味老店的老掌柜,而且三幕戏每场跨度十年,在刻画30年人情冷暖、众多人物命运变化的同时,展现了时代和人们思想观念的巨变,可算是“《茶馆》文化”在改革开放时代的“续篇”。

  《卤煮》的开场也一如《茶馆》,舞台上几张桌子,各色人物纷纷登场。这部戏里,跨越30年的故事也都围绕着一家只有三张桌子的百年卤煮老店展开,通过三代人面对卤煮这门手艺的不同态度,探讨整个中国文化传承发展的问题。

  不过,这部民间团队创作的戏,光台上演员就有26人,而且悉数是非职业演员,加上台前幕后总共40多位演职员,这也为该剧去北京之外的地方巡演造成了不小的困扰。但黄盈觉得做这个戏和商业规律没关系:“时代巨变下发生了文化变革,我们不想评判是非对错,但想和大家一起去思考和反思其中的很多问题,这也是一种使命和责任。”

  卤煮是北京特有的一种小吃,据称出自于光绪年间宫廷的“苏造肉。”因为用五花肉煮制的苏造肉价格昂贵,所以人们用猪头肉和猪下水代替,经过民间烹饪高手的传播,久而久之,造就了卤煮。

  因此,《卤煮》的北京味儿十足,剧情台词充满京味幽默。在北京上演时,更是引发“卤煮热”,观众看后几乎都会直奔卤煮店重温老北京味道。不过,来到上海,黄盈遇到的最大阻碍竟是,上海观众不知道“卤煮”是什么。而对于黄盈这样土生土长的北京人来说,卤煮是北京土著共同的小吃记忆。

  对此,黄盈表示并不担心,“这个戏写的是一碗卤煮,但记录的是城市之变。北京和全国所有的城市都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很多记忆里美好的东西都‘没有了’。消失的不仅是北京的胡同,也有上海的弄堂,所以每个人都会有共鸣。”

yule.sohu.com true 东方早报 https://yule.sohu.com/20130710/n381223028.shtml report 3156 《卤煮》剧照,该剧2009年在北京人艺实验剧场首演,该剧为纪念老舍诞辰110周年而作。《卤煮》剧照,该剧围绕着一家百年卤煮老店展开,通过三代人面对卤煮这门手艺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