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09国家大剧院歌剧节 > 国家大剧院歌剧节新闻速递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中音多明戈点亮歌剧节 国家大剧院歌剧节落幕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李澄
 


  随着7月6日至7日中央歌剧院全新制作瓦格纳歌剧《女武神》在国家大剧院舞台上的隆重首演,历时近三个月的第五届国家大剧院歌剧节落下了帷幕。本届歌剧节在88天的时间里为观众奉献了12台33场精彩演出、近300场歌剧主题活动,60余位国内外重量级艺术家闪亮登台,近20万观众走进殿堂亲身感受歌剧艺术的魅力。而男高音多明戈以男中音出演的威尔第歌剧《纳布科》,更成为了本届歌剧节上最大的看点。

  大师巨作大腕加盟

  本届歌剧节精心策划了纪念大师的板块,大剧院版本的威尔第经典歌剧《奥赛罗》与《纳布科》首度搬上舞台,而歌剧《漂泊的荷兰人》、无词版《尼伯龙根的指环》音乐会与中央歌剧院新排歌剧《女武神》等重量级剧目则向瓦格纳致敬。同时,两位国际大师——领衔《纳布科》的多明戈与改编并指挥《无词指环》的马泽尔的加盟也对本届歌剧节品质有极大提升。

  威尔第歌剧《纳布科》,无疑是本届歌剧节最受瞩目的焦点。传奇巨星普拉西多·多明戈大师登峰造极的艺术魅力征服全场,“歌剧之王”也借此实现了他在中国歌剧舞台的首次亮相。而据最新消息透露,明年多明戈大师不久还将登台大剧院的另一部最新制作,届时中国观众将有机会再睹大师风采。

  中国歌剧深入人心

  在大剧院制作的24部歌剧中,优秀的中国原创歌剧《西施》、《赵氏孤儿》等已经口碑在外。而未来三年,将有包括年底问世的《牡丹亭》在内的多部中国原创歌剧与观众陆续见面。本届歌剧节中,亲切悠扬的东方韵味,成为歌剧节中的一抹令观众感动的色彩。由张立萍、幺红、戴玉强、张英席等联袂的原创歌剧《西施》迎来了其面世以来的第六轮演出;张继钢执导、新晋青歌赛金奖得主王庆爽、实力歌唱家吴娜、张其萍等奉献的新版《洪湖赤卫队》让不少年轻观众感叹,“没想到老经典会这么好看、好听。”

  “大剧院出品”现效应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歌剧节中大剧院制作剧目的票房优异,整体销售率近85%,重点场次的上座率达到98%以上。其中,开幕大戏首轮演出的《奥赛罗》四场平均票房接近95%,多明戈主演的《纳布科》两场100%的火热票房成为歌剧节的绝对热点。而中国歌剧方面,无论是《洪湖赤卫队》,还是《西施》,也都交出了优秀成绩单。已经热演六轮的《西施》首演近95%的票房成绩为歌剧节中的中国歌剧叫响头彩,而《洪湖赤卫队》几乎可以称之为一票难求,前两场销售率达到100%,完全不输西洋经典。

  舞台外的歌剧之魅

  歌剧节期间,国家大剧院还举办了第五届世界歌剧院发展论坛,14家中外表演艺术机构、3家国际知名歌剧刊物以及吉尔伯特-德弗洛、乌戈-德-安纳等多位知名歌剧艺术家相聚国家大剧院,就“青年歌剧艺术家的培养”、“歌剧在中国”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此外,“国家大剧院经典艺术讲堂——百场歌剧系列活动进校园”,“歌剧节主题观摩”、“歌剧兴趣培养基地”、“市民高雅艺术殿堂文明行”等歌剧主题活动异彩纷呈,国内的著名歌唱家们也不遗余力地参与其中。

yule.sohu.com true 北京晨报 https://yule.sohu.com/20130708/n380970548.shtml report 1747  随着7月6日至7日中央歌剧院全新制作瓦格纳歌剧《女武神》在国家大剧院舞台上的隆重首演,历时近三个月的第五届国家大剧院歌剧节落下了帷幕。本届歌剧节在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