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话剧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推拿》将上话剧舞台 展现盲人世界的光明

  国家大剧院重量级大戏——改编自小说家毕飞宇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品的话剧《推拿》,昨日在京举行了建组发布会。该剧由喻荣军担任编剧,著名导演郭小男执导,众多国内一线演员实力加盟。本剧将于9月5日在国家大剧院进行首演,10月登陆上海话剧艺术中心舞台。

  《推拿》深入描绘了一个盲人群体的日常生活和情感世界,表达了残疾人对生命价值的追求、对自我尊严的寻找与坚守。

  一切真实得近乎残酷

  话剧《推拿》改编自著名作家毕飞宇的同名长篇小说,讲述了一群盲人推拿师内心世界的黑暗与光明,是国内少有的以盲人群体为主要描写对象的文学作品,以其力透纸背的情感叙事、对盲人世界的深层触探,以及独特的推进方式给人留下深刻印象。早在获奖之前,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已取得了《推拿》的话剧版权,而国家大剧院也对毕飞宇的作品颇感兴趣。

  在《推拿》小说原著中,毕飞宇用犀利独到的笔触描绘了“沙宗琪推拿中心”推拿师们的群像。故事中的每个人都有梦想,有友情,有爱欲,有徘徊和挣扎,也有人性上的污点和缺陷,与健全人完全一样。唯一不同的是,一切都发生在黑暗之中,这也就使得盲人的生活本身成为了一种冲突:黑暗的世界和对光明的渴望。毕飞宇直言,他并无刻意要营造“严寒”或是“温暖”的盲人世界,只是客观记录了生活最真实的一面。而在谈及对话剧改编的期待时,毕飞宇笑说:“不管《推拿》的最后呈现是怎样的,我想我唯一能做的就是鼓掌。”

  导演郭小男在发布会上表示,这个故事的可贵之处就在于它并没有居高临下地俯视残疾、怜悯残疾人,反而以不同寻常的视角去仰视残疾人的心灵。由此改变健全人对残疾人惯性的“同情”,转而正视他们的尊严和他们的喜怒哀乐。“作品的表达十分克制”,郭小男说:“没有强加给人物的快乐,也没有过分的悲情,更没有矫情的粉饰,一切都真实得近乎残酷。”

  演员“下生活”向盲人学推拿

  由于《推拿》小说原著中采用了“散点推进”式的叙述,以推拿中心的老板沙复明、张宗琪、推拿师金嫣、都红、王大夫、小孔等人物名字为章节,讲述了每个人不同的生活、情感故事,因此很难按照常规戏剧结构表达,这也给话剧改编带来了不小的挑战。

  金牌编剧喻荣军表示,《推拿》中表现了一群盲人的生活和情感世界,这对舞台戏剧来说是一个全新的题材:“如何基于小说而又不同于小说,确实非常难。”为了更好地展现出原著中最具戏剧张力的部分,也为更精练地表达,剧中部分角色可能会合并。据郭小男透露,本剧在舞台呈现上将加入表现主义的手法,利用舞美、灯光手段让观众充分体会到盲人的世界,希望与现代人的情感达到一次真正意义上的“接通”。据悉,话剧的结尾处理会与小说非常不同,将会让观众感受到残酷的生活中仍有令人震撼的温情。

  《推拿》中两位重要的女性角色:泼辣而又有情有义的金嫣将由王一楠饰演;而剧中永远看不到自己容貌的“最美女人”都红则由一线女星胡可扮演。为了熟悉盲人生活,本剧的演员将分批到盲童学校、盲人推拿中心体验生活。上月初,吴军、王一楠等在上海盲童学校向推拿老师学习推拿手法,并和盲人们聊人生、聊婚姻、聊家庭。吴军坦言:“和盲人交流感慨良多,被他们积极乐观感染了。盲人的缺陷都写在脸上,而健全人从表面上什么都看不出,而越深入交往,越发现缺点,我们都是一样的。”(来源:天天新报)

yule.sohu.com true 搜狐 https://yule.sohu.com/20130709/n381148558.shtml report 2764 国家大剧院重量级大戏——改编自小说家毕飞宇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品的话剧《推拿》,昨日在京举行了建组发布会。该剧由喻荣军担任编剧,著名导演郭小男执导,众多国内一线演员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