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舞蹈艺术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芭蕾舞编舞比赛开幕在即 林怀民做主席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伦兵
第一届芭蕾金奖获得者战薪璐(左)
第一届芭蕾金奖获得者战薪璐(左)


  第二届北京国际芭蕾舞暨编舞比赛将于7月5日在国家大剧院[微博]拉开帷幕,连续一周的时间里,来自世界各地的86名选手将聚集国家大剧院,参加芭蕾舞和编舞的角逐。记者日前采访了正在忙于比赛前筹备工作的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国家大剧院舞蹈艺术总监赵汝蘅,作为这个比赛的创办者之一,赵汝蘅坦率地对记者说:“我对这个比赛的心情是很纠结的,比赛已经进行到了第二届,我们不能给参赛选手一些‘实惠’和工作机会。当然,选手通过比赛明确了前进的方向,我们也很满足。”

  比赛目的:更看重编舞比赛

  “这几年我一直在问自己,我们为什么要举办这样的比赛?这几年我在国外比赛中做评委,带我们的团队去观摩比赛,很有收获。我刚刚参加了莫斯科国际芭蕾舞比赛担任评委,其实莫斯科国际芭蕾舞比赛的报名人数也不是很多,因为现在一些商业比赛太多了,商业比赛不仅有奖金,更重要的是能给选手提供工作机会。现在芭蕾演员的技能特别厉害,国际比赛就是一个集中展示。国家大剧院举办的这个比赛,我更看重的是编舞比赛。我国的芭蕾大环境是有欠缺的,编舞人才很缺乏,因此我们这次邀请的编舞评委很多是芭蕾舞团的艺术总监。我们还请了瑞士洛桑舞蹈学校的教师来上课,请高手上课为的是让选手们充分交流和提高。虽然不能给选手工作机会,但可以为他们提供很好的交流和享受机会。”

  芭蕾评委:尽显明星范儿

  这一届北京芭蕾舞暨编舞比赛中,评委的阵容就相当“养眼”。赵汝蘅告诉记者:“从比赛创办初我就有一个想法,就是邀请一些舞台一线的艺术家来做评委。因为在国际上一些赛事中,你会发现很多赛事都是邀请年岁较大的退休专家担任评委,退休了没事干就在世界各地当评委。但我们这一次的评委中有众多明星脸,比如俄罗斯马林斯基芭蕾舞剧院首席明星乌里扬娜·洛帕特金娜,她是现在基洛夫芭蕾舞团最好的明星,她平时演出对自己就要求很严,每一个细小的动作都有自己的艺术要求,那我们可以看看她怎么要求这些选手。”

  “维克多·巴里金则是莫斯科大剧院的明星,而安吉尔·科雷亚更是中国观众熟悉的大明星。评委中还有谭元元[微博]和辛丽丽。这样的阵容绝对引人瞩目。”

  评委之一阿根廷人朱利奥·博卡曾经是美国芭蕾舞剧院的明星演员,现在在乌拉圭芭蕾舞团担任总监,他问赵汝蘅:“我看上的演员可不可以带走?”可见他们对选手的期许。

  编舞评委:主席是林怀民

  如果说芭蕾舞评委是明星范儿,编舞的评委则更多是舞团的总监们。赵汝蘅告诉记者:“编舞比赛的评委会主席是林怀民,评委凯瑟琳·本尼特、布里吉特·勒菲弗和约翰尼斯·欧曼都是世界一流芭蕾舞团的总监。像法国巴黎歌剧院芭蕾舞团的总监布里吉特·勒菲弗和瑞典皇家芭蕾舞团的总监约翰尼斯·欧曼。我们想告诉选手,不仅现代舞可以单独成为一个舞种,芭蕾舞的编导也特别稀缺。其实我们看一个芭蕾舞团实力是否强劲,编导起着关键作用,无论是诺伊梅尔还是约翰·科兰克,他们的舞团都因演出他们的作品而成为世界芭蕾的翘楚。中国不缺小编导,但缺乏编导大师,但大师往往要从小编导做起。因此,芭蕾舞团对于编导的需求量,尤其是对有想法的好编导的需求量,确实很大。”文/本报记者 伦兵

