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柏林爱乐助阵音乐节 10把小提琴弦歌仲夏夜幻想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陈晨
 昨晚,柏林爱乐10把小提琴在浦东陆家嘴主会场奏响“和谐的灵感”音乐会。从编制上看,他们算是这支厚重德奥名团的“小分队”。
 昨晚,柏林爱乐10把小提琴在浦东陆家嘴主会场奏响“和谐的灵感”音乐会。从编制上看,他们算是这支厚重德奥名团的“小分队”。


  上海夏季音乐节进入第三天,其热度大有追赶气温之势。昨晚,备受期待的柏林爱乐10把小提琴在浦东陆家嘴主会场奏响“和谐的灵感”音乐会。作为古典音乐界的执牛耳者,柏林爱乐曾两次以全编制交响乐团来到上海,高昂的票价与观众热情证明了这支顶级名团的号召力,而夏季音乐节上的这场音乐会门票同样早早售罄。

  从编制上看,10把小提琴算是这支厚重德奥名团的“小分队”。悠扬的小提琴演奏着轻快的明朗旋律,维瓦尔第的甜美清爽、肖斯塔科维奇的幽默诙谐、勃拉姆斯轻快变幻、皮亚佐拉的热情摇摆……熟悉的旋律都在小提琴高度和谐的合奏中焕发出全新的声音,精致舒展,带着灵动,又始终受制于来自德国的严谨控制。

  10把小提琴融合共鸣

  开场的维瓦尔第《a小调双小提琴协奏曲》弥漫着几分初夏气息。虽然一开始因为其中一位乐手的琴出现了问题而短暂离场,打乱了乐队整体步伐,但经验丰富的乐团还是很快找回了节奏和平衡。小提琴演奏家丁卡作为主奏,以丰盈而富于弹性的琴音在其他9把琴的伴奏中穿梭奔跑,听者仿佛能够感受出那种刚刚换上美丽花色连衣裙的少女所具有的飞扬心情。随后的维瓦尔第《b小调四小提琴协奏曲》则更考验演奏的技巧。当然,对于柏林爱乐来说,这根本不在话下,小提琴如火如荼的“对话”丝毫不因为仅用了一种乐器而显得单调,丰富的变化、清晰的声部以及高度的融合共鸣都令原本就十分动听的旋律更加沁人心脾。

  相比维瓦尔第或者肖斯塔科维奇,勃拉姆斯的作品是柏林爱乐当仁不让的强项。他的交响曲难免让人觉得深沉难懂,不过,好在他还写了一组匈牙利舞曲来证明他有热情奔放的天赋。混合着匈牙利民族音乐和吉卜赛民族特色的自由节奏多变而即兴,粗犷而豪放的《查尔达什舞曲》被乐手们表现得充满情趣、欢畅淋漓。

  与上交合作《卡农》

  下半场的皮亚佐拉作品则完全带领观众进入火热的盛夏,还有什么能比探戈更适合表达夏日如火的激情?相比熟悉的手风琴或大提琴,小提琴版本的《自由探戈》相对来说更明快鲜活,虽然少了几分低音区的性感,高音的激越昂扬却带领着人们抑制不住地想要与之共舞一番。《布宜诺斯艾利斯之春》经过改编少了几分阿根廷风情,倒是多了几分德式风味。激进的节奏, 铿锵的弦音, 时不时刺激观众耳膜一下的炫技小惊喜,都令人感到这个春日蓬勃的渴望。

  另悉,此次来上海助阵夏季音乐节,柏林爱乐10把小提琴还专门邀请了上交14把大提琴作为特别嘉宾,在音乐会上合作《卡农》和《蝙蝠》序曲。

  在演出前一天,柏林爱乐的乐手与上交大提琴声部进行了细致的排练。丁卡拿出了德国人特有的严谨,对上交乐手作出不少细节上的苛求,并在多处地方亲身示范,排练时间远远超出了原定计划。昨晚现场,《卡农》表现出高超的歌唱性,上交大提琴声部的加入使得轻飘飘飞扬的小提琴着陆于一方柔软温床,耳熟能详的旋律令观众更容易投入,随音乐展开随想。

  随后的《蝙蝠》序曲则展现出丰富的叙事性。这部歌剧序曲是施特劳斯的代表作,展现出圆舞曲般迷人的风姿。大提琴的慵懒与小提琴俏皮展开追逐对话,短短七分钟浓缩了全剧的精华,变幻多端的音色和紧凑的节奏推进一步展现了乐手们的不凡实力。

  丁卡表示,与上交的14把大提琴组合合作演出,是种全新的尝试,“这次合作为我们提供了一个与中国优秀的年轻音乐家合作的机会,创建了一个思想交换的平台。我们很高兴能与上海同行们分享柏林爱乐乐团对音乐的热爱与技能。”上海交响乐团大提琴首席黄北星则表示:“乐团和乐团之间的合作是有的,但是声部之间的交流非常的难得。排练中我们感受到许多平时感受不到的气息。比如说,他们的演奏法的统一程度之高,音乐的严谨度,都令我们敬佩,值得我们去学习。”

yule.sohu.com true 东方早报 https://yule.sohu.com/20130710/n381220952.shtml report 2125 昨晚,柏林爱乐10把小提琴在浦东陆家嘴主会场奏响“和谐的灵感”音乐会。从编制上看,他们算是这支厚重德奥名团的“小分队”。上海夏季音乐节进入第三天,其热度大有追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