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超人:钢铁之躯》 > 《超人:钢铁之躯》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独家评论|新《超人》:刷了绿漆 也是老黄瓜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背背山/文
 《超人:钢铁之躯》海报。


  背背山/文

  点击进入:《生活大爆炸》佩妮传新恋情 与“新超人”相恋

  红斗篷、红裤衩、不是鸟不是飞机、却能上天入地拯救地球——他不是别人,他是氪星人,他是Superman!作为一切美国漫画中超级英雄的老祖宗,超人的形象自从1938年在各种漫画刊物上连载开始,就成为了美国人民印象中的经典形象。然而,毕竟已经很多年过去了,再新鲜水灵的英雄,都难免成为一根不再嘎嘣脆的老黄瓜。大银幕上,漫威公司出品的那些酷炫的超级英雄们正当红,而出身于DC的超人就被比成了“土包子”,2006年的《超人归来》惨遭滑铁卢,这同时也标志着经典式的《超人》电影正式划下句号。2013年的这部《超人:钢铁之躯》,破釜沉舟般的把所有的故事从“他”还没有成为“超人”之前开始讲述,意图开启一条“重塑经典之路”——而这些所有努力,就都是好莱坞刷在老黄瓜身上的绿漆。

  最表象的一层绿漆,自然是外观上的。在全世界人民的回忆里,超人永远是那一身内裤外穿的紧身衣+斗篷,以及大红配大蓝的超大胆配色。然而,在《钢铁之躯》中,这身“当年潮到翻,如今土到爆”的战袍却完全变了,超人整个被套在颗粒感十足的鲨鱼皮式连身皮衣里,除了硕大一个S标志之外,很多路人纷纷表示“一没穿着裤衩,还真看不出这是超人”。其实,在当年威尔-史密斯主演的那部调侃美式超级英雄的电影《全民超人汉考克》里就曾经说过,想要成为一个像回事的英雄,你穿得也该像回事。做一名超级英雄当然可以在外观上昭显自己的审美,比如《海扁王》里的那位就偏执的给自己搭了件绿油油的衣裳。然而想要成为大众都认可的、看上去就是个狠角色的那种,就必须像拗不过公关形象顾问的汉考克一样,穿上一身剪裁得体、并不娘炮、能塑造出肌肉感、又显得庄重得体的紧身皮衣。所以,《钢铁之躯》里超人的这身新行头,除了贯彻主创们力求突破的决心,其实也是为了让他更像个符合时代潮流的英雄。

  中层次的绿漆,就是剧情铺垫上的。选择重开“超人”这个题材,无非意在复古怀旧。而就连《致青春》都能告诉我们,时下最令人受用的“复古怀旧”,就是呻吟一下那已经逝去的青春。于是,《钢铁之躯》足足用了30分钟来回顾超人刚出生时故乡氪星发生的灾难,又用了将近15分钟来让年轻时代的超人漫长的“在路上”,频频回顾着自己从小到大的心路历程与成长轨迹,铺陈起了他作为一个美国青年的迷茫与彷徨。想要看到天崩地裂的打斗?对不起,人家这正塑造人物呢,别瞎捣乱。请别嫌长,《美国队长》里可是把一整部电影都拍成了怀旧的调调,让人睡无可睡,那才是用绳命去复古呢!再说了,接下来的戏份里,全都是上天入地咣咣咣乱打呢!

  高层次的绿漆,就是行为上的。当终于超人要直面他的宿敌时,打斗之中掀起来的动静几乎快要把半拉城市给毁了——要知道,在很久很久以前,英雄们的搏斗总是高来高去,尽量不破坏自然。然而新时代里,漫改英雄片要给观众们制造越来越多的视觉重击,所以,从《蜘蛛侠》到《复仇者联盟》,大家总是憋着一股劲儿拼谁弄塌的楼更多、谁跟美军的先进武器更铁、以及谁打斗的方式更拳拳到肉。在过去,英雄们总是会尽量不让任何一个良好市民受到伤害,而现在,他们显示自己很MAN的方式,就是毁坏掉成千上万人的家园,然后从中救出危在旦夕的小猫两三只以显侠骨柔情。心理因素上来说,这是一种让戏里戏外的围观者都陷入一种“斯德哥尔摩”情绪的技法,让英雄们显得既危险又可靠,连曾经显得人畜无害的超人如今也不能免俗。如果一上来就是个好好先生,那么续集还怎么往下拍呢?

  而最深层次的绿漆,就是精神领域的。美式漫画里的英雄们,几乎各个是拥有另类出身与苦逼经历的“异类”。当然,这也许是因为美国是一个拥有众多移民的国度,谁都在实现“美国梦”的路上吃了不少苦,于是这种集体回忆就投射在了这些英雄们身上。不过,在二三十年前的漫改英雄片里,大家总是把重点落在他们如何挑落一个接一个的敌人,单纯的宛如一场场动作扮演游戏——在美国经济高速发展的年代,当然一切敌人都是纸老虎,就连苏联也是手下败将。然而时代不同了,不管是政治、经济乃至科技,美国人都感受到了强大的威胁,这种危机感也很快被反映在了英雄们身上,为了和时代精神相贴近,他们必须为自己找到一个挥之不去的心理阴影,然后在电影中努力克服战胜,用胜利的来之不易,来显示“明天会更好”。

  蝙蝠侠的前传系列就是这样一集比一集的纠结,钢铁侠的中年危机也一次比一次猛烈,再度翻新的蜘蛛侠虽然努力走小清新路线,但仍不免要思考“土鳖,嗷,闹土鳖”的问题。So,不整出点狗血经历与内心危机,英雄们,你好意思出门跟人家打招呼吗?《钢铁之躯》中,就硬邦邦的丢给了超人一个选择题:你是要看着氪星遗孤把地球改造成已经被毁了的故乡,还是违背养父的期待显示出自己的超级能量拯救这些愚蠢的人?当然,不保卫地球,超人和臣妾一样做不到啊,但是他必须要在编剧诺兰大神的安排下,纠结了再纠结,反思了再反思,犹豫了再犹豫——因为这种安排不是故意要主角苦逼,而是一种为了让电影看上去更富有时代精神的绿漆!

  层层绿漆包裹之下,《钢铁之躯》重新被抬回蔬菜店的显要位置,且广泛发售至海外,但它的本质并没有任何变化,黄瓜还是那个黄瓜。而在好莱坞的语境中,这种漫改英雄的商业巨制,抓住的永远都是伴随着漫画长大的一代情感,如果能够看上去更符合时代潮流,加上视听冲击一级棒,就永远足够令人满足——《钢铁之躯》的北美票房,就足以证明这一点。然而,在内地,天朝人民本就对“超人”没有那么深厚的感情,充其量只是将它堪称是一场普通的“大片”。没有这种根深蒂固的群众基础,《钢铁之躯》在内地没有如业内预料般产生摧枯拉朽般的轰动效应,的确,相比于在如今的观众就算没看过也听说过的《小时代》面前,“超人”就是一根已经被渐渐忘去的“老黄瓜”。

yule.sohu.com true https://yule.sohu.com/20130701/n380389193.shtml report 4535  《超人:钢铁之躯》海报。背背山/文[相关]专访《超人:钢铁之躯》.. |  专访《超人:钢铁之躯》..点击进入:《生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