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话剧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如梦之梦》9月收官 赖声川讲解梦的秘密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王击凡
《如梦之梦》剧照
《如梦之梦》剧照

赖声川导演(中)
赖声川导演(中)


  用八个小时看完一部话剧?你别以为这是痴人说梦,这是台湾名导赖声川[微博]的“压箱之宝”《如梦之梦》——因为其中一名主演是李宇春,《如梦之梦》的网络关注度一直高居不下。9月28、29日,《如梦之梦》将登陆深圳保利剧院,同时也为该剧2013年的内地巡演画下休止符。作为年度收官之作,赖声川对深圳站的宣传亦相当重视,结束北京、上海站的演出后,赖声川更提前三个月前来深圳为《如梦之梦》做宣传。日前在接受南方都市报记者采访时,赖声川坦言,全长八小时的戏剧对他而言是一种“坚持”:“有人说你可以把它浓缩成两个小时,这跟艺术自尊没关系,但我就是认为做不到!”

  秘密1 8小时的秘密

  其实是7小时58分钟!两次中场休息可以去吃饭喝茶

  一部长达8小时的舞台剧,的确在挑战华语地区戏剧观众的耐性。赖声川对戏剧有一种天然的执着,即便是邀得多名大牌出演,他内心深处还是有许多不能妥协的部分:“就算要删,《如梦之梦》至少也得演五个小时。我认为删到两个小时之内是不可能的,戏会大打折扣。把某些情节拆分开来,味道就没有了。”

  《如梦之梦》的演出时长,成了赖声川到各地宣传的焦点所在:“不管去到哪里,这个话题都主导了一切。我要先说明一下,《如梦之梦》虽然号称是八个小时,实际上只有7小时58分钟,只是大家都习惯了叫它‘八小时舞台剧’。”赖声川不担心“长剧”让观众望而却步:“时间是相对而言的。当你不想看一部戏的时候,即便只有一分钟也会觉得冗长。我在戏里设置了一些‘圈套’、‘起伏’,让观众掉进所谓的‘魔法’后,八小时一眨眼就过去了。第一个中场休息是20分钟,观众甚至没感觉到已经看了两个多小时;第二个中场休息会比较久,有两个小时,大家可以出去吃顿饭、喝杯茶,回顾一下之前的剧情,再走进剧场看到半夜——— 这是非常人性化的创意。”

  秘密2 29页大纲的秘密

  车祸里消失的人哪去了?一切是否可以重来?

  在八小时的戏剧空间里,赖声川试图把自己对生活的各种观感放进去,一桩车祸新闻成了他的灵感源泉:“构思《如梦之梦》的过程很有趣,灵感不是一点一点地浮现出来的,而是一次性全部出现的!1999年,英国有一场两辆火车相撞的巨大车祸,死了80多人。两个星期后我留意到后续报道,死亡数字要‘向下修正’,后来确认是60多人。原来有20多人从车祸中走出来,没有受伤,但也没有打电话回家,就直接出国或去其他城市了,过一阵子才回家报平安。我当时整个人都傻了,世上居然有这样的人,身处一件世界瞩目的灾难中,居然不想打电话给任何人,第一反应居然是离开?这个话题本身太有趣了,难道离开以后,一切就能一笔勾销,重头再来吗?”

  在赖声川看来,不少现代人的心态正如车祸中那群“暂时消失”的人一般,不想面对生活、感情方面的“债务”,甚至不想面对任何人。“在一次为美国‘9·11’遇难者征集留言的活动中,最令我毛骨悚然的一句话是:‘现在我的家人、朋友,都以为我已经不在人间了!’”《如梦之梦》的构想,正是从“一切是否可以重来”出发,希望表达“生死”、“梦境”等人类永远的哲学思考,光是写人物大纲就写了29页,“一般戏剧剧本只有60来页,我写剧本的时候,根本不知道这戏到底要写多长。”

  秘密3 头1000名观众的秘密

  开始演就很传奇;再长的戏也行得通,看完刚好赶去坐末班车

  虽然明星版的《如梦之梦》来势汹汹,每到之处一票难求,但2000年时,它还只是一部传说中的“奇作”。相比起脍炙人口的《暗恋桃花源》,鲜为人知的《如梦之梦》更像是赖声川私房最爱的“B面主打歌”:“刚开始演就很传奇。看的人比较少,尤其是第一次在台北艺术大学公演,只演了8场,每一场大概100多名观众,加起来还不到1000人看过。看过的人心里,就会有一种好像是‘秘密结社’的感觉。”