  大赛亮点 目不暇接

  北京国际芭蕾舞暨编舞比赛于7月5日将在国家大剧院拉开帷幕,持续一周。7天时间里,将有包括开闭幕式、比赛、GALA晚会等多场舞蹈演出,来自世界各地的80多名选手将角逐芭蕾舞比赛和编舞比赛的各个奖项,来自世界各地的比赛评委和芭蕾明星们除了在比赛现场为选手们评判打分,有人还将在GALA和开闭幕式上演出自己的独门绝技,一周之内看点多多。

  开幕式:上届得主济济一堂

  7月5日的开幕式演出,不仅有上届金奖演员的演出,同时又有一些“闪亮新星”登台。

  中国芭蕾明星中央芭蕾舞团[微博]的马晓东和战薪璐、辽宁芭蕾舞团的王韵和焦洋将演出《堂吉诃德》双人舞和《舞姬》双人舞。

  战薪璐获上届比赛芭蕾组金奖,马晓东获上届比赛芭蕾艺术基金大奖,而王韵是上届比赛评委会特别大奖获得者,焦洋则是中国最好的芭蕾男演员之一,曾经获得国内外多项舞蹈比赛的金奖。

  上届编舞比赛的金奖获得者、韩国的李人秀将表演新作品《Modern Feeling》。

  开幕式的下半场演出将是中国民间舞的精彩表演。

  在第二天的北京国际编舞比赛的开幕式演出中,马晓东、战薪璐将再次登台出演上届比赛古典芭蕾组最佳现代舞编舞奖获得者费波的作品《在路上》;李人秀也将再次登台演出其新作品。

  当晚还有一位重要人物出场,她就是曾为美国玛莎·葛兰姆舞蹈团的首席舞者、中国台湾的舞蹈家许芳宜,她将演出《今时往昔》。许被誉为“玛莎·葛兰姆传人”,她还曾经是蒙特布朗舞蹈团的首席舞者,也曾经是云门舞集的首席舞者,2005年被美国《舞蹈杂志》列为当年“最引人注目的25位舞者”之一,2008年获选欧洲《舞蹈杂志》赞许为“杰出女性舞蹈家”。许芳宜还将与中国芭蕾舞蹈家谭元元合作演出《2乘2》,这一晚将是许芳宜的“世界”。

  GALA:评委上阵演绎最美天鹅

  每年芭蕾舞比赛的GALA演出都引人注目,今年更不一般。7月13日晚上明星荟萃、前一天7月12日的闭幕式这些明星同样出场。

  当今俄罗斯最好的芭蕾舞女演员之一乌里扬娜·洛帕特金娜将演出她最拿手的《天鹅之死》,这是现在世界上最美的天鹅之一了。安吉尔·科雷亚也将再次在芭蕾GALA中表演。

  当晚登台的还有德国斯图加特芭蕾舞团的弗里德曼·沃格尔和玛丽娅·艾希瓦尔德、美国旧金山芭蕾舞团的塔拉斯·多米特洛和谭元元、美国纽约城市芭蕾舞团的安娜·索菲亚·施勒、德国柏林芭蕾舞团的迪米特里·塞姆诺夫、德国德累斯顿森佩尔剧院芭蕾舞团的艾琳娜·芙斯特罗蒂娜、北国波士顿芭蕾舞团的约瑟夫·加蒂和阿迪阿瑞丝·阿尔梅达、荷兰国家芭蕾舞团的马修·戈尔丁和安娜·齐冈高娃、乌拉圭国家芭蕾舞团的玛丽亚·诺埃尔·柯利和西罗·塔马约,中国台湾舞者许芳宜,这些都是世界一流芭蕾舞团的明星,他们将上演《堂吉诃德》双人舞、《海盗》双人舞、《灰姑娘》双人舞、古典大双人舞和各自拿手的作品,这将是一台色彩纷呈的晚会,特别值得期待。 文/本报记者 伦兵

yule.sohu.com true 中国青年报 https://yule.sohu.com/20130704/n380665684.shtml report 3211 第一届芭蕾金奖获得者战薪璐(左)第二届北京国际芭蕾舞暨编舞比赛将于7月5日在国家大剧院[微博]拉开帷幕,连续一周的时间里,来自世界各地的86名选手将聚集国家大剧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