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话剧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台湾舞台剧先驱李国修去天堂 开门 上台 演戏

作者:王菲
李国修  新华社发
李国修 新华社发


  7月2日凌晨3点多,台湾舞台剧先驱、屏风表演班艺术总监李国修因大肠癌在台北去世,享年58岁。李国修创作导演的舞台喜剧《莎姆雷特》《三人行不行》曾在北京上演,受到观众的欢迎。李国修生前在录音遗言中表示说,我走向另一个舞台,在那里我会认真修行我的编导演,继续坚持我的最爱,开门,上台,演戏。

  希望观众笑着送行

  在去世前,李国修留下一段录音遗言。他说:“在我的人生舞台上,这是我最后一次谢幕,我留下27个剧本,请你们细细品味我的戏剧人生。佛将带领我走向另一个舞台,在那里我会认真修行我的编导演,继续坚持我的最爱,开门,上台,演戏。”李国修还嘱托屏风表演班的成员们穿红色衣服为其送行,也欢迎观众们带着戏票参与他“最后一次演出”,并希望大家在送他时能开心、能笑起来。

  前年告别舞台养病

  在20多年的岁月中,李国修带领屏风表演班上演了30余部舞台作品。

  李国修的屏风表演班曾在北京和上海两地上演过《莎姆雷特》《三人行不行》和《京戏启示录》三部作品。2011年在上海演出的《京戏启示录》是李国修最后一部亲自登台演出的作品,这是他为自己的父亲创作的一部剧,他在剧中扮演了自己的父亲——一位京戏戏靴制作人。

  同年年底,李国修在台北演出《京戏启示录》时,在台北田径场进行了转播,场内一万个座位座无虚席。李国修也由此暂别舞台,安心养病。

  曾在大陆收三徒

  李国修在大陆曾收下三位徒弟。这其中有曾在中演公司工作的茜吉尔,也有现在至乐汇舞台剧的经营者孙恒海。茜吉尔告诉记者,她是在接待《莎姆雷特》剧组时与李国修及其夫人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后拜师李国修。

  茜吉尔回忆说,李国修曾专门为几位徒弟传授喜剧创作经验,“李老师讲的课非常实用。从剧本结构到舞台剧的运营模式,面面俱到。”茜吉尔说。

  在大陆的徒弟眼中,李国修是位极其乐观的老先生。在屏风表演班经营最困难的时刻,他曾带着演员们到海边旅行,准备关门大吉。但面朝大海,他却暗暗发誓,一定要把舞台梦想继续下去,而这一坚持便是20余年。

  开车去山东买梨

  李国修虽生长在台湾,但他的家乡却是山东莱阳。他说得一口极流利的山东话,甚至给徒弟们讲课时,也会蹦出山东话来。

  李国修还很迷恋家乡的味道。在他来大陆演出时,曾因为要吃老家的莱阳梨,从北京驱车数百里远赴故里买梨。

  人物背景

  李国修是大陆观众熟悉的台湾表演团体表演工作坊的创始人之一。1984年11月,他与赖声川和李立群一起在台北创立了表演工作坊,1986年,李国修组建舞台表演团体屏风表演班,并担任团长和艺术总监,被誉为台湾的莫里哀。

yule.sohu.com true 搜狐 https://yule.sohu.com/20130703/n380551976.shtml report 1653 李国修新华社发7月2日凌晨3点多,台湾舞台剧先驱、屏风表演班艺术总监李国修因大肠癌在台北去世,享年58岁。李国修创作导演的舞台喜剧《莎姆雷特》《三人行不行》曾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