  赖声川庆幸的是,身为“异类”的《如梦之梦》当初有幸诞生在象牙塔内,并没有被商业体系扼杀:“当时在学校里,老师跟同学们都支持我。我担心这么长的戏行不通,他们开会讨论后说‘没关系’,只要观众看完戏后可以回家就行。学校在淡水那边开出的末班车是晚上11:10,那我就得到了一个批准:几点开演都行,可以一直演到11点。很庆幸可以在没有任何商业环境的限制下做这种尝试,自己每次看回《如梦之梦》都会很震撼。”在没有微博、微信、社交网站的年代,《如梦之梦》靠着口耳相传积累了一批铁杆粉丝,这也让赖声川无言感激,“这算是一种壮举,每位观众都是很细心、很细腻地在欣赏这部戏,怎么会有人想去看一部八小时的话剧呢?我真的很感激他们!”

  秘密4 32位演员的秘密

  李宇春是“大演员”,胡歌“很认真”

  李宇春、许晴、胡歌、史可[微博]等明星加盟到32位演员的阵容中去,这令《如梦之梦》由单纯的文化事件变为坊间的娱乐谈资,“玉米”包下多场演出门票的故事更一度成了城中话题。但在赖声川眼中,只要能让更多年轻人走进剧场,《如梦之梦》就完成了“圆梦之旅”:“《如梦之梦》绝对不是一部所谓的‘粉丝戏剧’,偶像歌手的加入不会让话剧本身的性质发生改变。当然,李宇春能吸引更多粉丝买票看戏,有的还把每一场的票全都买了。这些人以往可能根本不会关注舞台剧,这次他们的第一动机是为了李宇春,但看完戏后会有自己的思考。还有‘玉米’告诉我《如梦之梦》‘很好看’。”

  赖声川认为,《如梦之梦》超越了粉丝的“盲目崇拜”:“我觉得这些年轻观众很幸福,在‘偶像崇拜’的同时,还有机会感受话剧本身的魅力。李宇春只是32位演员里的其中一个,她没有特别的架子,是一个很朴实的偶像。李宇春从来不觉得自己比其他31位演员重要———这世上没有‘小角色’,只有‘小演员’。李宇春当然不是一个‘小演员’,她就是‘大演员’。每个演员都花了很大的功夫,把自己几十年的人生经历带进这部戏里。”

  除了李宇春,另一位偶像型男胡歌的表现也获得了赖声川的认可:“胡歌很认真。有人问他接下来要做什么,会不会演电视剧?他回答说,只要《如梦之梦》还在演,我就会一直留在这里,这让我很感动。”

  赖声川继续说 在莲花池与在看台观看《如梦之梦》,各有不同

  票价(多少)与我无关,但我一直很关心大陆票价偏高这个问题。《如梦之梦》在台北演出时,台北的剧院限制了这出戏的最高票价,4800元的台币,即是不到1000块的人民币。我觉得这个价格是合理的。(注:大陆最高票价将近其两倍价格)不过,不管价格有多高,莲花池都是最先卖完的。

  我以前会觉得这个戏如果是一个理想的世界,它只有莲花池。但我们毕竟活在真实的世界,所以看台还是有存在的必要。我在北京的每一场都是在看台看的,是完全不同的感觉。观众也开始觉得买不同位置的票也会有不同的体验,要用不同的角度来看。看台是不用转的,莲花池的观众反而成为你视线中的一部分——— 这是一种全局式的观看。我看过一个网友在博客上写:在莲花池看是一种近距离,看人生;在看台就开始有所悟,坐三楼就已经看破人生了。”

yule.sohu.com true 南方都市报 https://yule.sohu.com/20130704/n380667027.shtml report 4272 《如梦之梦》剧照赖声川导演(中)用八个小时看完一部话剧?你别以为这是痴人说梦,这是台湾名导赖声川[微博]的“压箱之宝”《如梦之梦》——因为其中一名主演是李宇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